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照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記住,看房子不是看氣派與否,要找的,是找出隱藏在華麗裝潢下的真實面貌,其中,警衛和收發,會是讓你了解社區氛圍的第一個突破口。

前文提到社區外的觀察重點,進入大廳後,我會馬上「面試」警衛,他的目光往哪裡看?警衛室或接待櫃台是否整齊清潔?警衛的制服是否整潔?有,過關,沒有,扣一分。警衛室或社區辦公室代表物業管理公司的品質,也代表管委會有沒有努力管理,這部分與以後房屋保值關係甚鉅。遇到和樂的警衛,往往代表此社區氣氛和樂;遇到不禮貌又臭臉的警衛,代表他在這裡也常被不禮貌,社區的風格在門口馬上知道。千金難買好鄰居?看警衛就知一二。

進入大廳後,你要看的不是有多美,先看格調是不是你喜歡的,以及留心小細節,例如公共區域的燈有沒有開。我通常會順著牆面用手摸一下,平常樓管對於大樓的維護,從牆面是否保持乾淨就可以判斷。再者,大廳旁都有信箱區,一定要去偷瞄兩眼。首先,猜測入住的人多不多,大概可以從信箱來判斷;其次,如果社區內有住戶的水電費沒繳、管理費積欠,有很高的機率會把通知單貼在信箱外面,這也可以一窺住戶的素質;至於信件有沒有好好插入信箱口,代表樓管對於小細節的注重與否,當然也別放過。

觀察上述小地方,都是為了一窺一個社區的管理是否妥當,管理不佳的社區,無論自住或是投資都不會讓你覺得舒服,只有管理得當才有將來。或許嚴格管理也讓住戶無法隨心所欲,但想要共創良好居住品質,讓社區愈來愈保值,就必須要有所犧牲。

有朋友原本住在文山區,買房屋前覺得,住戶有很多老師、公務員,品質一定很好,沒想到,大家因為想省錢,晚上大廳不開燈,大廳裡美麗的壁燈壞了也不修。後來讓他決定賣屋的關鍵,就是社區住戶為了省錢,乾脆取消垃圾儲藏室的便利功能,因為老師或公務員都是準時上下班,時間一到就去門口等垃圾車,取消收垃圾儲藏室可以省一個清潔人力;但於朋友而言則是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社區的管理方式是要跟自己的作息來對應比較,這個案例的管理方式沒有不對,只是不適合我那位朋友罷了。

看完大廳接著看公設。台中有一個豪宅建案,我一進門就看到值錢的骨董,配上百萬水晶燈,華麗閃亮,我只瞄了一眼,跟警衛問說:「請問洗手間在哪?」

對的,看公設要看洗手間,因為1樓洗手間使用的機會不高,往往沒多少住戶會在意,偏偏從這個小地方就可以看出建商的施工水準(當然,這點比較適用在新成屋的觀察,10年以上的中古屋就不用針對這點吹毛求疵了)。而台中這棟豪宅的公設廁所,燈泡壞了1顆,洗手檯角邊有點發霉,大門卡卡的,水龍頭的水量太小,抽風機有噪音,這些都要扣分。

透過這些小地方,可以發現社區的管理螺絲鬆了,也許那些住戶不常在家,維持表象的美麗即可,縱有名人加持,建商也是第一流,但是沒有管理嚴格,新落成時是區域第1名的豪宅,不過幾年就退出10名之外。

小心公設變「虛設」

社區有豐富公設,看的時候很期待、買的時候很開心,但入住後,長久來看是優點還是負擔?除了要回歸自己的使用習慣,還要看同社區住戶的素質與共識。有些社區規畫了許多設施,用久了,大家開始心疼電費,乾脆停用就變成蚊子坑,有糾紛時還會變成毒瘤。

朋友的社區門口設計了大片綠地,後來某一任管委會覺得要花錢照顧實在浪費,竟找人用混凝土直接灌平,其他住戶氣不過美麗花圃變成醜醜的水泥地,直接告上建管單位,結果管委會只好再花錢把綠地復原。

還有一個朋友的社區大廳冷氣涼快,平常有不少住戶都在1樓吹冷氣話家常,想來也是溫馨熱鬧,買房子不就是要這樣?並不是!因為也會有其他住戶心疼冷氣費太貴,乾脆藉由一次拆機器送保養之便,永遠停用冷氣。這和前面例子是一樣——花大錢買公設然後停用?那當初何必買配置這種設施的房子?

看屋挑時辰,謹記3與8!

看屋也講時辰?沒錯,下午3點,是看房屋最佳時段,尤其是夏天,正是熱得半死的時刻,當你踏入某社區或某房屋,有沒有涼風、有沒有對流、有沒有異味,都可以在這個時間點輕易發現、無所遁形;更重要的是,如果有午後雷陣雨,也常是此時候雨勢最大,水會不會馬上潑進屋內,一清二楚。

如果西曬問題嚴重的房屋,下午3點,室內就開始悶了,到4點會熱到最高點,利用這段時間看屋,怕熱的你立即就知曉到底受不受得了西曬的威力。

晚上8點是我推薦另一個優選看屋時段,這時是聽噪音及樓上鄰居素質的最好時機。一般白天看屋,你最難發現的就是樓上的噪音,像關門、掉個錢幣、拖個椅子,都要在晚上才會發生。這時看屋,記得坐在屋內,先把窗戶全部關上,靜靜1分鐘,聽聽樓上以及隔壁的聲音;接著,把窗戶全打開,再靜默1分鐘,聆聽街上的車聲。這2個舉動,請在客廳及臥室都要做1遍。

此外,記得樓上、樓下的梯廳都要去走一走,檢查有沒有鞋櫃放外面、垃圾有沒有亂丟,確保樓上、樓下的居住品質是否跟你一致。鞋櫃沒有亂擺,是社區的管理品質指標;如果社區統一可以外擺鞋櫃,晚上8點看屋時,住戶已多半回到家,還可以從鄰居鞋子品牌和擺放的清潔度,猜到生活水準。

延伸閱讀
看屋時樣樣好,入住後才發現壁癌和漏水...房產達人教你識破黑心房仲的空間包裝術,避免淪為冤大頭
「無敵海景」代表生活機能差、建案名為「XX台北」卻不在北市...不想買房被坑,先學會破解廣告玄機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買房勝經:高房價時代不被坑,黑心房市全集新修版

作者:Sway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11

作者簡介_Sway
大學畢業於房地產相關科系,隨即進入不動產行業,有不動產經紀人執照,待過某很大代銷公司、某店數很多房仲公司、某超有錢建設公司,學習如何從一塊荒煙蔓草的土地、蓋成一片樓、用媒體與金錢的力量把他美美的賣掉、並且大賺一票。網路起飛時,與友人合組「智邦不動產」討論社群網站,曾經是台灣最大、流量最高的講實話網站。後來至《壹週刊》工作,以踢爆房地產及財經界假面具為己任,寫了不少封面獨家新聞。爾後以專業名嘴的角度,上遍各大媒體,在電視圈或網路節目皆引起很大震撼。

超過20年業界磨練,讓我直接窺探了房地產的黑心世界,你所閱讀到我寫的文字、照片,都是血淋淋的真實案件,不斷每天在我身邊上演。

所以,曾被黑心建商以「加重誹謗」告上法院;不斷有黑心建商、黑心投資客、黑心房仲放話說要廢了我的網站、讓我走不出大門。出版揭穿黑心地產的書籍之後,馬上有人寄存證信函要告我;上電視說一堆實話後,就頻頻被各建商重金買下節目時段、甚至整個電視台並強行「被封口」。所幸目前仍可繼續提供廣大網友、讀者,關於房地產的真實資訊。

・臉書:Sway房市觀測站
・媒體專欄:《蘋果爽報》、《壹週刊》、《Money月刊》、《好房News》、《yahoo房地產》
・YT頻道:好房網TV《Sway說》、Line《理了財知道》
・著作:《黑心建商的告白》、《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黑心房仲的告白》、《打敗黑心建商 買房實戰DVD》、《突圍黑心房市 Sway誠實帶看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