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公司耶。」

我有種既視感,明明是不同的人、不同的時間和地點,但兩人說的話卻連助詞都分毫不差,尖酸的語尾也相似。我的腦中瞬間閃過一個念頭,會不會他們原本就是同一個人?

他們是參加公司專案的作家,而我先與兩名擁有十年資歷的自由作家各工作一個月,接著又一起共事兩個月。通常大家都會誤解寫字的人會很刁鑽挑剔,但自由作家的性格大致都很爽朗。這是因為他們本身必須成為品牌,才能夠獨立工作。實力是一碼子事,但給人的印象、氣質、語氣和行動等一切都是經過計算的。脫離歸屬感生活並不輕鬆,每天都要帶著去面試的心情工作。你問我怎麼知道?因為我當了好幾年的自由工作者,卻無法找到一席之地的生活就是這樣的。

之所以講這些枝微末節,是為了解釋一件事,就是通常他們不會把對公司的一連串不滿說出來。他們沒有選擇在背後說壞話,而是在我的面前義正辭嚴、鏗鏘有力地發表意見,就意味著「看我以後還會不會跟你們合作!」面對已經鐵了心的他們,我能說的回答就只有——

「這裡本來就是這樣。」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經常在公司用「本來」這個副詞。本來就這樣、本來就那樣,彷彿我進公司就是為了狂講這句「本來」。我知道,「本來」代表的是「開始」與「根本」。我並不清楚公司歷史的開始與根本,卻記得進公司那天的公司氛圍與見到的人。認真說起來,我並沒有說錯。對作家來說,我口口聲聲說的「本來」很失禮、很無知,也毫無意義,但我並沒有停下來,而且還為了安慰他們補上了一句:

「本來就這樣,所以就習以為常吧。」

事實上我心知肚明,這兩人尖銳的抗議是始於何處。都是因為「孫部長」。孫部長的嗜好是以顧客為名義提出荒謬至極的要求,還有仗著自己是資方,不懂得區分該說與不該說的話,不然就是仗著自己是部長就隨便貶低他人。從自己的下屬到派遣員工和自由工作者,只要他認為對方的層級比自己低,他就會口無遮攔。有人說,他這是為了先發制人,但在我看來,孫部長天生就是這種人。

很巧的是,兩位作家都在和孫部長開完會後,問我公司的本質是什麼。作家日以繼夜準備好的企畫案,孫部長卻連看都不看就說:「我不太方便讀這個,直接用講的吧」,不然就是對方正要開口時,他卻自顧自地說:「夠了,我自己來整理就好(略)……看吧?很簡單嘛,是不是?就這樣做吧。」說完後,他人就閃了。這些行徑在我眼中都早已見怪不怪,因為他本來就是這種人。

「月薪本來就是挨罵費,懂吧?」

與兩位作家合作的專案結束的某天,孫部長如此對我說道。當時我們人在電梯裡,聽到孫部長要求我重做他根本就不會看的企劃案,我臉上的法令紋尾端於是很不爽地微微顫抖。而這時,他便看著我的臉說了這句話。聽到他驚人的邏輯之後,我差點就把緊緊握住的拳頭中間那根手指伸出來給他看。

孫部長先下了電梯,我看著他的後腦勺忍不住好奇幾件事。真的「本來」都是這樣嗎?難道就必須接受並理解所有的「本來」嗎?可是人們所說的「本來」和我在成長過程中建立的「本來」認知不同,那我究竟該相信哪個「本來」呢?其實,我在多年前任職的公司中,曾對前輩說出與兩位作家相似的話。

「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公司。」

身為一介軟弱的新人,對公司和主管大失所望後,最狠也只能說出這種台詞。這時前輩給了我建言。

「孩子,這裡是資本主義國家,用金錢就能買到一切。公司也一樣,公司用錢買下了你平日上午8點到下午6點的時間,還有使用妳的勞動力和想法的權利,而你在簽合約書時對此表示同意。要是你因為失望和不爽,導致無法集中在工作上,那只會是妳的損失。所以說,上班之前要把情緒放在家裡再出門,這樣會比較輕鬆自在。」

薪水就是即便挨罵也必須一概承受的挨罵費,以及能把人當成物品來使用的權利,這兩人的理論非常相似。大概他們也曾經從前輩和主管的口中聽到類似的話吧,畢竟有關「本來就這樣」的眾多主張都是經過代代相傳的。無論是真是假,那些都是某個人的想法和話語不斷生根後,才流傳到現在。

很遺憾的是,假如薪水真是如此,那我們的未來就等於是完蛋了。無論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比人工智慧更有胸襟,更不可能在被臭罵之後毫無情緒起伏,而我們人類也沒有那個體力,可以在被持續利用後卻不感到疲乏。此外,在我們想法中根深蒂固的「本來就這樣」也會逐漸失去力量。

總而言之,有一天,我很想在執意堅持「月薪是挨罵費」的孫部長面前好好教訓他一回。還有,如果他感到瞠目結舌,我會再補上一槍。

整理今天的心情:
「你身為部長,還不懂得盡自己的本分啊?
每個月的挨罵費領得那麼勤快,
卻不想挨別人罵,一張嘴只會罵別人!」

延伸閱讀
想要愈早退休,就要愈早規畫...27歲就財務自由的理財顧問教你,用「黃金數字」填滿4個儲蓄桶
離開職場後,他反樸歸真,擁抱生活...一個過來人分享:退休後,會發現許多東西都是多餘的
求職面試,錄取通知等到心累?人資主管揭露招聘細節,大公司通知等1個月是基本狀況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想到明天要上班就失眠:工作不必活得委屈,陪你決定人生下一步的共感對話

作者:李河鏤(이하루)
譯者: 簡郁璇
出版社:境好出版
出版日期:2022/02/24

作者簡介_李河鏤(이하루)
當勞方十一年,曾以正職、約聘員工與自由工作者之姿任職於公司。

人家都說,凡走過必在臉上留下痕跡,在職場上打滾越久,白頭髮越來越多,皺紋越來越深,眼珠子越來越混濁,嘴巴也越來越凸,整個人的面相都變了。

我的內心,也因此對公司存有怨懟。但是就算怨恨公司,我仍會帶著「你我都不過是勞工罷了」的想法,努力不去怨恨公司的人。

在這樣艱苦的職場生活中,我寫了《我是超級約聘員工》、《我的一天也能成為散文嗎?》以及這本書。

譯者簡介_簡郁璇
專職譯者,願為信念與理念的文字推手,促其萌芽,為世界帶來些許改變。譯有《關於女兒》、《致賢南哥》、《他人》、《中央站》等數十冊。

FB、IG:小玩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