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買房前,首要任務就是存到一筆頭期款,這筆頭期款要如何財富累積?這篇文章由股市達人大俠武林,告訴你如何透過資金的運用「讓股息cover每一天」,成功買房。

專注本業累積資金,提前布局10年線

大俠武林建議要提前布局,優先安排1年、5年、10年時間線,時間愈長愈好;如果遇到市場空頭,應要先「專注本業、閒錢投資」。

如何專注本業並創造自己的績優股?

1.努力工作拚加薪。
2.跟老闆談加薪。
3.如果加薪不成,就創業累積財富。

如果這3條路都無法選,那問題就是出在你身上或是投資人身上。首先我們手中要投資績優股,那是誰呢?就是先把自己變成績優股。增加實質口袋的力量後,就可以利用定期定額、不定期不定額長線布局資產。

資料來源:moneybar

創業後投資術,新手建議操作金控股

大俠武林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與朋友創業做教育軟體,成立了一間工作室,這時存了一筆積蓄,他一開始就買進台積電(2330)、元大台灣50(0050)。

初期他是以短線交易為主,但後來發現「長線投資」才是王道。大俠武林當時台積電100元買入,在120元賣掉、賺20元;但回頭後要再次進場,發現已經漲到150元,要付出更多成本買回來。

對於投資新手,他建議可以選ETF,比如說一檔金控股年度EPS 2元,乘以盈餘分配率80%,股息就是1.6元,再用除息前現價殖利率5%計算,反推得到32元,也就是只要在市值32元以下,就是我們可以買進的區間;如果更保守一點,那就是減去1次股息,32元-1.6元=30.4以下買進,操作更輕鬆。換言之,只要在股價23元、24元時進場布局,就會有很大的區間可以操作。

如果遇到股市下跌,善用不定期不定額的資金分批技巧,持續分配、持續買進。

不定期:跌買進、漲看戲。不知道哪一天跌,等有跌才執行,所以稱之為不定期。
不定額:每次買進的金額是根據「剩餘閒錢或股息」以及「剩餘領息交易日」所計算的結果,公式為「剩餘閒錢或股息/剩餘領息交易日=今日能買進的金額」。

資料來源:moneybar

觀察金控股,法人會賣的時機點是什麼時候?可以觀察除息時間點、營收財報等,如果輸給去年同期的累計,代表它除息後法人很可能會大幅撤退,這時就可以不參加除息,將其市值拿去變換資產,提前布局。

通貨膨脹×市場空頭,大俠武林:長線還是多頭

2022年面臨物價指數上升,美國聯準會(Fed)數次升息、烏俄戰爭烽火持續,面對市場的空頭,大俠武林認為是「震盪」,空頭只是一時的,從長線來看還是多頭,而且穩定性溫和通膨,對國家來說利於發展。至於通膨現金萎縮是長期趨勢,能避險的方式,就是變換其他資產。

有人問:「我是小資族,2022年股市震盪下跌,該怎麼辦?」

大俠武林認為不用擔心,股市下跌絕對是好事,可以讓你「拉近與有錢人的距離」。舉例來說,A股票原本200元,因為資產收斂,現在100元就可以買到,如果持續收斂,有機會以50元買進,也就是用便宜價買到更多資產,這是空頭環境下才可以累積資產的好時機,當價格區間出來了,就可以買到一條微笑曲線。如果布局1年,但1年就漲完了,等於後面的分紅全部被軋空。

資料來源:moneybar

買房要長期布局,存股就是要變換資產

大俠武林將股票賣掉後換成房地產,2021年領完元大金股息,就將其賣掉轉而購買房地產,當時以每坪30幾萬元的價格買下桃園高鐵站的住宅,如今已漲到40幾萬元。

另外,股市隨時都會因交易量變化而有實質減損,只要在適當時機做調整,就能讓資產價值愈滾愈大。因此當股市遇到波折時,不妨將資產提前置換。

至於大俠武林買房投資則有3招,分享如下:

1.自住:選有區域性、剛性需求;投資:可選郊區或未起漲的區域。
2.股市波動,可以布局提前變換資產。
3.起漲前先布局,可以先觀察附近環境。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跟著大俠武林理財術,制定你的10年買房大計

延伸閱讀
全民搶買15元零股換2800元股東紀念品,為何孩子不買?親子理財媽咪點出原因是這個
房價高漲,囤屋仍受國人喜愛!加強查核多屋族,一中商圈包租公擁91戶,遭追繳212萬稅款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