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股市成功或失敗是80/20法則,80%的投資人站在賠錢的那一方,只有20%的投資人站在賺錢的那一方。我投資股市20多年來,一路走來不是全無風雨,但是賺多賠少,所以能持盈保泰,不會被市場洗掉,投資技巧全靠一點一滴的累積。

我的投資初體驗是在1997年前後,那時正在服預官役,沒有手機可以看盤,而是聽廣播報價、看報紙、看《財訊》、看倚天軟體買股票。

那時台股站上1萬393點,市況不錯,接觸到當時很紅的台積電(2330)、聯電(2303)、台達電(2308)、華通(2313)、鴻海(2317)等電子股,還有紅極一時的中環(2323)、錸德(2349),雖然手裡只有10幾萬元的閒錢,但因為大盤好,幾乎是買什麼賺什麼。

遭遇網路泡沫,200萬資金僅剩不到60萬

我大學念的是經濟,平日會花時間做功課,也會試著找投資趨勢,從生活經驗中找投資靈感,找主流股。因為資金有限,一開始採現股買賣,主要鎖定中環、錸德、華通等股價比較平易近人的個股。

那時因為當兵,只有中午時間可以看盤,下單還要打營區的公用電話,所以我的操作策略比較偏中短線,持股天數約6天至8天,獲利10%~20%我會先獲利了結。我很早就注意到理財書籍的特別提醒:停損很重要,所以我會設定約10%的停損點,以及如果挑選的個股10天不漲就賣。這樣的操作模式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把10幾萬元的資金放大到200萬元。

當時,老實說沒有固定什麼投資策略,因為沒有什麼挫折,也不認為自己的操作方式有何不妥之處。我會跟其他人討論投資心法,也會參加投顧老師辦的演講會,除了聽聽所謂的「明牌」,也會仔細聽老師們講解技術分析;放假在家會盯股市解盤節目,一點一滴學習,累積功力,磨練判斷力,投報率真的不錯。

順風順水2年、3年,當全世界都在討論「.com」,我也開始買進網路股,沒想到2000年網路泡沫化,曾經嘗到的甜頭很快獲利回吐,這一波網路泡沫化讓我很受傷,開始認真思考我的投資人生。

回顧這場投資人生中的第一次滑鐵盧,當時大家看好美國.com股票會漲,我也認為應該有機會,所以資金幾乎全部壓在網路股。後來網路股一夕變色,買進的精業(已下市)最高曾飆到300多元,最後跌到只剩10幾元;慘的是當時大盤連續重挫,根本沒有時間跑。因為錢都壓在這檔個股上,而且還使用融資擴大槓桿,後來已經沒有多少子彈可以反向操作,最後賠掉70%左右的資金,剩下50萬~60萬元。

雖然還沒有到融資追繳的慘烈程度,我也因為提前出場不至於血本無歸,但輸的感覺真的很不好,讓人很沮喪。看到很多人一夕之間血本無歸,我很慶幸至少還留下50萬~60萬元的資本,未來還有機會再戰,應驗了古人那句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時我更體會到停損的重要性,也明白趨勢可以創造財富,也可以讓人滅頂。

2003年後因為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讓台股再次陷入一次低點;2008年金融海嘯更是血洗全球金融市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震撼全球;202年再爆發俄烏戰爭。

我已經走過好幾個多頭與空頭,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心法與看盤技巧,加上後來有幸到《財訊》工作,快速累積市場基本面及產業面資訊,學會用總體經濟指標判讀市場趨勢,逐漸淬煉出高勝率的順勢操作策略,並且悟出屬於自己的投資心法,這部分我會在後面的章節分享。

幾個10年過去,老實說,我再也沒有「賠很多」的經驗,嚴格執行投資心法下,雖然有賺有賠,年獲利至少有10%,多則80%~1倍,除了執行停損不鐵齒、不拗單,我還有個好習慣,那就是不攤平。如果這檔股票賠錢就賣掉,漲時就加碼,比方10元買進,再漲時我會在20元加碼。而停損都設在10%,只要跌到設定價位,毫不戀棧地賣掉持股,長期操作賺多賠少,而且穩健獲利。

投資人須建立自己的操作心法

很多投資人問我如何在股市賺到錢?我認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當然對大部分的投資人來說,走進股市就是想要獲利,但你究竟適合短線操作或中長線投資?適合價值型投資還是成長型投資?對於風險的承受度如何?這些都會影響操作邏輯與獲利結果。

如果你喜歡短線當沖,你可以往短線當沖的操作方式走;如果你喜歡做中長期投資,可以留意中長期投資標的與操作策略。無論如何,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絕對是進入股市的第一個門檻!

接下來,要嘗試了解股票市場的運作原則。股票是資本市場(Capital Market),所以你要了解整個資本市場的運作狀況及語言,包括從總經面、各國政府政策與心態著手,同時要掌握各國政府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產業政策,才能真的了解各國的金融與投資狀況,因為全球金融市場具有連動性,難保一個不起眼的「蝴蝶效應」不會讓台股打噴嚏,比方與台股及全球金融連動性高的美國金融政策就值得多留意。

另外,要了解個別產業狀況,產業特性不同,有所謂的景氣循環股,如航運類股,甚至個別產業還分上中下游。不同供應鏈或生態系也會導致產業族群的價值出現高低與變化,如電子類股。此外,還要進一步檢視個別產業的不同公司地位、發展前景等細節。

梳理這些細部資訊,能讓你更加了解市場趨勢。比方現在流行第三代半導體,可以思考哪些標的值得觀察;如果想參與這2年很夯的元宇宙熱潮,也得了解哪些股票具有元宇宙題材,這些都屬於基本面研究,也是進場買股票前要做的功課。

當然,操盤技巧也很重要,但相比之下,我更在意的是從制高點看股市大環境,比方現在是多頭還是空頭市場?如果是短期拉回的空頭市場,操作上傾向觀望;如果是多頭市場,當然可以拉回買進。

投資人本身要建立自己的操作心法,包含如何判斷股市多空,決定進場、出場及停損點;股市操作不僅要看對,還要做對,這樣才有獲利的可能。

另外,我認為投資心態很重要,一定要平常心,了解股市的邏輯與語言,切忌在股市過熱時失去理性、在股市過冷時跟著大家恐慌。說穿了,股市投資是一場跟自己心理競賽的過程,能夠維持理性、平衡才能做出好的判斷,更有機會在股市中賺到錢。(本文摘自《抓住強勢股 打造股市印鈔機》第1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退休夫妻3000萬投資3檔電子股慘賠一半求解套...財經專家黃世聰:要停損、不要只想攤平
影片》今年台股真的很難做,少數的潛力強勢股是哪些?40歲前就累積5000萬身家的黃世聰教你靠一條線,輕鬆判斷多空趨勢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黃世聰

1973年生,知名財經評論家,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士、國立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法學碩士,曾任《財訊》集團《先探投資周刊》執行副總編、《股市總覽》副總編、研究員。擅長解讀國內外經濟情勢,並從大環境中發掘處於主流行情的族群,採取順勢操作交易獲利,這套投資方法讓他在40歲前就擁有5,000萬元身價,達成財富自由。

FB粉絲頁:聰哥講股


書籍簡介_抓住強勢股 打造股市印鈔機

作者:黃世聰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2/04/27

本書重點》
總經觀察關鍵指標:投資要跟著錢的方向的走!要了解熱錢動向,必然要掌握總體經濟,幫你篩選出最重要的觀察重點,一路向錢走。

選股要選強勢主流股:市場對了、行情對了,股票也要選對!教你如何篩選有題材、漲相佳、技術面展露「氣勢」的強勢主流股。就算不敢買強勢股,也要懂得挑產業龍頭股,這些股票永遠是盤面焦點。

懂看技術面,順勢從多頭市場印鈔票:選對股票,也要找到適合的買賣點!想在股市中賺大錢不是靠股價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動;不靠解盤或預測,而是靠評估與判斷市場趨勢。教你用如何運用「均線」看趨勢,再輔助其他技術指標找進出場時機,順利賺到上漲波段。

把握股價轉折點,拒絕買在起跌點
強勢股發動漲勢後,要追高買?還是拉回買?如何避免買在頭部起跌點?黃世聰多年操作經驗教你抓準買進時機!

順勢交易「最怕不停損」
發現買錯,只要股價跌破停損點就應盡快出場!抱著套牢的股票不放,絕對是順勢交易的大忌!教你如何克服不願認賠的心魔,還要告訴你停損點該怎麼設定。

堅持「5要」「6不」心法
股票市場打的是心理戰,要愛市、要跟贏、要知勢、要做對、要停損;不攤平、不任意改變風格、不過度交易或過多股票、不喪失信心、不猜測行情、不看高低看強弱!多頭市場就是最佳的操作環境,如果看不懂多空,寧可不做,也不要亂做!

作者簡介_黃世聰
1973年生,知名財經評論家,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士、國立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法學碩士,曾任《先探投資周刊》執行副總編、《股市總覽》副總編、研究員。擅長解讀國內外經濟情勢,並從大環境中發掘處於主流行情的族群,採取順勢操作交易獲利,這套投資方法讓他在40歲前就擁有5,000萬元身價,達成財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