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都說工作是為了生活,因為有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萬萬不能,而賺錢除了工作之外,投資也是一種選擇。但是別忘了,你所賺的每一塊錢,國家都可以分一杯羹,要怎麼做才能「稅」精算呢?

股市》多種稅負項目,股利、價差都要課

根據證交所最新統計,2021年12月底台股開戶數衝上1,200萬人新高,累計從2021年3月~12月底共10個月,新開戶數增55萬餘人,主要集中在20歲~40歲之間,逼近40萬人,占比超過72%,等於全台一半的人口都在股海中廝殺,堪稱新全民運動!

然而,你知道在股海中進出,到底賺到哪些利得?又有哪些租稅義務?

投資上市、上櫃及興櫃股票,股民們共有三益:賺息(股利)、賺利(價差)、賺紀念品。

資料來源:moneybar

買賣股票除了賺取價差、領取股息外,股東會領取紀念品也是另一個值得期待的小確幸。根據統計,股民心中「最期待」的股東會紀念品,前5名依序為:「百貨、量販店禮券」、「超商商品卡、禮物卡」、「餐飲禮券」以及「商品提貨券」、「飯店住宿券」,但想要領取股東會紀念品,最晚必須在「股東會召開前62日」下單買進,才有機會拿到心儀的股東會紀念品。

股東會紀念品是否要課稅呢?

國稅局表示,公司召開股東會時,贈送股東的紀念品屬於跟推展業務無關的餽贈,領取者如係屬公司外部人士,且全年給付額不超過新台幣1,000元者,得免列單填報免扣繳憑單;若全年給付額超過新台幣1,000元者,係屬受領者之其他所得。

基金、投資型保單》被動投資,所得稅負相對單純

買股需要自己看盤,跟隨著波動高潮迭起,一不小心就會住進高級套房,因此「錢進基金」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基金是一種集合眾人資金共同投資的工具,交由專業經理人操盤,一起承擔風險、分享利潤。

2021年台股大漲,使得主動選股的台股基金表現更好,統計166檔台股基金2021年平均報酬率達40.14%,且表現最好的前5檔台股基金,報酬率更是從70%以上起跳,讓小資族用小錢就能享受大回報。

而基金還可分為共同基金跟指數型基金,也就是你我常聽到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像是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等ETF產品。基金的申購、贖回要向買賣通路申請,時間頗長,但ETF不是,ETF本身代表了一籃子股票,投資人是直接在股市買賣ETF這個標的,因此時間會快上許多,管理費也比一般基金便宜許多。

資料來源:moneybar

除了在銀行、投信公司或基金平台買賣基金外,投資型保單也是選擇之一,因為投資型保單是一種兼具「壽險或年金規畫」與「投資理財」2種功能的特殊保單,除了提供民眾基本的壽險保障之外,和其他保險商品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也提供理財選擇,保戶可以依據自己的理財偏好跟風險承受度,選擇投資型保單連結的基金種類。

資料來源:moneybar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111年省稅大作戰】股東會旺季——投資所得稅稅平安

延伸閱讀
從理財小白到教理財…理財媽咪分享:做了這件事,才知道每個月都花4000元喝咖啡
股市溜滑梯,資產大縮水怎麼辦?理財教母林奇芬建議用3個對策加速翻身機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