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市不知道、也不在乎你擁有什麼投資標的。製造電腦、手機和電動車的迷人公司充滿魅力的創辦人不知道、也不在乎你擁有什麼標的,而且買下這些東西並不會讓你變得更有趣,或是更有吸引力,就像是買一雙籃球鞋不會幫助你像童年時代的英雄一樣投進3分球。

但是對投資人來說,這是一個考量因素,因為每個人都想將心裡所想的事情轉移至其他地方,這意味著要離開我們日常工作的世界,即使只有做白日夢那麼短暫的期間。有些投資人開始被吸引,認為新的公司或技術將改變世界,而且他們樂於湊熱鬧。當這些投資人開始相信有個東西讓一家公司變得很特別,並影響到他們的時候,不論是哪種東西,真正的麻煩就開始產生了。你會這樣做嗎?

你是否認為現在似乎有個東西讓少數公司變得很特別,因此擁有這些公司的股票會讓你變得更加特別?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投資人就應該檢視自己為何會推論到這一點的流程,因為過去有很多這樣例子,像是有一段時間,1919年成立的美國無線電公司似乎是一家很神奇的公司,不過現在已經不存在,後來到了1986年被視為報廢品賣出。全錄、希爾斯百貨和柯達的故事也很相似。夢幻的公司成為失敗者,不過還是有些公司很幸運地存活下來。如果你擁有特斯拉(Tesla)、蘋果(Apple)或Google的股票不是因為它們很賺錢,而且會把錢留給股東,而是因為其他原因,就要提醒自己這點。

大衛.塔克特與理查.塔夫勒教授提出「幻想標的」(phantastic objects)的概念,以及網路股和這些公司的創辦人如何成為吸引人與渴望的標的,導致一些投資人產生移情作用。他們提到,這發生在「可預測的情緒走向」上,而且這個過程會分階段展開,首先是對新產品或創新斷斷續續感到著迷,接著興奮感逐漸增加,然後感受到狂熱或亢奮,接著狂熱和亢奮達到高點,之後這個過程會移到恐慌,最後是責怪別人。

對於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投資人來說,找到讓人著迷的新產品和公司是很正常的事。你甚至可能會認為一家公司的創辦人是獨特的天才,正在開發一種將使我們的生活徹底轉變的商品,同時會為股東賺取巨額資金。那聽起來很像是一個精采的投資主題,投資人可能也會對前景感到興奮。但是當興奮轉為狂熱或亢奮,但是像是1990年代網路股流行期間,股市氛圍從興奮轉為狂熱或亢奮的時候,同樣一群好奇的投資人應該會懷疑自己的反應,小心翼翼地將自己的情緒宣洩在對幻想標的愛好,不再關心投資是否成功上。你是這樣的人嗎?

延伸閱讀
財經達人見一個追蹤一個,只為跟風成功投資人輕鬆賺快錢?財經作家:別以為世上有致富懶人包
如何不陷入沉沒成本的謬誤?BCG頂尖顧問教你用邊際法則思考,做出最佳決策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焦慮的投資人:戰勝恐懼、貪婪、希望和無知,充分利用金錢創造財富

作者:史考特.納遜斯(Scott Nations)
譯者:徐文傑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2/8/1

作者簡介_史考特.納遜斯(Scott Nations)
史考特.納遜斯是納遜斯指數公司董事長,該公司是世界頂尖的波動率指數和選擇權策略指數的獨立開發商。他也是CNBC的定期撰稿人,經常在CNBC的廣播中討論股市、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及其他投資主題。他的著作包括《美國五次崩盤的歷史》(A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Five Crashes),以及2本給選擇權交易員的技術書籍:《交易員的選擇權數學》(Options Math for Traders)與《選擇權價差與選擇權組合完全手冊》(The Complete Book of Option Spreads and Combinations),《焦慮的投資人:戰勝恐懼、貪婪、希望和無知,充分利用金錢創造財富》是他剖析投資人的15個心魔,備受好評的最新著作。

史考特還開發納斯達克100波動率指數VolDex®(股票代號VOLQ),這是衡量納斯達克100指數價平時的隱含波動率。

在創立納遜斯指數公司前,史考特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員,並且是造市者與一家頂尖標準普爾指數選擇權交易公司的交易室經理。在那段期間,他負責開發與執行專業的選擇權定價模型。

譯者簡介_徐文傑
曾任職多家財經媒體,現為文字工作者。譯有《解讀市場預期》《財務詭計》《巴菲特財報學》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