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傳統智慧說:「要成功不妨向成功人士學習,聽其言、觀其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同樣道理,要有效累積財富,不妨向成功的董事長及有錢人學習。從投資理財的角度看,不難發現成功的董事長、有錢人,從來都不一定是最懂計算精準的人,究竟致富之路是科學還是藝術呢?

成功創業靠眼光與視野

成功的董事長、有錢人,大多都要有視野,懂計畫、懂方向、懂思考。例如香港富豪李嘉誠以塑膠廠起家,後來轉型地產,當中把握了無數次的機會,成就今天的長和系企業(編按:長和、電能實業、長江基建、長實集團)。其實類似的眼光與操作,在香港數大地產商的創始人也能發現得到,讀者不妨研究一下。當年李嘉誠把握這些機會,直至今天還不時這樣做,這是一個成功的董事長應該做的事情。

計算重要嗎?絕對重要,但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我們會發現不少有錢人都不可能是最懂計算的一個,人人都說李嘉誠的計算能力很厲害,我總不能相信他是全香港算術或會計最厲害的一人,他應該連相關的專業資格也沒有。然而,這又有什麼問題呢?有錢人會請來一班計算最精準的專業人士替他們工作,而賺錢最多的始終是李嘉誠本人。

完全不懂會計學及基本計算的話,這又實在說不過去,財務知識與財富累積能力總是成正比的。作為董事長,至少擁有與會計專業人士的溝通能力,要能讀懂財務數字,明白財務數字在說什麼故事。個人的財務較簡單,可能只有收入與支出、儲蓄與負債,但一家有一定規模的公司,其財務較複雜,如果看不懂會計報表,就連公司在搞什麼也沒有能力知道。

讀財報了解公司故事

看懂了,繼續鑽研是好事,但絕對不應該鑽牛角尖,以為愈了解會計知識就能賺得愈多。舉例,整理出一份財報,這是會計師的日常工作,相信隨便一位富豪的會計學知識都未必及得上會計師。我們可觀察一下,會計師、審計師這類專業人士是否每一位都是投資理財高手呢?相信他們的身家很難與富豪們相提並論吧?有錢人都能讀懂財報,卻不一定能做出一份完全合乎會計規則的財報。

不要說整理出一份財報,就算是閱讀財報,作為投資者,是否一定能讀懂數千家上市公司的財報呢?這不太可能,但價值投資這個遊戲並不是愈能讀懂,就愈能賺錢。若讀不懂的,看不到背後的價值的,就不作投資罷了。對投資計算太執著的朋友,不妨宏觀地借鏡富豪們、老闆們的舉動,以免弄巧成拙。既然花太多時間去鑽研高深的會計學,不如多花時間在懂的地方,規畫及思考方向,這對投資更有利。

話說回來,簡單讀懂財報,絕不單單是看本益比(PE)、股價淨值比(PB)、現金殖利率這幾個數字就能投資,至少你要能看出公司的資產、營運狀況、負債水平、行業前景、總體價值等,甚至要了解一下公司的故事,以及管理層的質素。否則似懂非懂也會有問題。投資理財也講求平衡,太簡單不行,但太鑽牛角尖而忽略其他重要的因素,也行不通。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懂計算未必懂投資

延伸閱讀
賺不多的上班族,如何加快存錢速度?投資達人給兒子的4個財富自由鐵則
厲害的投資人,都會關注市場供需狀況...理財達人:供需與價值息息相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