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小車篩出來的股票有5檔,分別是兆豐金(2886)、合庫金(5880)、華南金(2880)、玉山金(2884)和元大高股息(0056)。小車認為,若你是「奈米膽」的話,可以考慮合庫金或華南金;若你是小膽的話,可以考慮兆豐金、玉山金和元大高股息。

2.小車在書中提到,存股是「買股容易、抱股難」,由於長抱不賣的過程中,會經歷許多內心動搖的時刻,這時候,就是考驗信心的時刻了。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書是《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作者是FB粉專「小車X存股實驗」的版主──小車X存股實驗(以下簡稱小車),她用了4年做存股實驗,把總投入金額成長40%。究竟小車是怎麼做到的呢?其實從書名大家就可以看出端倪,沒錯,就是靠「存股」。

說起小車的存股經歷,必須得從2013年,她開始接手因病過世的爸爸留下的股票說起。當時小車對於股票一竅不通,為了不貿然賠光資產,決定戶頭裡的股票只進不出,就這樣誤打誤撞地踏入存股這條路。

但若你以為小車就此開啟她的存股大業,那你就錯了,其實小車是在2017年,手中持股獲利大爆發,當年領到的股息將近年收入的三分之一,才真正「有感」。小車開始思考,若是投入更多的錢在股票上面,股利是不是就能夠等於年收入了?此時,小車才真正開始鑽研屬於她自己的「存股之道」。至於小車實際上是如何做的呢?主要可分為3個步驟:

步驟1》挑選績優股

小車對於什麼是績優股,心中自有一套標準,她的挑選邏輯如下:
1.穩定配息超過10年以上。
2.每年配息落差不要太大。
3.股價波動小,可以安心持有。
4.公司大方,盈餘分配率70%以上。
5.股息殖利率5%以上。

利用上述條件,小車篩出來的股票有5檔,分別是兆豐金(2886)、合庫金(5880)、華南金(2880)、玉山金(2884)和元大高股息(0056)。小車認為,若你是「奈米膽」的話,可以考慮合庫金或華南金;若你是小膽的話,可以考慮兆豐金、玉山金和元大高股息。

步驟2》買進

許多人在存股時,感到困惑的一點就是,究竟該何時買進呢?對此,小車認為,不同類型的股票,買進方式也不同,她將買進方式大致分成3個類型:
1.金融股:「除息後」,1張1張買。例如每年8月中除息後到隔年3月中,就很適合進場;而4月到8月中,就可以拿來累積資金(封底是寫4月~8月前置期,9月~12月買進期,1月~3月加碼期)。
2.成長股:「定期定額買零股」。小車除了挑選績優股作為核心持股以外,也會將部分資金配置在優質成長股,像是元大台灣50(0050)或是台積電(2330)等股票上面。但因為此類股價波動大,若是單筆All In心臟可能負荷不了,此時就可以考慮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慢慢買零股。
3.景氣循環股:產業不景氣的時候買。但要注意的是,產業景氣循環的週期時間通常較長,購買這類持股需要耐心等待。

步驟3》持有

小車在書中提到,存股是「買股容易、抱股難」,由於長抱不賣的過程中,會經歷許多內心動搖的時刻,這時候,就是考驗信心的時刻了。下面,我們可以「股價高點要獲利了結嗎?」這件事來探討。
但小車卻有不同的看法,小車認為,當你在思考「股價高點要獲利了結嗎?」這件事情時,可以先問問自己3個問題:

最近這陣子,金融股可說是漲翻天,咪編常聽到周遭的親朋好友在討論,「究竟該不該賣股」。對此,咪編非常能夠理解想賣股的人的想法,因為大家都希望落袋為安,不希望等哪一天股價再度反轉向下時才開始扼腕,為何當初要死撐著不賣。

1.目前有現金需求嗎?
2.打算換的股,5年平均殖利率及基本面真的有比現在這支好嗎?
3.若無現金或換股需求,有先幫資金找到年獲利高於5%的去處嗎?

若這3個答案都是否定的話,最好是遠離獲利了結的誘惑。一來是你將資產換成現金後,容易被通膨吃掉;二來是市場變化莫測,你無法保證你現在賣出之後,是否還能再出現比你持有成本均價更低的價格。所以簡單來說,若當下你的資金沒有更好的去處時,建議不要獲利了結!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書中還有許多作者對於存股的一些想法,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ETF有配息很好,但股利都要課稅嗎?小資女佑佑帶你看懂股利如何申報所得稅最划算?-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超夯,但你知道第1檔上市時冷冷清清嗎...看ETF教父柏格如何從被嘲笑到逆轉勝?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