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岸見:「各位應該也有過這樣的經驗,一直以來認為是絕對的事,卻因為這個世界已經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而變成不再是理所當然了。現在多數人正面臨這樣的體驗:雖然不知道疫情未來會怎麼發展,但大家都不得不調整既有的價值觀了,採取新的行動。有愈來愈多人在原本的價值觀被打破後,開始拒絕思考。而一些思想極有說服力的人,就趁虛而入,把這些不思考的人變成自己的俘虜,洗腦沒有判斷能力的人。

其實如果還有判斷能力的人就會知道,今天不等於昨日的延續,日常的推演本身就充滿了變化與不確定。」

A:「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岸見:「簡單地說,變化才是生活的基調。維持不變是脫離現實的奢望。就像我們誰也料想不到,福島電廠會出意外,也料想不到俄國真的會出兵攻打烏克蘭,對吧?如果我們能預測未來,應該就不會不安,也不會恐懼了。但現實是我們連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都無法預測,更不可能保證明天能平安無事。」

A:「是啊,對未來的不確定的確令人恐慌。之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恐慌」成為大家談論的話題,大家都爭先恐後地買口罩囤積,那時,我也連忙跑去買口罩。今後如果再有什麼災害,或是變成買不到米的話,我想還是會再發生這樣的恐慌。這也是一種害怕嗎?」

岸見:「沒錯。會感到害怕或是不安,都是為了能夠藉此實現什麼也不想的目的。束手無策所帶來的絕望,呈現出來就是恐慌。

有些人一出門就害怕,演變為不安的情緒,最後僵在原地,變成沒辦法走路。搭電車也是,有人一進入隧道就會覺得害怕。像這樣的症狀,也都是有它的目的在。這些症狀可以讓他們找到下台階,可以說『這也是沒辦法的』。

說真的,如果我們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要說絲毫沒有不安,那是不可能的。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非得要思考才行。我們必須持續思考,如何因應眼前應該予以處置的課題。

很久以前曾經發生過石油危機。當時,石油的價格高漲,全球經濟因而陷於混亂,連衛生紙都買不到。疫情也是曾經造成買不到口罩對吧?只要冷靜下來想想,就會知道沒必要搶購,但就是有人會在看到報導後,不假思索就跑到藥局或超市搶購。像這樣的人與其說他們是因為身處於一個會造成不安,或是會讓人陷入恐慌的狀況,才變成這樣,不如說是因為他們停止思考,才會陷入不安與恐慌。」


A:「當時我也停止思考。和被偽裝成家人的電話詐騙所欺騙是一樣的。為了不要陷入恐慌而吃虧,我們還是要自己用腦子好好想一想,找出自己的行為準則。具體來說,該如何培養「思考能力」?」

岸見:「包括這樣的事在內,大家一定要培養出積極思考的能力,這樣一來遭遇突發狀況時,才能冷靜沉著的應對,避免成為待宰羔羊。

網路釣魚的詐騙手法,無論老少都有人受騙。若要避免受騙,就要保持思考。首先,要客觀地去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在收到通知帳戶即將停用的郵件時,如果稍微研究一下會不會點了就跑到什麼網站去,馬上就會發現不對勁;就算收到要求輸入密碼的郵件,只要搜尋一下,也應該會發現,隨處都看得到提醒「這是詐騙郵件」的訊息。有些人會被騙購買高價的商品,或是被保證賺錢的好康消息所騙。」

其實,若能跳脫「有錢就能幸福」的價值觀,心靈就不會出現讓人有機可趁的縫隙。功成名就的確很誘人,許多人會為了眼前的利益選擇同流合汙。但這無異於做了惡魔交易,缺乏核心價值觀的人也無法有獨立的思辨能力,最終可能將自己推向孤獨之路,走向絕望。

希望各位不要把「有錢、有成就」的人生當成是唯一的真理,要多去認識不同的生存之道,以及幸福的各種樣貌。當你有所選擇時,就會看到幸福的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投資前,你會先做好最壞打算嗎?理財達人教你透過心理測試,做好充分準備
曾被20%年利息誘惑,陷入龐氏騙局...一個過來人分享:無論多麼希望美夢成真,都要謹防不尋常的高報酬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從絕望到希望的阿德勒幸福論:社會、家庭與課堂丟給你的難題,日本阿德勒心理學之父陪你找到自己的最佳解答

作者:岸見一郎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10/5

作者簡介_岸見一郎
1956年生於京都,哲學家。京都大學文學研究科博士課程修畢,主修西洋古代哲學。
  
著有《被討厭的勇氣》、《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我只是敢和別人不一樣》、《幸福之書》、《為愛徬徨的勇氣》、《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另有《阿德勒心理學講義》、《自卑與超越》等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