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星期美股繼續下跌,道瓊指數下跌864點,QQQ下跌近3%,SPY則是下跌2.93%,也是接近3%的水準,今年以來全球股票和債券市場同步崩潰,市值已蒸發超過46兆美元(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10月3日)。

美股熊市持續268天,從高位到谷底的跌幅約為24%,不過,與過去的幾次大空頭相比,目前仍是相對短暫和輕微的。自1950年以來,美股熊市平均持續時間長達391天,從最高點到低點的平均跌幅略高於35%。

從美銀到高盛等多家投行都在警告,年底耶誕行情可能不會來;人們對央行政策轉鴿的情緒已經消失,市場現在基本上是悲觀的。

美元成為資金避風港首選,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DXY),今年以來已經大漲18%以上,日圓和英鎊匯率分別貶20%和18%,有望創下自1979年和2008年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

疲弱的經濟成長、長期房地產崩盤的影響,以及清零的防疫政策讓中國和香港股市在第3季分別下跌了15%和20%;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低7%,來到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

此外,摩根大通也估計,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ETF今年以來流出700億美元;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連續第5季下跌,成為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熊市。

美股歷年第3季總是比較偏向空方,今年看起來依舊如此。Q3已經結束,SPY下跌5.3%,繼續第2季以來的跌勢,3大指數尤其在9月表現最差,SPY下跌9.3%,道瓊跌8.8%,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10.5%。

註:上圖為SPY日線圖,目前剛跌破前低不遠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資金蟄伏,靜待行情轉向時刻才會發動

歷史資料顯示,每當SPY 9月下跌7%以上,10月平均會小漲0.5%。在各國央行壓制通膨的情況下,美股今年10月愈來愈多人懷疑行情是否真的會轉多,在Fed歷次升息循環期間,股市往往難以在政策轉向之前找到底部。也就是說,未來以反彈居多,因為政策沒轉向,多數資金還是在場外觀望。

在最近6次的熊市期間,股市都在Fed開始降息之後才形成底部,目前債券交易員預期,Fed利率要到2023年4月才會觸頂,目前距離降息顯然還早。

但明年第2季通膨就會緩解的情況下,行情要拖到明年年底才發動的機率不高,至少最近半年內,要再繼續大跌的可能性是偏低的,但立即轉多方也很難,盤整再混一陣子,看看11月初的會議結果再說。

資金控管很重要,不要太快把子彈打完。最恐怖的9月跌勢過了嗎?第4季開始了,感恩節旺季看看是否有好消息。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第3季過了,SPY全季下跌共5.3%,光是9月就跌了9.62%,熊市會延續到感恩節旺季嗎?國會期中選舉將至,市場氣氛愈來愈保守

延伸閱讀
「再跌10趴,萬箭齊發」逢低接賺更大?理財達人提醒:猜低點跟猜對樂透數字機率一樣低
曾年營收900萬元,為何他放棄簡餐店改開Uber?他嘆:再會賺,也抵抗不了這3個壓力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