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我在前一篇文章中,確實表達我「不看好」台積電,結果很多人因為台積電占0050的比重接近一半,所以也認為我「不看好」0050。我只好寫這篇文章來做一些澄清。

首先,我是不看好台積電「會站上600元」,而不是不看好台積電的「可以賺價差」。台積電當然是台灣在國際上最有競爭力的公司,它已經被揭露的利多,或是已經被認同的利多,我認為就是價值600元。如果它還有隱藏的利多,或是未來還有研發上爆炸性的利多,當然就不只600元的價值。只是這些目前未揭露的利多,恐怕只有以下這些人知道:

第1、你在台積電上游供應商或下游客戶處上班。
第2、你就是台積電的員工,但可能還必須是非常高階的員工。
第3、你能直接和台積電高層主管見面,掌握第一手的資訊。

(這3種人已出現在前一篇文章,我在這裡只是複製貼上)

如果你不是以上3種人,我建議不要對台積電能夠站上600元,抱持太樂觀的看法。

本週台積電曾看到最低價472元(編按:本文撰於2022.09.08),而日K也來到只有8,短線上已經是相對低檔。它此波最高價曾來到527元,當時日K為93,高低價差接近10%,當然有機會吃一節「龍蝦肉」,但未來想吃到「整尾龍蝦」(引用闕又上老師的比喻),我認為機會不大。

買0050不是因為我看好它,而是我只敢買它

台積電是好公司,當然值得在相對低檔買進。萬一套牢,至少每年還有股息可領,而且倒閉的機會趨近於零,所以尚能安心長期持有。如果不是好公司,任何相對低檔也不值得買進。

再來,我必須澄清,我從2008年開始買0050,並不是基於我「看好」它,而是因為我「只敢」買它。

如果我「看好」0050,就是代表我認為它會一直往上漲,當然就可以長期持有。如果你對台灣未來的經濟充滿絕對的信心,當然就會「看好」0050,但我真的不敢過度樂觀,因為台灣經濟仍存在很多變數。許多人因為不相信台灣未來的經濟前景,還不願意買0050呢!

正因為我沒有「看好」0050,我才會在多頭市場用「日K<20,買;日K>80,賣」,然後在空頭市場用「日K<10,買;日K>70,賣」的紀律,做波段的操作。這個方法雖然被很多其他投資達人質疑,但這就是我對台灣未來經濟有所保留的應對之道。你相信台灣經濟會持續成長,當然就不必接受我的看法。

我從來沒有「推薦」大家買進0050。我從來都只是「分享」我的投資經驗。很多人批評0050,我從不辯駁,因為我根本沒有「資格」辯駁。

如果有投資達人說某某ETF勝過其他ETF,就代表他「看好」前者,但我從來沒有批評過別的達人曾提過的ETF。

那麼,我為什麼「只買」0050?因為我「只敢」買0050。
第1、我不會選股,我當然只敢買0050。
第2、我不求投資績效打敗大盤,我當然只能選擇0050。
第3、我不願意只存定存,然後被通貨膨脹率侵蝕我的實質購買力,所以我必須做投資,而0050的風險分散的特性,讓我買它的時候最安心。

以上3點也適用於006208、0056、00878。大家閱讀文章或看書,千萬不要過度解讀,這樣非常危險。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樂活分享人生」授權轉載,原文:我買0050,不是因為「看好」它,而是因為……

延伸閱讀
金融股每一檔都適合存股嗎?樂活大叔:優先選官股,每年領息甚至可傳給下一代
怎麼買怎麼套好焦慮?樂活大叔:如果是這4檔ETF,真的沒什麼好擔心的!
護國神山回來了嗎?樂活大叔施昇輝:選市不選股,我情願買「沒有想像空間」的0050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著作:《ETF實戰週記》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