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解決問題時,我們應該想個釜底抽薪的辦法永絕後患,徹底的解決問題,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2.從根本解決問題,才是最符合效益、花費成本最低的方法。

3.想成為頂尖工作者,從問題的根源思考永久解方,並勇於提出,才是正確的思維及態度。

全球市場的悲觀氣氛已經升到極端,除了俄烏戰事一直延宕,通膨數據居高不下,促使各國央行持續升息以應付高漲的物價,導致股票的估值及投資誘因不斷下降,幾乎都陷入熊市,此時此刻如何看待後續發展呢?

我一直是保持樂觀的態度,即使美國聯準會(Fed)展現抗通膨的決心,不惜讓經濟陷入衰退也要繼續升息,我也認為這應該是前置的激烈升息。一旦之後通膨開始降溫,甚至需要擔心通貨緊縮的時候,就有更大的迴旋空間,屆時將停止升息、甚至是降息。外界都忽略到這點,我覺得有些悲觀過頭了。

其實升息路徑一直都是僅供參考,既然現在反映出如此悲觀的看法,日後只要情況沒有想像的糟,反彈的作用力將會很強,大家不要忽視這情況,只是需要時間等待。

所以現在這狀況,該繼續減碼、加碼,還是按兵不動?我相信這對很多人是一項困難的抉擇,因為大盤一直下跌,除非你是持股滿檔,反而比較好決定。

基於風險控制的觀念,要適度降低持股,保留現金加一點彈性,或是微調目前的持股內容就可以,保持攻擊性商品與保守性商品五五分。

大家都看壞的時候,也是黎明前的黑暗。雖然說逆向思考是很違背自己的正常反應,但是股市永遠是如此,贏家是少數,動作往往與大眾不太一樣。

唯一切忌的手段就是「融資」。還是老話一句:「股市正冷、房市正熱。」你要選哪一個,才比較有甜頭呢?也許之前在高點,很多是高估的地雷股;但現在過度超賣的低估之際,遍地都是黃金、璞玉,有時間讓你慢慢挑選呀!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台股定期定額前3名:台積電、兆豐金、玉山金,ETF最多人買是「這檔」-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人生好難、工作好累?30句正能量語錄鼓勵自己,靜心沉澱後再繼續努力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