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隨著債券殖利率持續攀升,全球債市表現依舊不佳,除了日本央行政策堅持讓殖利率保持在異常低的水位(其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為0.26%),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升至4%,截至目前為止(2022年10月18日,以下同),全年已增長2.5%。

在英國,因特拉斯(Truss)與克沃騰(Kwarteng)推出了引起混亂的迷你預算(minibudget)政策,使債市在備受壓力的情況下,出現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4.5%之情形,即便現在已滑落至約4%以下,但今年也已攀升3%;歐元區的殖利率也相當高,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2.3%,今年已上升2.5%(起始點為負值)。

總體來看,殖利率的顯著拉升,造成資金的嚴重損失,彭博全球綜合指數(Bloomberg Global Aggregate)年初迄今的美元報酬率為-20.9%。

全球債市展望

由於通膨的結果持續令市場失望,且各國央行的升息幅度可能更甚於先前所預期的水位,債券的近期前景仍然充滿挑戰。

以美國為例,9月通膨來到8.2%,僅較8月份的8.3%出現小幅滑落,但需要注意的是,扣除波動較大的食物與能源價格後,「核心」通膨年增率來到6.6%,高於8月之6.3%,也是自1982年8月以來最高的核心通膨年增率。

不意外的,市場結論是:聯準會(Fed)將不得不大幅升息,目前聯邦基準利率目標區間為3%~3.25%,而美國公債期貨市場(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之FedWatch工具所總結)近期則認為,今年年底前再升息1.5%的可能性達80%,而於2023年上半年再升息1碼或2碼的可能性也來到75%。

英國的通膨情形也再次惡化,9月份的通膨年增率為10.1%,而「核心」通膨年增率則為6.5%,高於8月之6.3%,英國央行也將採行較先前預期更加積極的舉措。

債券的中期前景可能將有所改善,根據美國銀行全球基金經理人10月份的調查資料顯示,受訪者認為聯邦基準利率目標區間確實會高於他們的預期,但也認為貨幣緊縮的峰值將更快出現(2023年第1季),而非先前所認為的第2季,且愈來愈多人(即便仍屬少數)認為短期利率將在12個月內降低。

如果聯準會(以及其他處於相同立場的央行)在經濟體出現陷入嚴重衰退的跡象,和(或)通膨終於開始緩和等情況下,確實將政策轉向,而早於預期開始寬鬆政策,那麼2023年債券市場可能會反彈。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晨星:全球債券市場回顧與展望

延伸閱讀
美元攀20年新高,亞股面臨外資出走壓力!清零政策+限電措施,市場看壞經濟,中港股成重災區
Fed不升息,就是多空反轉時刻?理財教母林奇芬用數據驗證:景氣春天前,恐先迎來寒冬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