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身為領導者,對「我不懂」感到難以啟齒?哈佛商學院講座教授教你避免7大陷阱,跳出體制框架

身為領導者,對「我不懂」感到難以啟齒?哈佛商學院講座教授教你避免7大陷阱,跳出體制框架

成功的好處有很多面向,包括可用於解決制度問題的能力、人脈,以及資金,但是許多非常成功的人在嘗試處理跨領域的制度挑戰時,會碰到困難,從辦公室到現實世界的鴻溝似乎難以跨越。雖然工作與專業對我們的限制因人而異,卻必須特別注意以下7個常見的陷阱:

1.我早就懂了

在這個新知識發展的破壞性時代中,經常會談到持續學習或終身學習,但達到足夠高的位階之人已將學習這件事拋諸腦後。當他們達到巔峰或賺取豐厚酬勞時,有些人認為自己再也無需學習任何事情。而且他們不習慣說出領導者最難啟齒的3個字:「我不懂」。

我在許多成功人士身上都見識過這種特質,包括非常富有的金融家、大企業執行長、創業家、企業律師、大公司的私募股權合夥人,還有一些頂尖外科醫師。然而,也有例外領導者,對於自己不懂之處,展現極為謙卑的態度。有些執行長深信反向指導(reverse mentoring),讓實習生與社會新鮮人,以非正式的方式教導他們新科技的相關知識。

2.築起防護泡泡,隔離反對意見

因為眾人總是希望討好有權勢與資源的大人物。一旦相信旁人讚美就可能自欺欺人,若從未聽過不同觀點之人尤其如此。我曾寫過一篇專欄文章「如果雷曼兄弟成為雷曼姊妹會發生什麼事?」(What If Lehman Brothers Had Been Lehman Sisters?),評論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的現象。我的重點並非女性承擔較少風險,而是一群同質性高的頂尖人士強化了裙帶文化,同一類人擁有相同的想法,可能看不見正在外界蔓延的危機。

這就是為何當前企業熱切追求「多樣性」(diversity),希望尋求不同種類的人,讓各式觀點都可以參與。

3.自以為的權利與特權

有些工作與專業,更容易讓領導者在所有場合中展現其行為特權。商務法律事務所至今以嚴格落實等級制度而惡名昭彰,合夥人可以提出任何要求,甚至還能語帶威脅,部屬只能從命。我記得那些職場中的高階管理人,以為他們可以將這些權利帶到其他領域中,但是在其他環境中,討論應該有不同的語調,這些人只是團隊的一份子,並非第一把交椅。例如有位律師一直忽視其他等待發言的人,十分無禮地唱反調,還試圖以手勢阻攔其他人,這類專橫跋扈的行為會惹怒同儕,在眾人要求下才有所收斂。有趣的是,這些人往往在過渡至進階領導過程中吃盡苦頭。

4.擁有太多助手

醫師有時會依賴護理師與藥劑師解釋或改善步驟,或引導他們採取適當行動;有些高階執行長仰賴助理修改信件或教他們駕馭新科技。有些高階管理人依賴助手來處理訊息或掌握新技術,若沒有這些助手,會感到焦慮。

我見過有些成功人士試圖將新環境(例如,從商界到大學)周邊的人,塑造成自己熟悉的助手,樂意助人的員工可能會被要求做一些十分不當的私人差事。曾在等級制度中擔任要職之人,希望可以協助某個社群,卻不了解如何與過著截然不同生活的社群成員有效溝通,面對這些並未擁有特權或相同生活經驗之人,他們已被「訓練」無法從其他人的角度來看待問題。

5.思維架構受限

成功創業家和風險投資家可能具備社會動機,亟欲幫助窮人擁有事業以創造收入與自尊,然而也可落入陷阱,預設不同族裔社群的人都跟他們一樣。有時這種長年成功造成的狹隘思維框架,會顯得荒唐可笑。例如某位前醫院執行長與大家商討如何引進數位工具,以改善印度貧困農村的健康狀況,聽到說服村民不看蒙古大夫的討論時,竟不耐煩表示村民應該採取「論人計酬制」(capitation model)。除了來自其他領域和國家的與會者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之外,這根本是一把不適合的鐵鎚,也根本不存在釘子。那些農村只有數千位居民,每一社區大概150人,沒有醫院或衛教系統。

6.等不及要產生結果

在哈佛大學進階領導力倡議中,每一年都有學員在尚未開始工作前,就迫不及待想達到終點。如果告訴他們2週之內會收到某件事的細則,就會有人急於求成,或希望馬上取得指引。如果時時刻刻都填滿事情,如何找出時間從事自我引導的活動、進行探索與反思?這個時間陷阱會限制創新,因為創新需要形式自由且開放的發想過程。

事實上,這是所有創新工作都會面臨的問題,只是對那些不知如何重新開始,也不想重新開始的人來說,探索新想法所花費的時間,會讓人感到不安。

7.身分認同

具有地位與資源的成功人士,可能會落入從眾行為的陷阱裡。相較於一開始被菁英俱樂部排除在外的人,努力取得會員資格之人較不會跟同儕表明錯誤之處,這就是為什麼有些高階主管如此與眾不同的原因。例如,Deloitte的主席邁可.庫克(Mike Cook)在公司決心改善性別平等問題之後,就退出紐約市一家以商界人脈聞名的俱樂部,因其歧視女性。庫克在任職期間謹慎展現這樣的勇氣,也就是退出俱樂部以示抗議,但並未撻伐所有俱樂部的單一性別制,他依然謹守身分:大型會計顧問公司的執行長。

這種經由長時間努力獲得的身分認同感,即使在與其他領域之人互動時,也有很強的影響力,即使離開職場,依然有效,例如聊起過去的故事或分析當前議題時,就會遭到挑動,即使這些人把重心從單一機構或領域的領導身份,轉移到更廣泛的跨部門制度問題,仍可感受到職場身分認同的強大影響力,很難逃脫職涯成功的禁錮鐵籠,離開這種尷尬陷阱。

延伸閱讀
主管老是情緒不穩定,會嚴重影響下屬...心智健身訓練師:領導者的身心狀態,決定團隊的好壞
大家都愛職場自由行,主管你該怎麼辦?廣告女王:想打造令人嚮往的職場文化,可以這樣做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推倒高牆:哈佛進階領導力課程,跳脫體制跨域協作,打造解決複雜問題、發揮變革影響力的路徑

作者:羅莎貝絲.摩斯.肯特(Rosabeth Moss Kanter)
譯者:沈聿德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11/04

作者簡介_羅莎貝絲.摩斯.肯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哈佛商學院講座教授、哈佛法學院研究員。專攻變革策略、創新,以及變革領導力,透過倡導創造力、創新和轉型,以尋找克服變革障礙的方法。

教授曾擔任《哈佛商業評論》總編輯和多個董事會成員,也是地方性和國家級事業,以及大型公司和新創企業的思想領袖。

作者為哈佛大學「進階領導力倡議」(Advanced Leadership Initiative)共同創辦人,並且擔任主席。這是她在2004年共同構思,並且於2008年在哈佛大學內部發起一項創新計畫,希望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國際模式,幫助各領域的頂尖領導者將專業技能應用於全國性和國際性挑戰,並為世界建立新的領導力。這項課程的師資來自哈佛商學院、教育學院、公共行政學院、法學院、醫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以建立跨領域的領導技能。

作者在2019年獲得Thinkers50終身成就獎。《泰晤士報》曾譽為「全球最有權力的50位女性之一」,並且獲得包括耶魯大學在內的24個榮譽博士學位,以及多個機構的獎項,如美國管理學會(Academy of Management)、美國社會學協會(American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全球領導力協會(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Association)、世界通訊端協會(World Teleport Association)等。

Thinkers50讚譽:肯特教授真正將思想轉化為行動,致力於促成重大問題的解決方案。過去40多年來,所有在組織工作和領導組織的人們,都必須閱讀她的著作。她在2001年首次入選Thinkers50排行榜,並且多次躋身世界頂尖的管理思想家之列。

教授著有20本著作,其中The Change Masters獲得《金融時報》評選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商業書籍之一。

譯者簡介_沈聿德
國立中央大學校友。畢業後,先在科技大學任教了15年,然後帶著狗兒子Kodomo的骨灰和一隻活蹦亂跳名為沈子恩的流浪犬,搬到美國,結婚定居,現職為自由翻譯作家,從事口筆譯的工作。除了本書之外,譯作還包含《管書的意外人生》、《私房博物館》、《數據的假象》、《正向專注力》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