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道瓊指數上週總共跌掉了1,423點,跌幅為4.22%,而SPY則是下跌3.99%,QQQ下跌4.78%,主要的跌幅都是集中在8月26日(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8月29日)。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8分鐘短短談話,非常直接且明白,再次提醒大家「未來還是會大幅度升息」,這也是為了打擊通膨所要採取的措施,沒辦法很快的轉為鴿派,消息一出,美股3大指數殺聲遍野。

註:上圖為道瓊指數日線圖,白框處為8月26日、大跌千點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但多次批評Fed政策的哈佛大學教授,也是美國前財長桑默斯,則給予少見的肯定。鮑爾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演說時表示將持續升息,且利率將保持在高檔一段時間,這可被視為最新釋出的利率風向。

鮑爾說:「恢復物價穩定可能需要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場一段時間,歷史紀錄對過早放寬政策已有強烈的警告。」他所說的「一段時間」,到底是多久?這是將來值得探討的話題,

此外,高利率要維持一段時間,美國房市是否能扛得住?目前市場接受到1個訊息,那就是聯準會打消了在2023年某個時間點轉向的預期,這代表利率將升到中性水準以上,未來幾次會議將繼續大幅升息,而且2023年一整年可能都會保持在高點。

桑默斯對鮑爾這次演說給予少見的肯定,認為鮑爾做了他需要做的事,現在 Fed「壓倒性的首要任務」,是如何把通膨率從40年高點拉回,為了確保長期繁榮而讓就業和工資受到短期衝擊,這是可以接受的做法。

鮑爾這次完全沒提到經濟軟著陸,他在政策緊縮方面的承諾,將讓Fed未來的升息更具公信力,並明白宣示:從現在開始,對抗通膨比支撐經濟成長更重要。

市場不再期盼年底降息,股市短期冷卻對長期來說不是壞事

全球500大富豪資產在2022年上半年縮水1兆4,000億美元,是全球億萬富翁財富有史以來在半年內的最大跌幅,與前兩年的情況截然不同,因為當時新冠肺炎的發生,各國政府和央行在疫情後推出有史以來最大的印鈔計畫,全世界都一樣,原本就是富豪者,財富就會繼續膨脹,從科技公司到加密貨幣的一切價值都被提升。

可是現在狀況不同了,因為市場資金正在回收當中,隨著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特斯拉(代號:TSLA)2022年Q2表現是有史以來最糟季度,而亞馬遜(代號:AMZN)則創下網路泡沫破裂以來的最大跌幅。

不過美股在7月取得自2020年11月以來最強單月漲幅,許多投資人自然會猜測美股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分析師認為,鮑爾這次的演說提醒投資人,之前市場在幾乎零利率的環境下,科技巨頭公司估值出現前所未有的上漲,目前雖然已經有些回跌,但科技股估值仍然偏高。

未來股市如果繼續下跌,反而有助於通膨減緩,只要能控制住通膨,什麼都好說,真要股市重新大幅上漲,聯準會也不是沒辦法,過去的幾次經驗讓大家看到了,印鈔策略雖然老套,卻十分有效。

再次強調「拉回可以買,追高就先不用了」。

快速小結》

激情的反彈秀結束後,現在要上演第2支腳的打底嗎?還是隨著經濟的軟著陸先破底再說?這次的回檔要形成2008年那次的金融海嘯難度頗高,狀況大不相同,如果真要發生,那聯準會利率政策也會馬上轉向。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聯準會主席短短幾分鐘的談話,清楚說明未來要大幅度繼續升息,3大指數立刻做出大幅度回檔,道瓊下跌1004點,科技股估值繼續下調不變!

延伸閱讀
爸爸愛炒短線,賠掉2間房、3000萬還不怕!她細訴辛酸,理財達人點出3關鍵
金融巨鱷索羅斯大買科技股,該跟上嗎?股市多空持續交戰,長抱這2檔最安心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