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常常有朋友提問,「某一檔股票能不能買?」我看了線型之後,發現股票從低基期起漲,已經漲了50%,甚至數倍,我就會給這樣的評價:「強勢多頭格局,籌碼穩健,但是位階高,也無目標參考價,操作要小心。」

事實上,「飆股可不可以追?」這個問題,倒不如轉換成另一個形式來問:「你具備追飆股的條件嗎?」這樣會來得更好。買飆股,問題不是股價之後會不會漲?也不是能不能買?而是你必須要「懂得賣」。在談論什麼是懂得賣之前(後續第2章、第3章會介紹),先來談談,追飆股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根據我多年的經驗,如果你想要追飆股的話,必須具備下面4個條件:

條件1》持股檔數不超過5檔

事實上,台股有近2,000家上市櫃公司,天天都有機會買股票,也不要怕錯過,錯過再挑另外一檔就可以了。但投資人往往會擔心錯過,所以才會每一檔轉強股都想買,每一檔都想追,最後手中買了一籃子股票,卻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註1)。

Tips_註1

我看過最誇張的一個例子是有一位朋友,他將手中持股傳給我,連續好幾張截圖,密密麻麻,當下我還沒反應過來,誤以為是火車時刻表。

我認為,如果是要做價差的投資人,持股檔數千萬不能超過5檔,否則根本無法顧及盤中股價靈活的變化,更遑論在盤中能快速地找到買賣訊號。

所以,追飆股的第1個條件是「持股檔數不能超過5檔」。超過5檔,不管什麼股都不應該再買了。如果要買新的一檔個股,必須將手中的5檔持股降到4檔,才能再新增持股。

條件2》懂基礎的風險控管與技術分析

追飆股的第2個條件是,必須學會基礎的風險控管和基本的技術分析,否則買進股票後,連多空、強弱、趨勢、位階,以及基本的技術型態和指標都不會看,貿然衝進去追高,而不會看賣出訊號,那是極度危險的。「什麼叫做懂基本的技術分析?」很簡單,假如你會問我這一句話,那就表示你不懂。

條件3》懂得設移動式支撐

追飆股的第3個條件是,要懂得設移動式支撐。如果你不懂,追飆股這件事情也跟你沒關係。不過大家也不用擔心,本書第2、3章就是要教你如何設定移動式支撐。

條件4》要有辦法盯盤

追飆股的最後1個條件是,想追飆股的投資人,因為成本相對高,所以要能夠盯盤,否則一個短線轉折出現,可能就來不及反應。這裡所說的盯盤,並不是要你全程都看盤,但至少能做到早上9點~9點30分,最關鍵的時候盯緊一點,之後的時間,每隔30分鐘~60分鐘,都要能機動性地看一下當下的盤勢,直到收盤。因為漲多股高檔容易震盪,甚至出現高檔出貨現象,必須能機動性看盤,才來得及對盤中股價變化做出反應,以及持續觀察支撐是否有跌破。

善用2方法,解決無法隨時盯盤困擾

有人會問:「假定我是上班族,或是有時間限制,不能天天看盤,或是在盤中時間不能盯盤,那要如何投資股票?」雖然說,看盤不需要分秒必爭地盯盤,但盤中交易期間不能隨時看股價,對於瞬息萬變的股市,不可否認實在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我相信,除了專職投資人之外,一般的投資朋友一定都有這樣的困擾。不過這也不是完全無法克服,還是有2個方法可以幫助到大家:

1.從選股入手
投資人可優先以大且規律的週期性(例如淡旺季週期)、族群性(例如同產業)、長波段以及大型的題材為主,再以消息及短線題材為輔。而且所挑選的股票,股性不宜太活潑,像是日K線的上下影線不要太多,股價暴漲暴跌的也要避開,要挑走勢穩健,緩漲緩跌的股票,才來得及因應。位階方面,要挑低基期、剛剛起漲的股票,漲多股、噴出段的股票,也要避開。

例如,多數的生技股都是股性很活潑的,漲跌過程中,會頻繁出現長紅、長黑、長上影線、長下影線,甚至漲停、跌停(詳見圖1)。這代表轉折與買賣點不容易掌握,除非你的技術分析技巧到達一定程度,還有盤中能夠全程看盤,否則一般散戶要投資這類股票,原本就要三思而行。

 

事實上,這類股性活潑的股票都只能看,而不建議參與交易。因為在操作股性活潑的股票時,所有交易技巧都會失靈,有很高的成分都是在賭運氣的。追買,買不到,買到通常就是最高點;買到,也賣不掉,賣的時候通常就是最低點。漲停就是買不到,也不應該買到,如果哪一天股票漲停,你還買到,那你就要很小心。所以,有些股票是用來看的,不是用來買的。

如果真的想買投機股、小型股,也非全然不行,可以透過資金控管,例如將資金限縮在「即使股票在某一天跌停,你也不會有感覺」的金額,來降低這類股票的持股比例。畢竟,如果因為股票而影響工作心情和真實的人生,實在是有點得不償失。

2.盤後、盤前功課要做足
因為盤中無法盯盤,所以盤後功課顯得更加重要,每天晚上睡前一定要用桌機版的看盤軟體檢視一遍手中持股,尤其是觀察公司近期是否有重大利多、利空消息、籌碼面是否有變化,特別是當初持有股票的技術面和籌碼面條件,是否改變。

前一晚做完功課後,在隔天出門上班前或盤前,可再確認美股、歐股、夜盤期貨的情況,就能大約知道開盤情況,以及當天可能會遇到關鍵價位。當然,最好還是能在早上9點~9點30分這個關鍵時段,適時看一下盤。另外,現在有智慧型手機(手機版軟體只是應急,不能做解盤工具)可搭配,也能追蹤重大時事新聞的變化。

根據我的經驗,若採用以上2種方法,或許無法完全克服不能看盤的問題,但是或多或少能改善。

另外,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不能盯盤,絕對不能作為投資不紀律的理由」。畢竟即使是長時間操作股票的我,也不是天天都能盯盤,我也時常有外出行程,或是不能全程看盤的時候,但我還是會依照自己訂下的交易策略,紀律操作。所以,如果投資人因為不能盯盤而錯過第1個時間點和價位,記得在發現當下就要趕快修正和彌補,找到下一個買賣點,而不要只是呆呆看著股價漲跌,而沒有任何作為(本文摘自《專買黑馬股②:從魚頭吃到魚尾的飆股操作法》Chapter 1)。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Fed升息3碼、美科技公司財報正常,股市將迎反轉?理財達人:短線樂觀,但8月下跌機會高
40歲前就擁有5,000萬元身價黃世聰:用價量關係6種類,迅速看懂多空趨勢
散戶贏家林昇傳授股市高勝率投資術:從財報關鍵數字,篩出成長好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書籍簡介_專買黑馬股2:從魚頭吃到魚尾的飆股操作法

作者:楊忠憲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2/07/27

作者簡介_楊忠憲
專業投資人、國際連鎖餐飲品牌創辦人,同時為《Smart智富》投資講座講師。

生於1978年,願望是為人師表,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寫過幾本愛情小說。曾經創業失敗2次,常受邀擔任創業活動之講者及評審,30歲前已從個人事業累積千萬資產。

2010年第1次買股,2011年短時間賠掉70萬元後才開始認真學投資,發展出沿用至今的操作方法——從主流題材、籌碼面、技術面,精挑股價即將從底部翻漲的個股,勝率約80%~90%。37歲時投資收入已高於本業收入,正式邁入財富自由。

FB粉絲頁:楊忠憲 K線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