個人理財

有個年輕人來找我諮詢他的人生下一步。他那時退伍後工作了5年,剛過30歲,打算和2個朋友聯手創業。他說,雖然對要做的行業看好,但是不覺得自己會是一個好的創業者,因為有時候在工作上會出錯。

「那會怎樣?」
「如果連一名員工都做不好,怎麼能夠創業當老闆,面對更大的挑戰?」

這類的說法,我經常聽到。可是依照我的觀察,未必如此啊!做小事和做大事需要不一樣的能力,當員工和當老闆要具備的條件也不一樣,經常是兩碼子事,南轅北轍,扯不到一塊兒。

不適任員工也許是個好老闆

我見過不少老闆,在創業之前並不是人人稱道的好員工,我有個朋友一向對任何事都有態度,在校時會舉手跟老師說「你這麼說是不對的」;畢業後換過多份工作,像是記者與老師,也做過保險與傳銷,直到有一次在帶領工會和公司進行抗爭後,被迫不愉快地離職,自此沒有公司敢用他。若是用一般標準來看,他可是如假包換的失敗上班族!

不過人生走到這裡,不過是個逗點,當時沒人想像得到,35歲的他被逼得不得已去創業,居然一路順風順水、經營得有聲有色。對於這個充滿諷刺意味的人生,他說:「原來我的一生只不過在證明一件事——我不適合當員工!」

10個老闆裡,有9個比你還不會做事

之前我讀《世界並不仁慈,但也不會虧待你》這本書,作者史考特.蓋洛威(Scott Galloway)寫過有名的暢銷書《四騎士的未來》,並創業過9次,是連續創業家,也是全球50大商學院教授。每天看到媒體不斷讚頌創業家所需的技能與特質,包括有遠見、敢冒險、具備恆毅力,史考特自認幾乎不具這些技能與特質,而且依照他的觀察,真實情形是:

90%的創業家之所以會開公司,不是因為能力高超,而是因為缺乏成為出色員工所需的技能。

讀到這裡,我無法同意更多。我的前老闆是全台10大首富之一,有週刊報導,若將所有地產都算進來,他才是真正的首富。有一次他煞有介事地跟我們做員工的說,假使他來求職,一定不被錄取,理由只有一個:「你們會的技能,我沒有一項是會的。」

他說的是100%事實,當時我心裡還有一個OS:他已經年逾60歲,光是這一點要找工作就夠難了吧!因此如果把老闆全部趕到員工這個世界裡,不少人都要面臨失業。對此,史考特又在書裡寫道:如果沒人雇用你,就成為自雇者。

沒錯,這句話也是真理。

生涯上半場受雇、下半場自雇

在我認識的創業者當中,不少比例是當上班族充滿挫敗,走投無路才被逼上梁山、自立為王。這似乎反映出一個大家都常忽略的可能性:做不好員工,不是不夠好,或許做老闆更好。反倒是那些把上班族做得優秀到無可挑剔的人,在這個池子裡如魚得水,不感到任何違和,就不會想到創業。

不過,這個年代任何舒服都是暫時的。愈來愈多上班族因為長壽,必須做到很老,像日本平均退休年齡70歲、韓國65歲以上老人有44%在工作,台灣勢必很快會搭上這趟列車。問題來了,假使40歲、50歲遇見中年危機,之後20年、30年要繼續工作謀生,則會面臨無人雇用的窘境,怎麼辦?

這是我一直不斷呼籲的觀念,在生涯上半場,因為年輕,容易受雇;然而走著走著,來到中年,進入生涯下半場,卡在年紀問題,一旦被資遣,將會變得難以再度受雇,這時必須像史考特說的,沒人雇用的話,就成為自雇者。

因此,中年以後,不少上班族大都會遇到自雇的必要性;不論創業或微創業,都不再只是生涯選項,而是人人必備的技能。

員工轉身困難,有3罩門

從員工世界跨足到老闆世界,很多人會心生恐懼,憂心技能不足,其實是多慮了。根據我輔導上班族做斜槓的經驗,發現在技能這方面,員工遠遠領先老闆們,個個都比老闆會做事,他們輸的是想都沒想到的下面3個罩門。這3點是在公司長期訓練下,人格定型之後,逐漸失去的珍貴特質:

1.失去犯錯的勇氣:
這才是「員工思維」與「創業者思維」的最大分野。特別是優秀員工都是完美主義者,尤其害怕出錯,早已經成為訓練有素的狗,照著SOP做事,愈來愈被動,失去在叢林戰鬥的野性,消磨掉在組織以外獨立生存的本能。

2.失去相信自己的信心:
人最終會變成自己相信的那種人,像是不少上班族雙眼黯淡無神,長期過著「平靜而絕望」的生活,腦袋裡盡是自我否定的負面想法,偏偏它們都不等於事實,久了就習得性無助,失去改變的動力。

3.失去吸引好事情的魅力:
我們的宇宙是個巨大的能量運動場,關注什麼,就會把什麼吸引進生活。每天一成不變,重複上班與下班的固定路徑,自然不會帶來好事情、好人脈、好運氣,生命便陷於枯竭與貧乏,無可取用。

這世界上最大的風險,是什麼都沒做。今天愈安逸,明天愈危險。衷心盼望所有上班族都能提高警覺,認識到一旦人到中年,被企業背叛的機率日增,不妨趁早一邊上班、一邊做斜槓,嘗試微創業,把其中一隻腳伸進老闆的世界裡,保持2種身分,跟著創業者一起共振,及早找到讓自己既焦慮又舒服的頻率,這才是維護生涯安全該有的基本調性。

延伸閱讀
統計顯示,9成上班族終其一生賺不到百萬年薪…洪雪珍:做好3件事,不是高薪族群也能變有錢
升遷後只加薪3000元,卻會讓生活品質降低,值得嗎?洪雪珍:別在該奮鬥的年紀,追求安逸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作者: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13

作者簡介_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職涯上半場】
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職涯下半場】
1.職場作家:
著有《失業教我們的事》、《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等

2.斜槓教練:
開班帶領逾千名上班族踏上英雄之旅,實踐第二曲線與斜槓變現

3.職涯導師:
開班教導上班族求職、轉職、加薪的核心技術,健康快樂拿高薪

FB粉絲團
line@
youtube
第二曲線學院

相關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