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隨著平均壽命延長,預期退休年數也逐漸拉長,從原本認知的65歲達到規定的退休年齡,到了今天,你可曾想:工作到老,已是不可逆的趨勢,未來甚至可能不存在「退休年齡」,愈來愈多人活到老、做到老、賺到老,不輕言退休或是退而不休,你有這個體認了嗎?

日本老人80歲還在工作!所謂的「退休年齡」可能不存在

眾所周知,日本是有名的高齡友善職場,超過65歲的高齡長者中,每3位就有1位是身在職場的領薪階級,到了70歲、80歲仍繼續工作者比比皆是,已然成為日本社會新常態。

另外,與日本相毗鄰的韓國,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高齡長者仍在職者比起日本還要多,近2位長者中就有1位繼續在工作,即便是天寒地凍的冬天也如常的工作。

至於在台灣的現況則呈現兩樣情,上了年紀還繼續工作、這種觀念尚不被社會大眾普遍接受和理解,甚至還被認為年紀大了還要工作,很勞碌命、很可悲。

比較特別的是美國,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許多民眾都領有政府發放生活補助,最後索性不工作,勇於追求自己的人生、過著自己想要的舒服日子;也正因為如此,導致美國爆發嚴重的缺工危機,不得不請出銀髮族「助陣」,像是有一名82歲長者每星期上班5天,對此他非但不感到辛苦還樂此不疲,就是因為他已經退休11年,格外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才有如此的天壤之別!

從貧到富只在一念之間,掌握好從窮到富的撇步

今天,工作到老,已是不可逆的趨勢!

在老一輩人的傳統觀念中,認為可以不用工作、悠哉過日子,這就是「好命」;只是,時至今日,愈來愈多人不認同這種觀念:「年紀愈大,找工作愈來愈不容易,能保有一份工作其實是幸運的」、「隨著年紀的增加,工作危機愈來愈大,擁有工作讓人有安身立命的感覺」、「現代人都長壽,活愈老、愈缺錢,也愈需要工作到很老」、「有一個地方可以去上班、一個工作可以努力、一份薪水可以拿,讓人覺得活得有尊嚴」…。

其實,年紀大了還要工作,如果只是因為無聊、單純打發時間,那還好;但如果是因為缺錢不得不工作,那就有點淒涼的感覺了。

「年紀大了,不是不工作,而是不需要為了錢工作。」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趁年輕時及早規畫布局,就能讓退休生活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只有當你財富自由時,才有選擇自己人生的自由。」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工作到老,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該做好哪些準備才能「好命」、財富自由?

延伸閱讀
富者恆富,貧者恆貧?每個人一定要知道的3種富習慣,擺脫月光人生
從貧到富只在一念之間!她分享財富自由心法:「有5種錢不能省!」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