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要成為富人,就先要有個富腦袋,富人總有「目標為本」與「成本效益」的考慮。早前與財叔飯局,財叔指他是個「目標為本」的人,所以做每一件事都要有明確目的。例如住香港島的他,平日盡量不會過海逛街,除非有目的地要買東西或幹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富腦袋」執著成本效益

財叔做事還會注意「成本效益」,如他分享了買車的考慮,連買座駕也要考慮有增值回報的,因此他買了一輛客貨車,因為閒時可以靠App做些貨運生意,把這座駕變為生財工具。財叔會思考如何有效地運用金錢,更是他的習慣。

聽說某富豪若發現員工在開會後沒有關燈,隨時被他罵足足半小時。又聽說比爾蓋茲(Bill Gates)排長龍等待普通車位,也不願多付幾十元享用VIP車位。成為富人的關鍵並不是取決於花得起與否,而是花錢時的「目標為本」與「成本效益」的考慮,更成為一種習慣與執著。相反,一些暴發戶或富二代,自拍一些影片炫耀財富,但我感覺不到他們有任何富人思維,反而感到他們「窮得只剩下錢」。

很多時,中產人士的思維往往與富人相反,怕別人覺得他們小氣,所以有點「充大頭鬼」,可能這與「請客」心態有關吧,認為出手闊綽就能表現出自己的豪氣,令人感到自己環境好,能浪費就好像是富有的表現,自覺高人一等。始終「小富由儉,大富由天」,經常「珠光寶氣」的中產反而難成富人。但請別誤會,別以為愈節儉就代表愈接近富人思維。重點在於消費效率,花出去的每一塊錢,做的每一件事,對你往後的回報效益有多大。

真有必要常換手機?

簡單如選擇1支手機,如果使用者是位已一把年紀的老人家,有很深的老花眼,今天最新型號的智能手機,他們看不清楚亦聽不清楚,根本不會用,亦用不著。老人家所需要的主要功能只是撥出跟接聽,對於他們來說,買1支便宜10倍而適合老人家使用的簡單手機可能更適合。

就算不是老人家,也要看最新型號的智能手機所有功能是否能「用盡」。例如不常利用手機來玩遊戲、看片的中年上班族,手機除撥出、接聽之外,還要上網、收發訊息、收發電郵、拍照、錄音、處理簡單文書之類,其實以上功能,市面上各大品牌幾年前的手機型號也能處理。賈伯斯(Steve Jobs)去世後,我覺得智能手機只是在追逐一些記憶容量、拍照及畫素、處理速度,而實際功能上的突破欠奉,所以在選購手機時,會否選回早幾代的型號呢?這些舊型號手機每每比最新型號便宜一半以上。

在選擇手機時,我們大多沒有把「成本效益」最大化的想法,總喜歡最新型號,這到底是需要?想要?還是炫耀?當然,相差幾千元,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未必值得費神。這例子只想說明一種心態,單從選購1支手機,也可以窺視自己有否考慮花費的效率。除了手機,生活上還有很多細節,每每考慮一下「成本效益」、「目標為本」,可能會有所得著。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富人的消費效率

延伸閱讀
如果天降橫財,你會怎麼運用?若只懂消費及買入「負債」,就算有巨富家產也會被敗光
比爾蓋茲省停車費、李嘉誠撿2元硬幣..富豪用錢看的不是金額大小,而是值不值得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