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6月13日,亞洲盤受到6月10日美股道瓊指數下跌880點(-2.7%)影響,所以大多都是下跌2%~3%的幅度。綜觀日韓台港,台灣的加權指數跌幅算是比較小的,目前跌380點,跌幅只有2.3%,尤其在6月10日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下挫3.5%的情況下,台股還有這樣的表現,表現不算弱。

值得留意的是,新台幣兌美元從6月1日以來又繼續貶值,連續第9個交易日,目前1美元兌新台幣29.75元,要準備再次挑戰30元整數關卡。美國如果更鷹派的升息,那台灣央行頭會很痛,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GDP會下修,但不跟上升息又不行,升息1碼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的。

聯準會(Fed)本週要舉辦利率會議,升息2碼機率最大,但市場現在驚慌失措的點,就是7月似乎升息3碼的可能性提高了,這要看6月15日聯準會主席講了什麼話。通膨如火如荼,這是經濟數據很明顯可以看出來的,而讀者要注意,第2季財報公布時,一定不會太好看,因為布蘭特原油國際報價從4月到現在,沒有一天低於100美元,而西德州原油最低大約是每桶93美元,這段時間因為油價拉升導致的企業成本,都會在7月的超級財報週見分曉。

熊市「量縮價跌」,代表見底可以買?

在熊市發生的過程中,量能萎縮,人氣大減,並不能馬上說是「見底」。過去常聽到一些人說「量縮價跌」,所以就代表可以買了,這其實是很模糊兩可的一段話,最好別用來當作進出的依據比較好。

因為量能低,很可能有幾種狀況,像是聯準會要發表談話,或者是因為散戶退潮,主力也覺得不好做,剛好也就撤手休息等。真的要量縮,至少要等一段時間,不能只看到短短2天、3天量縮,就認為是買點。

剛開始操作股票的新手,由於投入的資金也不多,這時候看到盤勢下跌,隨意買個5萬元、10萬元,那倒是無所謂,尤其是買大盤指數型ETF的人,絕對是可以安心睡覺,不成問題。年輕人或者股市新手,因為投入資金小,心情也不太會受到盤面波動的影響。

而有一點錢的投資人,投入200萬~300萬元,甚至500萬元進股市,這時候本業的現金流如果不夠強大,那晚上睡覺容易翻來覆去,心情煩躁,若看到美股又大跌1根,肯定仰天長嘆。

會有這樣的「症狀」,往往就是心理承受度還不夠,不足以去承擔你持有300萬元或500萬元這樣的部位,應該要趁機去做檢討,以便下次可以改進。

「到底投入多少錢才是最好?」這問題絕對只能問自己,因為你不會輕易跟別人說你的收入,甚至另一半都不一定清楚知道,加上膽識這種事情也是慢慢養成的,絕非看看書就能擁有。

假如操作股票還停留在「哪檔會漲?什麼時候可以買?」這樣的問題,往往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你沒有理解到資金控管跟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牛市賺錢大家比誰賺得多,賺得輕鬆;熊市要比的是誰能少賠,持股是否抗跌。完整經歷多空洗禮數遍的人,才能讓自己心理面更強韌。

S&P 500(代號:SPY或VOO)從最高點至今下跌18.8%,約莫回到1年前的位置,這個跌幅說多似乎也不多,說少也是讓人有點痛的趴數。

但遇過很多讀者的問題,幾乎都虧在科技股,讓人虧損40%以上的中小型股真的不少,這時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組合,為什麼持股過於集中在單一類股?

這樣的老問題,都是教科書上不斷提醒的事——資產配置,除了分配在不同產業別的類股,還有其他資產,像是黃金、美債、房產、保險等,唯有做好資產配置,才能穩健一直增長財富。

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天,一切順心,提供一點想法給大家參考,謝謝你們的閱讀與肯定。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他有10張台積電,一定家裡很有錢!」有錢人才不會這樣做,他點破致富差別是這一點
高槓桿投資理財,妥當嗎?莫忘雷曼兄弟教訓,他提醒:「市場震盪,看對也會虧大錢!」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