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儘管市場出現間歇性的反彈,但總體而言(截至2022年10月18日,以下同),全球股市仍持續下跌,MSCI世界指數年初至今以美元計的報酬率為-23.9%。

若以美元計算,全球所有主要市場均大幅下挫,英國富時100指數下跌21.6%、美國S&P 500指數下跌22%、美國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1%,歐洲德國DAX指數下跌30.3%。

然而,新興市場表現更為疲弱,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美元計的報酬率為-28.6%。除了一些受益於全球高油價的小型石油經濟體之外,唯一的好消息來自巴西市場,該市場受益於強勁的大宗商品價格,其Bovespa指數以美元計的報酬率為17.4%。

其他主要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印度和俄羅斯,以美元計的報酬率皆為負值——印度Sensex指數下跌8.4%、上證指數下跌25.3%,俄羅斯RTS指數下跌34.8%。

全球股市展望

潛在能夠支撐全球股市的來源有限。其一是當前的財報季,企業的經營表現仍相當不錯,但這反映的是近幾輪貨幣政策收緊前的時期。

其二,則是能源股的強勢。富時全球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指數(FTSE Global index of oil and gas producers)於年初至今已上漲24%,與能源貿易相關之供應商的表現亦相當亮眼,石油設備與服務商上漲約8.8%。正如於〈經濟數據不佳,各國央行貨幣措施恐更積極!若發生2情況使政策轉向,債市有望提早反彈〉所述,一些投資人已開始預期貨幣政策將於2023年的某一時間點轉趨寬鬆。

然而,近期股市前景已然黯淡,全球經濟與景氣明顯轉弱。摩根大通綜合指數(J.P. Morgan Global Composite Index)是衡量全球商業活動的指標,該指數顯示商業活動在8月以及9月份皆已減少,尤其受房地產以及部分重工業(林業和造紙、建築材料、化學品和汽車)影響。

許多其他預測指標亦降低預期,特別是IMF近期發表之《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全球超過1/3的經濟體將會於今年或明年衰退,而3大經濟體(美國、歐盟和中國)經濟將停滯不前。簡而言之,最糟的情況尚未來到,對許多人而言,2023年將會感受到衰退。

根據《華爾街日報》對美國預測指標的最新季度(10月份)調查顯示:美國經濟可能於2023年進入短暫衰退,預期3月與6月2個季度的GDP將會下滑。

針對大型機構基金經理人的最新調查也很悲觀,S&P Global的10月份美國基金經理人調查發現:

1.儘管受獲利表現和估值改善的持續影響,極短期(未來30天)之風險偏好有所回升,但股票經理人仍預期前景不佳。

2.他們認為:短期市場表現的回升不會持續,受訪對象平均認為美國股市到年底將進一步下跌。

然而,美國股市的悲觀程度是所有主要市場中最低的;英國則是遭受熊市觀點影響程度最大的國家,其次是歐盟,而後是中國,後者明顯扭轉了夏季時的多頭行情。

美國銀行全球基金經理人10月份調查資料再顯慘淡,接受調查的大多數經理人認為全球經濟衰退可能發生,為因應市場變化,經理人將現金水位較平常大幅上升,來到20年來的高點,且採取高度防禦性的做法來進行資產配置;同時,經理人偏好公用事業、必需消費品、醫療保健類股,並避開科技股、工業股和非必需消費性類股,也大幅降低其認為未來數月表現將會最差的地區持股,特別是歐元區與英國。

最終,因為股價更加疲軟而使估值提升,以及全球貨幣政策緊縮週期出現轉機等,將會為股價提供一個底線,但以目前的條件而言,前方仍困難重重。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晨星:全球股市市場回顧與展望

延伸閱讀
景氣寒風狂吹,投資如何因應?理財教母林奇芬教你用4對策守護資產
Fed不升息,就是多空反轉時刻?理財教母林奇芬用數據驗證:景氣春天前,恐先迎來寒冬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