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相信投資人對於買賣五檔掛單的畫面並不陌生,但秀芳從身邊的朋友們發現,大家好像都不太了解買賣五檔、內盤、外盤是什麼東西,那應該就更不知道內盤、外盤箇中奧秘了,接下來秀芳就來跟大家說明何謂內、外盤以及內、外盤比!

下列為「內、外盤五檔」、「內外盤比」圖示:

 

何謂內、外盤》
內、外盤五檔價量是尚未成交的委託單

內盤:又稱賣盤,買方委託買入成交價量,賣方願意以低價賣出。
外盤:又稱買盤,賣方委託賣出成交價量,買方願意以高價買入。

秀芳小測驗一下,以上列圖示為例,若你立馬要買進這檔個股,你要掛內盤還是掛外盤呢?答案就是外盤,買方願意用高價買入,買盤較積極。

一般來說從內外盤資訊,可以大概判斷市場的多空方向:
內盤>外盤,股價可能會下跌;代表降價求售的人較多。
外盤>內盤,股價可能會上漲;代表追價買進的人較多。

何謂內、外盤比》
內、外盤比是已成交的成交量

一般市場上通常在「內外盤比」判別多空準則如下,
外盤比>50%,表示買方心態較積極,股價有可能上漲。
內盤比>50%,表示賣方心態較積極,股價有可能下跌。

除了上述較簡易方式判斷,其中若投資人看到買賣五檔掛單量有異常時,亦需要留意,例如外盤掛單量>內盤掛單量,且超過3倍以上,就代表可能有大戶準備要吃大單了;若內盤掛單量>外盤掛單量,且超過3倍以上,就代表可能有大戶準備要倒貨。

以上這些判斷的方式,仍不為單一買進、賣出訊號的判斷標準,投資朋友可以多觀察想要投資個股的股性,就能更了解內資大戶的掛單操作手法,也能從內、外盤五檔中抓出貓膩,增加勝率。

延伸閱讀
CDMO是什麼,台灣有「生技業的台積電」嗎?哪些個股值得留意?
注意股、處置股有何不同,我的股票為什麼被處置了?
投資ETF賺好慢?小資女佑佑傳授1招,搶賺除息缺口,報酬率5%不是夢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陳秀芳分析師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成為分析師分享我的投資策略,
是我接下來人生最重要的階段,
我依舊會全力以赴!
我是陳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