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五美國公布CPI +8.6%,創1981年以來的通膨新高;雖然核心CPI +6.0%是4個月來新低,但差於預期,美股股價還是應聲下跌。有趣的是,部分中概股反而上漲,拼多多漲超過2%、網易漲2%,以技術線型來看,過去3檔市值最大的港股,騰訊、阿里巴巴、美團都在3月中出現股價低點,截至目前分別反彈33%、57%、94%,比美股前波低點5月20日提早2個月,並且比亞迪股價還創新高,過去1個月以來股價上漲57%,這是平行世界嗎?

其實,股價反映的也許是不同國情。每個國家的通膨狀況不同,升息的態度也可能不一致,對於股市的影響也不同,慢慢地,各國股市可能也會依照國情走自己的路。

就以日本為例,4月的CPI為2.5%,中國CPI也僅2.1%,相對美國8.6%來說,縮表的急迫性也不同。像是日本近年來發債積極,如果升息,所要承擔的利息成本也會大增。各國股市四月時的技術線型跌破後,即使要反轉頹勢,原本就需要一些時間。

依股市行情的未來,可以留意3件事

1.比較升息「態度」與升息「預期」的差異,目前美國政府的態度是升息到2.5%中性利率後,再做後續觀察,以目前來看,每個月升息2碼~3碼很可能9月就到2.5%上下,也許接近這個水準時Fed態度也會改變。

2.留意升息對經濟的副作用,是否會造成經濟衰退,或是個別產業下修財務預測。

3.要將每個國家的條件看得更細,通膨與升息並非是所有國家一致面臨的問題。每個國家的就業狀況、景氣狀況、匯率狀況、通膨狀況都要釐清,未來各國股市也可能走勢會暫時分化。

總經的變數相當多,難以掌握,無論各國政府的利率決策,或是市場上對通膨的預期,現階段的相對紛亂,不易判斷,因此回到個股與產業的未來狀況,可能比較容易掌握,然後走得長久。

這陣子在規畫2022年下半年的投資,目前選股上最大的不確定性,還是回到消費市場是否疲弱,進而影響到相關產業,目前PC、NB需求下降,手機需求疲弱,面板報價也不斷下跌,都在反映終端消費疑慮。

因此我會傾向選擇未來能迎向額外新增加需求的個股。什麼意思呢?也就是個股的未來成長來自於不斷產生的新需求,而不是依靠傳統消費回溫而成長。以這個角度而言,我會留意下一代新的高階晶片,所產生的額外需求。

新的晶片能帶動新的需求,對伺服器來說更是如此。當經濟不好,消費者可能會暫緩換新的PC、NB,但對於雲服務業者來說,每年處理的數據資料量成長超過50%,若是無法提高運算能力,無論是推出新服務,或是網頁反應速度可能都會受到影響,進而影響用戶體驗。因此,下一代伺服器晶片推出帶動的新需求,也可望對特定產業的成長有一定的支撐。

下一代的高階晶片有幾個共同特色,就是2.5D/3D封裝,對載板面積提升、散熱需求提升都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從這幾個方向選課。另外,高階晶片更多使用5nm以下的製程,因此良率也會降低,門檻拉得更高,因此台積電的優勢仍存在。

最近營業員朋友和我說,這陣子他們分行有1/4的營業員離職了,這個比例在其他分行來說還算低,這波空頭市場有許多營業員因為單量銳減而離職,過去當沖量讓業績大增,業績排名能名列前茅,今年出現違約交割案子明顯增加,成交量縮,有時還需要賣其他相關金融商品,壓力增加不少,所以選擇離開。

不只散戶,其實法人的單量也減少很多,以這個氛圍來說,也許也是一次的籌碼沉澱,如果這波股市不再破底,也許能成為第2支腳,再隨著時間和基本面搭配慢慢墊高,但也要留意經濟環境的變化。

因此,資金控管還是很重要的,就算手上有再好的王牌,但獲利也只屬於有能力留在市場的人。

另外,上週六參加財經M平方的論壇,有數千人參與學習,結束後也有不少人傳訊息問我當天簡報的更多細節。其實感到滿欣慰的,即使是盤況不好,也有一群人默默的在熊市學習,等待牛市即將到來的那一刻,準備大展身手。

最後和大家一起勉勵,投資很難永遠一帆風順,但我們能做的,就是在理性之餘,保持樂觀與熱忱,無論市場是自甘墮落或是自我膨脹,都不屬於我們的事,我們的目的就是一步一腳印,虛心並勤奮的往目標前行。

本文獲「股市隱者」授權轉載,原文:通膨高居不下,各國股價走勢可能分化?

延伸閱讀
技術面轉空,台股真的這麼悲觀嗎?股市老手:慢慢買進財報優於預期的個股
為什麼從房市賺大錢的人,比從股市賺大錢的人多?「3個原因」你無法否認
存股是為了領股息,高殖利率就是好標的?股市老手:如果想存股,我只選這2檔!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