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金融股6月來的累計EPS表現,與去年同期相比皆呈現明顯衰退,EPS年成長率以新光金(2888)、台新金(2887)以及國票金(2889)衰退最顯著,而獲利冠軍仍為金控雙雄富邦金(2881)及國泰金(2882)。

國內15家金控業者最新累計EPS數據出爐囉!

在眾多存股的熱門名單當中,最常見的類股之一,就非屬營運及配息穩健的「金融類股」不可了!今年來也過了一半,對於持有金融股的存股族們來說,最關注的數據,不外乎就是各大金融業者們,每月公布的累計EPS獲利情況,且15家金控本期(2022年6月份)EPS數據目前皆已全數出爐。現在就來看看,今年6月來的累計EPS表現,15家金融(控)股中,又會是誰最出色?

下表將以上市櫃中15間主要金融股2022年6月份EPS做排序,並提供6月份EPS、前一年度同期累計EPS、累計EPS年成長率、近4季正式財報中EPS計算之本益比及現金殖利率等財務數據,同時為方便掌握各家金融股的情況,也一併將各金融股的配股、配息額列入,供大家做參考及研究。

由於即將進入台股傳統的除權息旺季,15家金控今年除了很早就公布了股利政策外,目前部分金控業者也陸續發布了除息與現金股利的配發時間,為了方便讀者進行除息時程上的掌握,因此本次在金融股表格中特別新增了除息與配息日期,供喜歡金融股的朋友們參考。

 

觀察上表1各大金控在今年上半的獲利表現情況,與去年同期相比皆呈現明顯衰退,最大的原因不外乎是受到金融市場震盪、股債齊跌,以及今年來疫情升溫導致不少產險、壽險業者得支付鉅額的防疫險理賠金,整體金控的獲利表現也因此受到影響,如兆豐金中的兆豐產險、富邦金中的富邦產險、國泰金的國泰產險等...,在6月的自結EPS公開資訊觀測站所揭露的資訊中,能看出它們在保險業務上,都有顯著拖累整體金控獲利表現的情況。

在EPS年成長率數值上,又以新光金(2888)、台新金(2887)以及國票金(2889)衰退最顯著,EPS年成長率分別為-84.47%、-70.91%、-67.09%。無獨有偶,除了11家民營金控外,4家公股金控EPS年成長率亦呈現衰退,當中又以兆豐金(2886)-35.87的年成長率衰退最多,第一金(2892)則以-7.06的年成長率數值相對穩健,為目前4家官股金控中獲利表現排名首位。

不過若觀察今年上半年的獲利數值,仍是以民營中的金控雙雄——富邦金(2881)及國泰金(2882),EPS數值以5.62元和3.43元蟬聯冠亞軍;此外中信金(2891)則以1.24元位居第3,其他金控股在累計EPS上都不到1元。

台股走空的熊市至今也持續了數月之久,大盤從萬八行情跌至萬四、萬三,短短半年時間就將大盤去年整年度3,000多點的漲幅吐回去,金融類股也面臨下修回檔的命運。過往金融股多只有5%~6%左右的殖利率表現,不過也因這波熊市的關係,金融股族群們因股價下挫而出現高殖利率表現,當中有幾檔來到6%、7%以上的高水準,如富邦金的6.01%、元大金的7.69%、國泰金的7.77%等...。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現金殖利率是很多存股族看中的元素,但殖利率高並不代表報酬會愈好,可別看到殖利率愈來愈高就見獵心喜囉!

最後,國內首檔金金併——富邦金併購日盛金,預估會在今(2022)年度正式完成整併,截至本文撰寫時間為止,公開資訊站中尚未揭露最新的併購進度。若依日盛金日前在公開資訊觀測站6月2日所揭露的資訊(編按:公告名稱為「富邦金控已取得本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逾百分之七十」),富邦金對日盛金控持股比例已超過7成、來到73.91%,離正式完成整併之路愈來愈近。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00878超車0050成人氣二哥,這2類台股ETF愈跌人氣愈高!-Smart智富ETF研究室
股市好手丁彥鈞傳授股利+價差雙賺祕訣:用殖利率評估金融股買進時機
2008金融海嘯恐慌性熊市下,這7檔金融股照樣配息!其中有3檔近10年含息累積報酬率逾200%!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