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一、安心至上的存股策略

1.穩定配息超過10年以上
存這類股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領取股息股利,既然退休後要仰賴股利生活,連續配息達10年以上的公司,代表它的獲利能力及股利政策都相當成熟穩定,相對較能安心長抱。

2.每年配息落差不要太大
退休後每年靠領取股利來作為生活資金,這跟包租婆收取房租是一樣是屬於被動收入。若存股標的全部都像景氣循環股一般,今年發個5元,隔年卻驟減為2.2元,便無法維持每年穩定的生活品質。

3.股價波動小,可以安心持有
像華南金(2880)及合庫金(5880)等官股金控,價格相當牛皮,對喜歡賺價差的投資人來說或許有點乏味,但站在存股的立場卻是一大利多,因為股價的漲幅一大,就會心癢癢地想賣出,一不小心又走上賺價差的回頭路,且成天焦慮地追高殺低對生活品質也會有所影響。因此對我來說,波動小、價格穩定的個股,才是安心持有的存股好標的。

4.公司大方,盈餘分配率70%以上
所謂的盈餘分配率是指公司願意拿多少比例的盈餘出來發給股東分紅,以華南金與合庫金為例,官股金控的身分再加上金融產業本身發展已成熟穩定,這2檔的盈餘幾乎80%以上都拿出來與股東同享,因此成為我眼中的存股好選擇;另一檔盈餘分配率也相當高的就是民營的玉山金(2884),也是值得推薦給身旁親友的好標的。

5.股息殖利率5%以上
每當公司發布配股配息的消息,股利較高的股票就會在新聞媒體的大力宣傳下而墊高股價,使得殖利率下降。我設定買進的價格一定要在殖利率5%以上,如果因為股價上漲而導致殖利率低於5%,就會選擇先停止買進,改買其他殖利率尚有5%的存股標的。

基於上述條件,我找到了下面這些自己能安心持有的股票:兆豐金(2886)、合庫金、華南金、玉山金、元大高股息ETF(0056)。

存股原則雖是只進不出、每年坐領股利,但「殖利率」以及公司能否維持「穩定的獲利水平」也是我每年檢視核心持股要不要汰弱換強的依據。若公司體制穩健(不論偶發的衰事),僅就公司獲利表現來檢視,但凡上升或持平皆可以安心續存。

倘若摒除大環境因素後,個股連2年獲利衰退,且看不見公司拿出任何因應措施,就要評估在合適的時機進行「換股」操作了。基於不斷檢視公司基本面與股票殖利率的前提之下,我發現金融股價格穩定、殖利率每年也都能保持在5%以上,覺得自己跟金融股的股性最合,也抱得最安心,便將金融股作為主要持股直到現在。

我的金融股配置上是「2官股1民營」,官股求穩,民營衝刺。2官股是兆豐金、華南金(2020年再加入合庫金)。至於民營金控是盈餘分配大方的玉山金,並趁股災持續加碼,拉低均價。

2020年,我與老公一致認為台積電(2330)未來股價成長可期,加上開放盤中零股交易,讓擁有台積電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於是陸續購入台積電零股。

二、我的存股「每年目標設定」與「持股配置」

1.存股目標設定
一般存股目標訂定以「張數」為多,不過容易令人感到到目標遙遠,缺乏動力。因此我改以「年存總金額」為目標,這樣1年只需要專注於金額有沒有存到即可,不必為了存滿張數而在高點急於買進。

當然,還是要根據實際薪水與生活支出來訂定,挑選一個在生活與存股之間取得平衡點的金額,才能走得長久。

2.善用持股配置,提高存股效率:核心股60%+衛星股40%
①核心持股》民營+官股金控:60%
選擇核心持股的重點,在於可每年穩定提供5%~8%股利的股票,累積張數愈多,現金流的威力愈大。目前我的「核心持股」約占60%,其中民營玉山金占10%,官股兆豐金、合庫金、華南金共占50%。

②衛星持股》台積電、趨勢向上的ETF:40%
適時透過「衛星持股」賺價差,再將獲得的錢買進核心持股,便能加速張數的累積。但做價差很考驗投資者的眼光,必須勤做功課或對相關產業有深入了解,才能挑選出有上升潛能的個股,例如台積電。不敢單壓個股的朋友,也可以選擇未來趨勢向上的ETF,如元大台灣50(0050)。

不過,成長股著重於股價未來的成長性,當下殖利率不高,若持股比例太高會降低當年整體的殖利率。因此,我現在將衛星持股的上限定為40%,一旦超過會優先購入核心持股。

③傳產》南亞(1303)、亞泥(1102):不景氣時加碼,比例不限
南亞是台塑4寶之一,亞泥為水泥業,二者皆為穩定配息的傳產大佬,但景氣循環股股利會隨景氣大起大落。因此若考慮投資景氣循環股,挑選2種截然不同的產業,也是一個解決辦法。

景氣循環股價格起伏高、股利落差大,所以我只有遇到景氣差、股價較低時,才會考慮額外加碼。

兩者間的比例可根據自己的「價格漲跌耐受度」及「股利現金流的依賴度」來彈性調整,年輕人現金流依賴度低,衛星持股比例可多些;退休族現金流依賴度高,衛星持股比例就要少些;保守型投資人核心與衛星持股比例可抓8:2;比較願意承擔風險衝刺的朋友可各抓5:5;甚至年輕又大膽的投資者,可於前期投入100%衛星持股,待股價成長或屆齡退休時,再全部轉換成核心持股。

兩者比例多少沒有正確答案,重點在於釐清自己的心。只要能讓自己抱得開心、抱得安心、抱得長久,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延伸閱讀
不想讓投資占據生活太多時間?存股達人分享「543規律」,教你輕鬆操作,穩穩領股利
愈早開始存股,愈能有效放大資產!存股達人:每月多存一點點,未來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隨書附贈:存股新手SOP小冊】:最適合小資族的「金融股543規律」,用薪水4萬輕鬆打造年收股息20萬!

作者:小車X存股實驗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16

作者簡介_小車X存股實驗
FB粉專「小車X存股實驗」版主,2021年2月成立粉絲專頁,分享存股心得與成長,短短半年內吸引上萬粉絲追蹤。文章獲《經濟日報》、《早安樂活》等媒體轉載刊登,並接受《優渥誌》專刊主題採訪。

一位文科出身的七年級平凡上班族,存股資歷9年。在股市投資的道路上,從昔日匆促上路的迷航小車,走過股市震盪,搖身一變,成為自帶GPS的領航車。

在存股多年、小有所成之際,真心感受到存股是一項穩健且具有合理報酬的投資。專業門檻低、花費時間少,只須建立正確心態,簡單操作即可輕鬆上手,非常適合鎮日忙碌薪資有限的上班族。

鑑於自己當初存股的徬惶摸索,成立粉專,致力存股推廣教學。將己身多年來「做中學」的經驗撰文分享,期望有志於存股投資的朋友,能少走些冤枉路,順利透過存股為自己加薪,進而翻轉人生、抵達財務自由的彼岸。

FB粉絲專頁:小車x存股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