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別再把整個人生都交給公司...專家:週末是用來挖掘你「非工作自我」的時間

別再把整個人生都交給公司...專家:週末是用來挖掘你「非工作自我」的時間

高盛集團宣布針對其實習生計畫進行改革。如今,實習生每天的工時上限為17小時,同時建議他們不要在早上7點前上班、也不要工作到半夜12點。對不起喔!我得說:一天工作17個小時,在我聽來還是很誇張。

比起這令人匪夷所思的改革,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該集團執行長勞爾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的一席話,他力勸實習生不該把整個人生都交給公司。他說:「你們必須做個有趣的人,你們必須具備廣泛的興趣,別把目光狹隘地只放在眼前你所做的事情上。」這番話精準揭露出週末之所以重要的另一項論據:週末是用來挖掘你「非工作自我」的時間,並且發現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這不一定會讓你成為更優秀的員工,但肯定會讓你成為更優秀的人。所有的工作無論再怎麼有趣,都會把我們變得無趣。

每天工作8小時的生產力最高

自從生產力的研究報告首次於20世紀公布以來,專家們不只一次發現:勞工在每天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40小時的條件下,生產力最高。

誠如社會未來學家莎拉.羅賓遜(Sara Robinson)發表的一篇文章裡所述:「平均而言,你1天工作10小時的產值,並沒有比工作8小時還多。同樣地,1週工作6天的總產值跟工作5天是完全一樣的。」短期的增加工時可能會提高些許的產值(譬如為了某個大案子而加班),但在接連2個星期都加班到很晚之後,生產力便開始迅速降低。

任何系統或裝置一旦負荷超載,效能也跟著下降。據史丹佛大學約翰.潘卡韋爾(John Pencavel)的論文指出,減少工時的確會提高生產力。潘卡韋爾檢視了某份一戰時期的研究報告,研究兵工廠工人大幅提升生產力的方法。他們發現,工時與產值之間為非線性的關連。在工作50小時之後,工人的產值開始減少。工作55小時後,產量銳減為零。工作70小時跟工作55小時所生產出的軍需品數量是一樣的;多出的那15個小時,純粹是浪費時間。

研究人員指出,尤其在星期天工作時,生產力更是大幅下滑,工人患病率也增高,報告裡寫道:「長時間的嚴重超時工作,特別是星期天加班,對於勞工的健康無疑是最有害的影響」。然而,長時間工作以及週末不休息的戲碼直到今日依舊在上演。可悲的是,它也可能獎勵了那些參與其中的人。

貪婪機構創造出唯工作獨尊的世界

波士頓大學凱斯特羅姆商學院的教授艾琳.里德(Erin Reid)在一家頂尖公司裡採訪了100多位員工。這裡有著每週工作60小時到80小時的企業文化,公司希望員工在週末隨時保持待命;若是需要你飛哪兒出差,你得二話不說立刻上飛機。正如論文裡某位顧問所描述的:「這真的沒有商量的餘地,你沒法說不能去。假如你沒去成,多半只是因為你同一時間有別的客戶會議要開。你知道嗎?我實在說不出口,說我去不了是因為我的兒子要參加幼童軍大會。」

但無可厚非地,現實生活偶爾還是會影響到工作,例如參加葬禮、看牙醫等。里德發現,如果碰到這類私事要處理,女性比較會正式提出要求,希望上司給予方便,譬如下午休半天假,或安排彈性的班表;但男人則傾向於不匯報上司,只是私下找時間處理。為了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男性比較會採用「躲避雷達偵測」的策略,例如:跟客戶約在辦公室附近,或是在家工作;靠著這類的摸魚技倆忙裡偷閒而不讓老闆發現。

由於女性顧問在工作中坦誠表達自身的需求,她們經常遭到邊緣化,被認為工作績效不佳,而且無法順利升遷。相反地,那些工作量跟女人一樣、但避談自身需求的男人,一旦成為大家公認的工作狂,卻往往被公司視為理想員工。至於那些表現像女人的男人,例如坦誠跟公司要求在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就會跟他們的女同事受到同樣的懲罰。一名男性在他女兒出生時提出休假3個月的請求,可最終只得到6星期的無薪假,且隨後考績還被評為劣等,為他的假期付出了慘痛代價。

因此,里德證實了這個灰暗但不足為奇的消息:許多企業仍然堅決抵制那種為員工現實生活著想的體制變革。社會學家用「貪婪機構」一詞來形容那些要求員工百分之百投入、隨傳隨到的工作場所,它們創造出唯工作獨尊的世界,把員工當成3歲小孩,評價他們成功的標準不是產值,而是在辦公桌前工作的時間。

但管理階層無法判斷員工是實際工作80小時,或只是裝出來的。研究人員並未發現有任何證據足以證明工作時間最長的員工能比別人完成更多。

事實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發表的年度生產力報告證實了「短工時有利」的結論。在國內生產總值(GDP)排名最高的前10個國家當中,就有7個上榜:盧森堡、挪威、瑞士、荷蘭、德國、丹麥和瑞典;這7個國家同樣也名列工時最短的10大國家榜單。反觀那些工時長的國家,已證實競爭力較弱。在經濟發達國家裡,韓國和墨西哥是工時最長的國家,但這2國的生產力排名都非常低。

在某些情況下,漫長工時甚至可能造成影響廣泛的大災難。在「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案與「艾克森瓦德茲號」漏油災害的調查中發現,疲憊不堪、精疲力竭的勞工所做出的決策,很可能是招致這些慘痛結果的原因。

此外,長時間、幾乎沒日沒夜工作的醫療從業人員,可能導致醫療疏失,甚至造成患者死亡。48小時的週末非常重要,它讓人得以從忙碌生活中抽身休息。能否擁有週末,確實攸關著生死。

延伸閱讀
下班後真的可以已讀不回!國外推行「離線權」的公司:私人生活和工作平衡的人表現反而更好
加班變成升遷加薪、績效評估的標準?職場教練:慣性加班不是員工勤勉認真,是公司體質不健康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週末改造計畫:讓身心關機2天,打造快樂的365天(週休快樂升級版)

作者:卡特里娜・翁斯塔(Katrina Onstad)
譯者:胡琦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25

作者簡介_卡特里娜・翁斯塔(Katrina Onstad)
獲獎記者,作品經常出現在《紐約時報》、《衛報》、《環球郵報》和《Elle》。目前和家人定居多倫多。

小說作品包括《要有多幸福(How Happy to Be)》,以及曾入圍豐業銀行吉勒文學獎初選名單、以及多倫多城市圖書獎決選名單的《各有所求(Everybody Has Everything)》。

譯者簡介_胡琦君
師大翻譯所碩士,工作經驗豐富,當過空姐、自行車賽事主持人、國小英文老師等。45歲提早退休後,遊山玩水之際,偶爾接翻譯、教瑜伽。
  
譯有《HAPPY HAPPY溝通力》、《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魅力學》、《人生不必走直線》、《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等書。
  
部落格:這是Casey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