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還是得要「上班」與「下班」

固定的開始和結束時間可以讓你的一天在流程上更加完整。

你的工作日有固定的開始和結束時間嗎?你的「辦公時間」是什麼時段?

有一天,我正在和會計談話。她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我在5分鐘內回覆她,請她抽空打電話聯絡我。我一按發送鍵,電話就響起了。她說:「我知道我必須在你記憶猶新時逮住你!」

她知道現在是我的「工作時間」,我的注意力會集中在工作上而非其他,所以我現在可以立刻接電話,但也許晚點就不行了。

固定的時間表可以是根救命稻草。這有2個明顯的好處:1.你的身體會適應規律、2.其他人會了解何時可以聯繫你。

特別是在家工作時,會有很多來回溝通的空檔,以及大量且必須的等待。

如果你因為時差而在一天中的不同時段工作,任務安排就會變得特別困難。工作日有個正式的開始和結束時間,可以幫助你和那些與你一起工作或生活的人知道如何預先準備,並作出相應計畫。

如果你可以靈活地設計自己的時間表,那就好好利用吧!也許在不同的日子裡安排不同的工作時段、也許你在不同的日子裡可以有不同的工作時長,能夠為足球訓練、或備餐、或任何生活中的事情騰出時間。

花點時間設計時間表,而不是像無頭蒼蠅一樣的胡亂忙碌。這將有助於保持工作與生活有條不紊。

最後,有固定的工作開始和結束時間將使你更有效率。制定時間表、設計你的最佳工作日,消除重複性的工作等等。當你有固定的開始和結束時間時,這些事情就容易多了。作為額外的獎勵,有個結束一天工作的儀式將幫助你對抗過度工作的誘惑。

打造「下班」的儀式

讓結束工作日成為一種習慣。

你每天可以做什麼讓自己離開辦公室?

我最常從剛開始在家工作的人那裡聽到的是:他們實際上工作得太多了。幾十年來,美國企業對遠端工作持反對態度,因為他們擔心人們會偷懶,無法完成足夠的工作。事實上,情況恰恰相反。由於沒有打卡的時間,沒有浪費在卡布奇諾咖啡機前的時間,沒有與你旁邊隔間的人聊天,大多數人在家裡工作時實際上投入更多時間,完成更多工作。

為了對抗這種過度工作傾向,最好的方法就是為工作日制定明確的結束時間。

準備一個適合的結束儀式,能夠幫助你堅持結束時間。這個儀式會向大腦傳達一個信號:今日工作已完成。這個儀式可以是任何事,例如填寫工作日誌,向老闆發送最後的更新或報告,制定待辦事項清單,整頓工作空間,把用品或裝備放好,或把門上「請勿打擾」的標誌取下。

就我個人而言,我最喜歡的結束儀式是為第2天制定簡短的待辦事項清單。你可以寫在一張紙或一塊玻璃板上,但我更喜歡記錄在電腦的記事本程式裡,方便我迅速打出當天沒有完成,需要在第2天跟進的事項,並添加任何想重新審視的重要內容。這麼做可以幫助我真正放鬆下來,脫離工作狀態,因為我不再擔心未完成的工作,更能夠專注於下個工作日開始之前的休憩時間,一旦準備好再次開始工作,我就知道該從哪裡開始。

延伸閱讀
人人都知道時間短暫,卻不一定能充分利用...頂尖商業領袖:你對時間的態度,會教導人們如何對待你
居家辦公,該如何保持工作效率?從零開始打造斜槓事業的過來人建議:集中精力處理最優先的重點工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在家工作WFH必備的100個技巧:首先,記得穿上褲子。然後把進度趕上、搞定社交、管理進度,建構高績效的居家工作模式

作者:凱文.瑞澤(Kevin Rizer)
譯者:費克森
出版社:好優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03

作者簡介_凱文.瑞澤(Kevin Rizer)
企業家、演講家、思想領袖,全球已有數百萬人接觸過他的想法與概念。2015年,凱文創立並主持廣受歡迎的「自有品牌運動」(Private Label Movement),採訪電子商務世界中的一些重要和最聰明的人士。他曾出現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與公眾分享電子商務和尋找工作熱情和目的等話題。目前他是一家在美國、歐洲、澳洲和日本銷售的寵物產品公司創始人與CEO。

凱文以公開分享創業的喜悅與挫折而聞名,他腳踏實地、富有親和力的個性贏得思想領袖地位和聽眾的喜愛。在家工作10多年後,凱文熱衷於幫助他人發現遠端工作的藝術,並在此過程中獲得更多快樂。凱文與他的伴侶奧斯丁及他們的拉布拉多獵犬米卡住在德州的達拉斯。工作之餘,凱文喜歡戶外活動,狂看真實犯罪劇,並支持對他來說很重要的動物福利、創業和神經多元化社群的事業。

譯者簡介_費克森
大學物理系畢,曾任職出版社,現為專職譯者,譯有《孤棋致勝》、《明日的代價》。
Email:iru0403@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