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想到跟小學老友也一段時間沒見了,說約就約,如果沒空也沒關係,再找事做就好。大家到了一個年紀就是這樣,如果朋友都不約,久而久之就真的也約不起來了。

人跟人之間,有些朋友你並不是真的跟他鬧翻或是住很遠才疏離,而是因為彼此的價值觀、人生觀慢慢改變,加上隔了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互相交流,久了可能僅是路上匆匆一瞥,然後說聲「下次再約」,但就沒有後來了,這也沒什麼好或不好,就只是有些可惜。

所以在閒暇之餘,小空檔也好,對老友問候幾句,這是可以做到的事,我們就能維繫起數十年的友誼。

老友夫妻是頂客族,有貓咪陪伴,生活倒也十分愜意。太太經營傢俱店,每天都很充實地顧著這家她的心血,當初為了增加一點營收,還在店內弄起了輕飲食,手作咖啡、小蛋糕、啤酒之類,餐飲部分是沒賺多少,但可以協助打平店租就很開心,主要還是靠傢俱本業。

她也是認識多年的好朋友,事業心很強,有一股不服輸的意志力。創業初期,1個月只休4天,每天在店內12小時,通勤來回單趟再加1小時,真的是累壞人,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現在一切都上了軌道。

老友夫妻住在板橋府中站附近,算是老板橋一帶。詢問是否相約,他回訊說:「剛睡醒,等我跟太太討論一下要約哪裡。」我又等了等,明明要約中餐,但回訊又隔了好一陣子,只能先吃Subway撐一下,好餓。

後來老友回覆:「那約西門町,吃港式如何?」其實約哪裡都好,跟好友見面,其實吃什麼也不是很重要——重點是人,一場聚會「人對了,什麼都對,人不對,那怎樣都不自在」。

老友是教爵士鼓的老師,我們東聊西聊,聊到他有位學生小杜,也30多歲了,以前學生時代就曾跟他學過一陣子,後來因故沒學,現在又想要重拾興趣。

老友說:「小杜也是很特別,他畢業後都沒去上班,應該說都在創業,在家當SOHO族,好在媽媽很支持他,寫了一個很厲害的遊戲,後來被某家公司買了,總之現在每個月收入挺不錯的。我跟他說,你真的要感謝媽媽,一路挺你才有今天。」

我一邊夾起蝦仁腸粉、喝著熱茶繼續聽著。老友教學也有20年經驗,帶過的孩子、學生也算不少,常會分享一些人生經驗,當然有的受教,有的就是紈褲子弟不受教,什麼人都有,或許當老師的好處就是這樣,影響了一些人,得到很多成就感,但如果影響不了,那也無妨,問心無愧就好。

想賺快錢卻走偏,竟賠上一條生命

老友繼續說著:「小杜後來交了一個女友,40歲出頭、離過婚,有個21歲的女兒,他這算姐弟戀了,他跟女友住台北,而女友的女兒住在南部。後來,這個女兒跟男友想要賺快錢,畢竟年輕人總覺得薪水很低、存錢很慢,加上薪資稍微低了一些,就動了歪腦筋。」

「他們怎麼了嗎?」我心想,該不會是融資玩股票,前兩年賺錢,今年就不好的常見案例吧!

老友說:「這個女兒跟男友去借高利貸,然後再轉放高利貸給別人。剛開始也是賺很快,哪知後來對方跑了,2個年輕人慌了,上手那邊一直追款,他們剛開始借數十萬元,轉眼才半年,就變成欠100多萬元,可能接近200萬元。」

我喝到嘴裡的熱茶差點嗆到,這2個年輕人也太大膽,實在是該罵,太荒唐了。

老友接著說:「這女兒的男友壓力實在太大,要女兒先回台北投靠媽媽,躲一下。小杜就照顧她們,想說生活還過得去,我才聽他講起這段經過。」

「那她的男友呢?」我繼續吃著剩下的幾片烤鴨,隨口問問。

「他後來燒炭走了,想說不要拖累女友。唉,這年輕人真傻,100多萬元何苦,一條年輕的生命。」老友嘆了口氣,講出這個難過的結局。

我嘆息說了幾句:「在我們20出頭歲的時候,會覺得100多萬元真的很多,但隨著年紀成長、工作待遇增加、專業技能進步,100多萬元就不是非常大的數目。如果早點跟長輩求助,或許這一切都還有救。」

老友點頭稱是:「我覺得真的很傻,太不值得了!因為這100多萬元想不開,太傻。」

然而,後來我在回家路上想想,其實他本身也是想賺快錢,去做了不對的事情,一切不過就是一個念頭走偏了,有時看到社會新聞,有些學生為了幾百元去做壞事,這種都是價值觀走偏的案例。

在現今社會中,資訊的繁雜加上炫富的現象普及,我們更要教導孩子重要的價值觀、金錢觀,賺錢這個事情是這樣,「人總是高估自己1年可以賺到的錢,卻低估了自己一生可以存到的錢。」

就像有些20多歲的年輕讀者,會跟我說希望透過股票,28歲或30歲之前就賺到1,000萬元退休。我會說:「除非爸媽留錢給你,要不然不太可能,況且1,000萬元也不夠退休,因為你還這麼年輕。」

但隔壁另一位年輕讀者,說目標是65歲退休時,可以擁有5,000萬元的資產,我卻笑笑說:「大有可為,你一定會做到的。」

前者追問:「為什麼你跟我說1,000萬元不可能,但卻跟他說5,000萬元有可能?」

「很簡單,因為你剩下2年~3年就30歲,只是想要賺快錢,但是他離65歲還有40年之久,為什麼時間這麼長會做不到呢?持之以恆、定期定額、加強本業、儲蓄率拉高,拜託,40年後擁有5,000萬元資產,為什麼不可能?」

當時我講完這番話後,就急忙去趕高鐵,但相信那位讀者也明白了些什麼,跟我揮手道再見。

有些道理沒有很難,想通了就好。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讓讀者不要走太多冤枉路,年輕時總覺得自己成熟,到了中年覺得幼稚極了;時間逼著我們往前走,有人卻原地踏步不動了。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40歲還沒年收百萬,以後也做不到吧?」3個成功者思維,戒掉你容易放棄的壞習慣
曾年營收900萬元,為何他放棄簡餐店改開Uber?他嘆:再會賺,也抵抗不了這3個壓力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