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這幾年由於市場表現過於激情,投資人認為拉回就是買點、股價可以永遠上漲。

2.近期台股重挫3千多點,法人、散戶皆傷痕累累,就較長時間軸來看,此時介入勝率更高。

3.股市是有效率的市場,當多數人都悲觀之際,價格已經充分反映大部分已知的擔心。仔細挑選,到處都有璞玉。

近期許多友人聞股色變,相較幾年前的牛氣衝天,完全是2個世界。即使這波台股重挫3,000多點,法人、散戶皆傷痕累累,許多人都不敢碰股票或是相繼含淚退出市場,我始終都認為,市場永遠在多、空2種看法之間擺盪。就比較長的時間軸來看,此時此刻介入者的勝率更高了!

這幾年由於市場過於表現激情,許多投資人都認為拉回就是買點,休息整理時間都很短,錯認為股價可以永遠上漲。我知道這根本不可能。所以總是戰戰兢兢,保持彈性。判斷方法是企業的價值從過高到過低,機會難得,投資人一定要冷靜思考,這不是世界末日。

當大多數的人都悲觀之際,拋售成為常態,供需失衡,自然就充滿契機。你可以找出一連串利空,但是股市是有效率的市場,價格已經充分反映大部分已知的擔心。我還是老話一句,此時不進場更待何時!景氣沒有那麼糟,企業也不是全部都虧損,仔細挑選一下,我覺得到處都有璞玉,需要的是耐心與信心。我不悲觀,加油!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延伸閱讀
除權息旺季,今年66檔個股已填息,12檔「率先填息股」獲法人青睞
定存、儲蓄險、公債...絕對保本商品哪裡找?股魚:這4種就是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