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前兩天跟好友P在聊天,提到各地租金都上漲好多的事。我一邊吃著剛買的7-11生菜沙拉跟水果,一邊說租屋的人往往會忘記物價上漲也包含了租金,如果要用「以租代買」的方式,不能用一個固定值的租金直接乘上50年,然後得出一個數字,說「這樣租到死也才XXX萬元」,這樣的推算非常不精確。

也許房東人很好,租金都不變,但也很難50年都租給一個人,或許連20年都不容易。

P一邊滑著手機,隨口回答:「前陣子,我朋友在松山區那邊租給一個房客,1個月收16萬元的房租,印度人,公司出錢的,不過我朋友那房子確實蠻漂亮的。」

我驚訝地說:「房租1個月16萬元?你是說松山區哪邊?」P也說了位置,還說那種一定是公司外派來台灣的主管。後來我想了想,台北本來就各國主管都有,其實也沒必要大驚小怪,雖然乍聽之下房租16萬元真的很貴。

我開玩笑地說:「誰知道是不是亞馬遜台灣區的什麼主管,這個印度人應該1年可以幫公司帶來2,000萬元以上的價值吧!」

P笑說:「這還只是房租津貼,都還沒算上薪資。很正常啦,現在什麼都漲。」

護城河太低,工作門檻低卻能領高薪就可能是陷阱

這陣子鬧很大的柬埔寨詐騙事件,那些年輕人也許有很大一部分覺得自己去當幹部,所以可以領到很高的薪資,但卻忘記了,那邊畢竟是第三世界國家。年輕人「想要領高薪」的這種心態沒問題,有問題的應該是「打字或接電話就有高薪」,這就不對稱了——當一份工作是人人都可以做的時候,薪水就不會太高,因為護城河太低了。

為什麼竹科那些IC設計業的人員薪水比一般上班族高?很簡單,因為一般人不只是進不去,而是根本不知道、聽不懂那些專業名詞跟技術,也不知道那些晶片要怎麼弄,加上那些科技公司也很賺錢,自然工程師的收入就不錯。

曾看到有些討論是這樣說的:「會不會是台灣低薪環境,導致詐騙案頻傳?」

其實這要實證關連性,並非單純用感覺推論。低薪環境已經很久了,但領高薪的人也一樣很久了,資本主義不管怎麼演變,永遠都是20/80法則,也就是20%的人會過得特別好,而80%之中,有的人是中產階級,有的人是中下階層,不一定過不好,只是「相對沒這麼好」。

曾就這個問題跟P討論過,他是這麼說的:「其實每次發生金融海嘯的時候,上面的人只是數字增減而已,並不影響生活,例如上市櫃董事長資產從500億元變成200億元,其實就是帳上數字,但是底下的人會失業、會很慘的,甚至家庭陷入困境。」

我笑著回答:「可是很多人會覺得這樣好像心裡比較舒坦。」

「你想想,即便是現在的普通人,是不是也比古代的那些王公貴族過的生活品質要高?以前可是沒冷氣、沒手機、沒網路、沒電腦、沒辦法用網路做投資等,這就是整體的進步。如果沒有賺錢的商業誘因,時代就不會進步,人們也不可能一起過著更好的生活。」P瞇著眼說這番話,前一天可能沒睡好。

是的,資本主義並不完美,也不太好,但目前這套體制還是這麼運作,除非未來有更好的方式讓人類接受,要不然藉由提供更好的服務或商品,就能得到更大的財富,大概短時間還是不會改變。

財富成長是為了照料晚年的自己,以及保護我們的家人。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年輕人存不了錢、買不起房,不如「躺平」?現在放棄就結束了!3件事幫自己創造好運
投資慘賠800萬導致家庭快失和…他用真實案例勸世,千萬別把理財當作「撈一票」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