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有陣子大寶迷上《西遊記》,他自詡為孫悟空,媽媽是唐三藏,爸爸是豬八戒,弟弟是沙悟淨,大概是這樣的角色安排。我也就默默接下了這個角色,跟他一起玩。

有一天,大寶問我:「爸爸,這世界上真的有妖怪嗎?」

我一邊幫他洗頭髮,一邊想著要怎麼回答這問題。我認真回答他:「其實這些神話故事大多是我們人類編撰出來的。我也沒看過這些妖怪,很難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

大寶玩著洗澡的瓢子,一邊舀著水,一邊跟我說:「那為什麼那些妖怪的臉都長得很可怕,跟我們人類不一樣?」

關於這題,我就有答案了。我一邊催促他準備起身穿衣服,不要一個人待在浴室,萬一金角、銀角躲在浴室某處,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果然,大寶馬上就出來擦乾身體、穿上衣服,沒有絲毫拖延。

「爸爸跟你說,其實妖怪並不一定都長得很可怕。很多妖怪是附身在人類身上,也許長得很好看的,其實是妖怪,也許長得不怎麼好看的,他並不是妖怪。一個人如果做很多壞事,像是把人殺死,或者是把路邊的車砸壞,那你覺得他是人還是妖怪?」

大寶用很肯定的表情說:「是妖怪。」接著他問我:「那這些人一出生就是妖怪嗎?」

我說:「其實,人出生的時候,通常個性都是好的,但也有些稍微比較壞。也可能是上學之後才學壞,或者出社會之後才變成壞人。例如,有同學呼喚:走,我們去偷東西。他真的跟著去了,那自然就變成壞人。那你覺得他是人還是妖怪?」

「我覺得是妖怪。」大寶這麼回答。「可是,我如果不聽他的話,可能會被吃掉,或者被打,那怎麼辦?」大寶繼續疑惑著問。

「那你要趕緊跟爸媽說,跟老師說、跟警察說。最重要的就是跟爸媽講,因為爸爸是孫悟空,可以帶你去找警察幫忙。」

其實,我原本還想講股市的事情給他聽,後來覺得大寶還太小,以後有機會再說就好。

我沒跟大寶說的,現在寫給你們看應該滿恰當的。畢竟許多讀者都有投資經驗。

是這樣的,幾乎每幾個月都有大賠的讀者來問我問題,像是:怎麼辦?某某股票是我全部心血,但是現在跌翻了等等。股市中,妖怪又怎麼會少?尤其台股很多中小型股,那更是妖魔鬼怪多,非常恐怖。如果你覺得這形容很好笑,那你一定沒被惡搞過,要不然肯定笑不出來。因為每1、2個月就有人大虧。

之前有位30歲出頭的年輕人,月收入6萬元左右,他把工作數年的積蓄全壓在1檔股票上,結果賠慘,幾乎化為烏有,僅拿回本金的不到2成。

也有20幾歲的年輕人,單一股票虧掉百萬元。

當然也有年紀大一些的,像是40幾歲或50幾歲的讀者,聽信了網路上各種投資神人,總之就是覺得很神,將大把積蓄都投進去,結果慘賠數百萬元,甚至千萬元。

看過這麼多案例,他們共同的特性都是「重押單一公司」,再來就是「寄望一次放到發財」。

看到這樣的來訊,我往往會追問幾句:「過去專欄不是都提醒過了,不要亂聽人家報牌,不要把資金統統梭哈單一股票,這樣太危險了。」

這些已經遭受重創的投資人才沮喪的說:「畢大,我以前沒當一回事,只覺得這也沒什麼。現在回頭看你的歷史貼文,才覺得每一句話都很有道理,實在悔恨萬分。已經輸了這麼多錢,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對於這些投資人,我也只能盡量安慰,希望他們走出陰霾。

不要把人生都賭在股市上,因為你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如果是20幾歲、30幾歲的年輕人,這階段虧的錢往往比較有限,幾十萬元到幾百萬元居多,只要不借貸玩股票,都還有救。但如果是45歲之後的中年階段,積蓄較豐厚,加上工作久了,倦怠了,希望「幹票大的」,往往也就成了妖怪眼中的唐僧肉。

讀者要牢牢記得,45歲之後已經沒有跌大跤的本錢。距離60歲退休只剩下15年,況且還有家庭,通常底下有1、2個孩子要養,上面的老父母也70歲、80歲,隨時有一堆狀況,你真的不能輸大錢。

就算這輩子都沒有發大財,讓自己在60歲後有個快快樂樂的退休生活,也是一種幸福。過著還算小康的生活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一定要環遊世界?為什麼一定要買進口跑車?為什麼一定要換全新的大房子?

股市裡面,妖怪多得很,遇過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很多讀者來訊、來信,都是掏心掏肺跟我說著不同的財務狀況。把這些真實案例寫出來,只希望引以為鑑,也請記得——股市不只是賺錢的地方,同時也是賭徒的吃角子老虎機。

畢大想跟你分享的是——大多數媒體談的都是利潤,股市名人聊的還是利潤,因為風險沒人愛聽。問題是,在你進場之後才會發現,股市多空本是循環。

但每一次的大多頭總會讓人飄飄然。如果能順利賺到足夠的財富,安然退場,那倒是無妨。很多人卻像玩著賭博機台般,永無止盡的下注。

股市中,妖怪很多,可別成了他們眼裡的唐僧肉。

延伸閱讀
投資與投機只有一線之隔,要如何拿捏界線?趨勢投資高手:不想讓買股變賭博,要避免這3種行為…
賣房子操作股票,划算嗎?理財達人建議:股市常有波動,別讓未知風險壓垮一個家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

作者:畢德歐夫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2/05/01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10多年前,決定筆名時,認為股市、商場競爭、買賣房地產,就是在買價(bid)、賣價(offer)之間討生活,於是取名為畢德歐夫。

金融交易經驗18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投資理財之餘,也在網路寫作10餘年。《商業周刊》、《今周刊》專欄作家、美股財金部落客,各家網路小編最愛轉載部落格之一。
 
29歲那年白手起家買進台北天龍國。現為居家育兒宅爸、專職交易者、文字專欄作家,每月網路發表文字達12萬字。目前持續每日發文,除了耶誕節與農曆春節,全年無間斷。

早期數百篇文章發表於幣圖誌

2019年8月開始與線上訂閱學習平台Pressplay合作,每月依照各族群學習需求,發表各類難易度的美股投資文章。

FB個人粉絲專頁:「畢德歐夫」。

《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以溫和而平實的中性力量,帶領讀者重新認識投資理財,千呼萬喚終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