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很多人忘了2019年的(OCI),或者說...「根本不知道」配不配的出來跟EPS無關,跟OCI比較有關聯!

2019年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當時中壽宣布不配發股利股息,這也沒什麼,反正一間公司如果前一個年度不賺錢,那隔年不配發股利股息或是減少配發金額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但...細思極恐的是中壽在2018年明明是賺錢的,而且還是大賺每股2.32元的狀態,隔年卻宣布不配發股利,這才讓當時很多投資人無法接受!怎麼會這樣呢?喔!原來就是因為OCI(其他綜合損益)。

什麼是OCI(其他綜合損益)?

簡單來說,就是未實現的投資!還不懂?再簡單來說就是「還沒有實現獲利損益的投資」。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間上市公司花了20億元投資了一個股價20元的股票公司10萬張!結果這間公司因為某些因素股價下跌到18元,這時候檯面下的虧損就有2億元!但是因為還沒有「實際賣出」((未實現損益)),所以只會列在其他綜合損益,不能算在EPS裡面。

同樣道理,若這間被投資的公司股價從20元上漲到30元,那其他綜合損益就會出現10億元的獲益,但因為還沒「實際賣出」,所以不會計入EPS裡面!這會如何呢?

這就會像是當年的中壽,2018年第4季的財報中可以發現,中壽的帳面上獲利EPS有108億元,這也讓中壽的帳面EPS有2.32元,看起來光鮮亮麗,非常亮眼!但是細看檯面下未實現的其他綜合損益居然是「虧損179億元」,而金管會規定當 「未實現投資損失>未分配盈餘」的時候,不得分派股利!這也就是為什麼2019中壽發不出股利的緣由了!

中壽2019年時曾因「未實現投資損失>未分配盈餘」,沒有配息

圖片來源:「孫悟天存股-孫太」粉絲團

那要怎麼辦呢?

因為壽險公司之前投資海外商品很多,當國際股市重挫,就容易造成其他綜合損益虧損的狀況!因此想投資壽險金控或是壽險股的存股族應該要了解OCI,但壽險公司投資哪些商品是你很難看得到的,當你投資它的時候某種程度來說,就是信任公司治理階層的判斷!所以當股市回檔時,投資壽險股的投資人往往要做好震盪幅度會加大的準備。

不看盤、 等領息、做自己

原始新聞連結在此!最後這些金控是否配息要看最終OCI決定,這篇文章就當小常識吧!最近看到很多投資人在討論明年金融要不要配息的討論串,但很多人討論都不太「理性」,孫太認為,多了解一些財商觀念,少一些偏執的言論,投資會更加順遂喔!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孫太」授權轉載,原文:金融股無法配息?真的?

延伸閱讀
現在到底該買股票或賣股票?年領股息160萬金融股達人:好球來時,你一定要揮大棒!
存股族必看!通膨會影響你存的資產嗎?700張金融股夫妻這樣解答
那一年過年前我被資遣了...夫妻努力存出700張第一金:存股,是希望不要為了生存而將就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孫太

作家孫悟天的太太,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從小出身貧困,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16歲開啟理財之路、20歲存百萬,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

2008年金融海嘯和悟天一起在股海受過傷,為此努力尋找賠錢的真正原因,踏上終身學習這條路,不僅在心理學下功夫,甚至取得美國心理學相關證照,也曾進入銀行工作,了解富人思維以及學習如何錢滾錢的方法。

人生哲理:「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金錢是用來幫助生活變好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應該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成為生活的主人。

期許每一位看完書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找出自己生命的閃光點,拿回生命主控權,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打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幸福人生。

粉絲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負責專欄:孫悟天存股-孫太金控優雅存股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