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在眾多存股的熱門名單當中,最常見的類股之一,就非屬營運及配息穩健的「金融類股」不可了!今年來也過了一半,對於持有金融股的存股族們來說,最關注的數據,不外乎就是各大金融業者們,每月公布的累計EPS獲利情況,且15家金控本期(2022年5月份)EPS數據目前皆已全數出爐。現在就來看看,今年5月來的累計EPS表現,15家金融(控)股中,又會是誰最出色?

下表將以上市櫃中15間主要金融股2022年5月份EPS做排序,並提供5月份EPS、前一年度同期累計EPS、累計EPS年成長率、近4季正式財報中EPS計算之本益比及現金殖利率等財務數據,同時為方便掌握各家金融股的情況,也一併將各金融股的配股、配息額列入,供大家做參考及研究。

 

相較於去年牛氣沖天的市場,今年對金控股來說,可能是個非常嚴峻的一年。觀察上市15家金控今年來前5個月累計的獲利情況,皆較去(2021)年同期顯著衰退,大致原因不外乎是受到今年來市場波動震盪下修、股匯市齊跌,再加上美元走弱、新台幣升值產生的匯損認列,以及數月前開始延燒、至今尚未顯著降溫的新冠疫情,對不少金控業者的獲利表現造成衝擊,像是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台新金等...,從5月自結盈餘資訊中都能看到在產險、壽險這2部分,都有明顯虧損的情況。

在新冠確診數激增、申請保險理賠的民眾大幅增加之下,前陣子更因理賠標準與認定爭議產生各種紛爭、燒出一波波的「防疫險之亂」。部分產險公司為因應眼前龐大防疫險理賠的資金缺口,開始朝向以「增資」的方式應對,如國泰產險就開了業界增資的第一槍,預計在6月底前挹注百億元。

在上述眾多利空因素襲擊下,15檔金控在EPS年成長率上多呈現2位數的衰退,部分金控獲利更是硬生生地腰斬,如新光金(-81.08%)、台新金(-63.16%)和國票金(-56.67%)。不過若觀察5月自結累計EPS數字,仍是以金控雙雄的富邦金、國泰金以5.53元和3.50元蟬聯冠亞軍。至於不少投資人關注的「現金殖利率」表現上,若以今年現金股利、6月13日收盤價計,在利空震盪的格局下,目前有3檔金融股現金殖利率來到6%以上,分別是6.51%的國泰金、6.49%的元大金以及6.45%的開發金,不過現金殖利率並非愈高愈好,還是得檢視基本面、報酬表現。

最後,國內首檔金金併——富邦金併購日盛金,預估會在今(2022)年度正式完成整併,依日盛金在公開資訊觀測站6月2日所揭露的資訊中得知(編按:公告名稱為「富邦金控已取得本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逾百分之七十」),截至今年5月31日止,富邦金對日盛金控持股比例已超過7成、來到73.91%之多,離正式完成整併之路愈來愈近。

不過近期市場也傳出另一起金金併(新光金、台新金)的消息,但截至本文撰寫時間止尚未有明確的消息。手上持有上述這些相關個股的朋友,可至金控官網或公開資訊站隨時留意最新細節與資訊,確保自身投資權益。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0056股利可能發更多?刪除兆豐金,新增5檔成分股平均殖利率高達9%!
金融股何時該出場?作波段遇下跌,彈至關鍵均線出場!
金融股、高股息ETF誰抗跌?1張表找答案:這4檔高股息ETF抗跌最給力-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