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全球金融市場投資人已陷入悲觀,由於美國9月的非農就業人口及失業率表現超乎預期,因此讓市場投資人解讀,美國聯準會將持續保持鷹派。

2.投資老手提醒,找對時機操作買賣,仍是成為少數贏家的修為。持股滿載的投資人,不妨考慮將持股賣出,並把預期收益打些折扣,以策安全。

3.外在環境有俄烏戰爭、歐洲貨幣政策不明等情勢,2022年第4季讓投資人感到非常迷惘,可以趁這時調整腳步。

全球金融市場投資人已陷入悲觀,由於美國新公布9月的非農就業人口及失業率表現超乎預期的好,讓市場投資人預測美國聯準會(Fed)的鷹派作法將保持下去。深究投資人的預期心理,背後應是被各國金融市場的跌幅驚嚇過度,任何訊息都往負面思考。

所以當10月美國企業的財報密集出爐,市場充滿保守及不確定性的氛圍下,更讓賣壓源源不斷湧出,幾乎是股、債雙跌,除了持有現金,其他商品都無法做到完全避險。

這並非正常現象,表示市場正處於過度失序狀態,早晚會做出修正。只是這段時間,對持有風險性資產的投資人而言都很難熬,建議先遠離市場一陣子,可能比較容易冷靜下來。

美股表現仍然是重中之重,美元的強勢也已成為各方面的壓力,這是觀察重點,美元何時止住強勢升值,對任何金融市場來說都是關鍵。

各國貨幣何時止跌將是投資火車頭的角色,因為外資撤離速度較快,對新興市場造成的傷害較大。此時仍建議先抱持保守態度,在市場前景渾沌、個人尚未理出頭緒前,我想投資人也很難勇於進場。

不過眾人皆睡我獨醒,找對時機操作買賣,仍是成為少數贏家的修為。雖說做起來很難,持股滿載的投資人,不妨考慮將持股賣出,並把預期收益打些折扣,能達成7、8成也足夠,以策安全。在日後逐漸加碼買股票時比較有利潤空間,因為價格已經低於價值,可以好好挑潛力股。

目前外在環境還有俄烏戰爭情勢的不確定性,歐洲貨幣政策也充滿詭譎變化,2022年第四季可說非常困惑,各位不妨好好調整腳步,等待黎明前的黑暗過去。

記住,充滿危機的時刻也潛藏眾多轉機,祝福大家富貴險中求,仍是成功投資人的鐵律。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0056、00878、00900…10檔「高息型ETF」怎麼挑才好?高息型ETF分4種,從選股邏輯下手最聰明-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我不想要你去上班!」孩子分離焦慮怎麼辦?理財媽媽用2步驟教「賺錢」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