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心理學家透過實驗發現,「正能量」的想像非但沒有幫助,還可能帶來「副作用」。他們將一群正準備考試的學生分成了3組,其中1組是正能量組,每天花幾分鐘時間想像自己已經準備好考試了,並幻想通過測驗後要如何去慶祝;第2組則是每天花幾分鐘想像自己在哪裡準備考試,讀哪些科目;第3組則是對照組,完全不做想像,該怎麼準備就怎麼準備。考試結果出爐,正能量組的成績最差,同時他們準備的時間也最少;成績最好的是第2組,他們每天想像自己如何準備考試,發揮了自我提示的效果,促使自己花更多時間去備考;第3組的成績則介於中間。

由此可證,「白日夢」能否成真,和你怎麼做夢有關。如果只想像最終美好的大結局,得到的自我暗示會是:我已經得到,不需要再努力了;相反的,不想結果,而去想像「過程」,把每一個細節想得清清楚楚,就有可能美夢成真。

因此,光是想像自己靠投資已經財富自由的「結果」,不但對你沒有幫助,反而有副作用。因為你既然這麼厲害,自然不需要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也不需要風險控管,All in就可以了;但若是每天花一點時間,想像自己如何「一步步」邁向財富自由,少喝1杯星巴克,多看1本理財書,從一個小動作開始前進。

靠運氣,不如找到高勝率系統

我們知道單做白日夢沒有用,但又有多少人空等著運氣降臨,期待好事從天而降。我們都知道「運氣」和「機率」息息相關,機率極高、每個人都能拿到的好處,不會被稱之為「好運」。然而同樣是極低機率才會碰到的事件,算是運氣「好」或「不好」,卻有很大的解讀偏差。

例如有一位網友曾在《爆怨公社》貼出自己於火鍋店拿到的發票,竟然和特別獎1,000萬元獎金只差最後1號,或許就是後面排隊的那位阿伯中獎了,遇上機率這麼低的事件,網友紛紛說他運氣不好;但同樣是機率極低的事件,重大災難中出現了少數倖存者,我們卻會說他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從機率來說,兩者都是極少數的狀態,一個卻被認為是壞運氣、另一個則是好運氣。

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出現,提升了交易量和加密貨幣的能見度,大大加速了產業的發展。因此傳統金融領域的工具也紛紛被引入,甚至由於監管較為寬鬆,玩法還更多。就像有的人會交易加密貨幣「合約」,相當於期貨的概念,而一般期貨的槓桿倍數是固定的,但是加密貨幣合約可以操作的槓桿倍數卻很靈活,從不帶槓桿到百倍槓桿都有。因此,賭徒性格在這個市場中被充分點燃,大家都願意賭一把,相信自己就是那個好運的人。

然而「十賭九輸」這句話是有道理的,用賭博心態在加密貨幣市場當中殺進殺出,機率是公平的,好運氣很快就會煙消雲散。

當我們投資加密貨幣時,有些人看到一次性的輸贏,投資高手卻是看到一個系統的機率。只要一個系統合理,長期來看,就會贏。早些年,台灣還沒有真正脫貧的年代,當時有些家長們本身沒讀什麼書,一心一意要讓小孩多念書,後來果真孩子們學業有成,出社會有好工作,順利讓家裡的環境好轉。有人稱之為「歹竹出好筍」,但其實是投資在教育系統上,而且這個系統的勝率極高。

換個角度想,當你選擇幾隻主流幣來HODL(持有),有錢時或低點時就多買一些,一來降低了單幣投資的風險,二來透過長時間持有分散價格波動風險,三來不短進短出,降低了交易成本。當你選擇了一個勝率高的系統,幸運之神自然會站在你這邊。

延伸閱讀
炒股可以,炒幣不行?投入金融業20年的銀行理專帶你看:世代差異如何影響投資
加密貨幣一大堆,以太幣為何能脫穎而出?NFT社群創辦人:這些原因,讓人願意持有及長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錢進加密貨幣:掌握金融變局,彎道超車搶先機!

作者:比爾的財經廚房(楊書銘)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1/10/01

作者簡介_比爾的財經廚房(楊書銘)
Podcast《比爾的財經廚房》主持人,投入金融業20年,是銀行理專、投資者們的金融教練,培訓超過13萬人。事業遍及證券、銀行、保險業,熟稔Old Money的歷史與體質;隨著加密貨幣興起,意識New Money的可能性。親身經歷了2017年的比特幣泡沫事件,曾經半年累積千萬資產,也曾一個月內蒸發2台特斯拉,集結雙實戰經驗,發現加密貨幣的真正價值。

★2020年Himalaya最佳人氣財經類節目
★累積播放量超過百萬次

臉書粉絲專頁:比爾的財經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