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美國聯準會(Fed)3月開始升息1碼,同時預告今年有7次升息機會,再加上5月起將開始縮減購債規模,每月金額可能高達950億美元。

升息、縮表雙管齊下,資金退潮壓力龐大,金融市場股、債市都隨之震盪。在此大波動環境中,僅有少數投資標的可逆勢上漲。以下4類投資方向,投資人可作為分散風險或避險的選擇。

資料來源:moneybar

方向1》金融:升息受惠族群

目前在台股掛牌的ETF僅有一檔元大金融(0055),自今年以來,漲幅高達11.3%(截至2022年4月8日),打敗所有台股ETF。

在升息階段,金融股通常可以受惠,尤其以銀行類股表現較優,再加上有穩定配息,因此成為股市震盪期的受惠標的。不過,後續仍需要留意,若金融股股價漲幅太大,壓縮股息殖利率空間,上漲動能可能受限。

註:資料統計至2022.04.08  資料來源:MoneyDJ

方向2》原物料:通膨受惠族群

受到俄烏戰事衝擊,除了油價、原物料價格高漲之外,農產品出口國俄羅斯、烏克蘭供給減少,也推升農產品價格飆高。

目前在台股掛牌的ETF中,相關的有元大石油(00642U)、元大S&P黃金(00635U)、元大道瓊白銀(00738U)、街口道瓊銅(00763U)、街口黃豆(00693U)等,還有槓桿型的街口布蘭特正2(00715L)、元大黃金正2(00708L)、與反向的元大石油反1(00673R)、元大黃金反1(00674R)等。

由於此為通膨受惠族群,投資方向應該以正向為主。其中油價今年以來漲幅已大,加上近期有國際能源總署(IEA)與美國大幅釋出戰備儲油計畫,帶動油價一波修正壓力,近1個月跌幅頗大。

然而,因為歐美抵制俄羅斯石油,導致石油仍有供給缺口,油價也不容易大幅下跌,除非OPEC生產國有積極增產計畫。因此預估油價較偏向區間震盪,不宜追高,若回檔修正止跌後,可小額區間操作。但目前原油ETF常常出現溢價現象,顯示投資人過度追高,這也是要留意的風險。

另外,美元升息雖不利黃金走勢,然而今年市場變數多,黃金仍有避險功能。近期黃金在每盎司1,900美元~2,000美元區間波動,接近1,900美元時可小量布局。

俄羅斯與烏克蘭是全球小麥、黃豆主要生產國,在戰火襲擊下,今年相關農產品生產中斷,也帶動價格飆漲。台股掛牌的街口黃豆,今年以來漲幅高達21.6%,目前趨勢仍然正向,但近1個月走勢盤整。這類ETF多屬於期貨產品,波動性較大,較適合風險承受度高的投資人。

註:資料統計至2022.04.08  資料來源:MoneyDJ

方向3》債券:升息受害族群,債券反1可避險

美國2月通膨率高達7.9%,讓聯準會不敢掉以輕心,因此今年快速升息已成定局。若是每次會議升息1碼,全年可升息至2%,若其中有幾次升息2碼,則全年升息目標還要再拉高。

債券是升息受害族群,當利率走高時,相對債券價格會下跌,天期愈長,跌幅愈大。今年以來,長天期的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甚至新興市場債都呈現10%~20%不等的跌幅,好在目前ETF也有債券反向產品(放空債券),若手上債券投資比重高者,可以適度買一些債券反向ETF作為避險工具。

由於目前升息才剛啟動,趨勢上,債券反向ETF仍可繼續持有,台股目前只有2檔債券反向ETF可選擇,近6個月逆勢上漲,可以對沖債券價格下跌風險。只是投資人還不熟悉此類產品,交易量較小,若未來升息趨勢緩和時,要及早出場。

註:資料統計至2022.04.08  資料來源:MoneyDJ

方向4》貨幣:美元是升息受惠族群,日圓反向也可留意

隨著升息趨勢更為明確,美元持續走強,近期美元指數已經來到100附近,相對來說,新台幣也出現較大貶幅,新台幣兌美元從27.5元來到29元。若想搭上美元走強列車,可以選擇元大美元指數ETF(00682U),或元大美元指數正2(00683L)。

美元走強,相對日圓走貶,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從115日圓來到125日圓,因此反向的元大日圓反1(00707R)也可以受惠。

不過短期美元走勢較為強勁,投資人暫時不宜追高,可以等回檔修正後再投資,有升息利多支撐,美元趨勢仍然看好;而日本貨幣政策則維持寬鬆,與聯準會收縮資金態度不同,日圓仍有貶值壓力。

註:資料統計至2022.04.08  資料來源:MoneyDJ

雖然我們看到台股上市櫃公司2022年第1季營收獲利仍然交出漂亮成績單,但受到國際資金退潮壓力衝擊,外資持續賣出台股、新台幣,好公司股價避免不了下跌修正,今年投資難度升高。

在這個資金退潮期,以上4個投資方向,可以作為避險或分散風險的標的,讓你在投資震盪期更為安心。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林奇芬:資金退潮期,哪些ETF可逆勢上漲?

延伸閱讀
布局半導體ETF,怎麼挑?理財教母林奇芬一次解析科技ETF,3大類型、3大市場任你挑
2022恐是大波動年,投資如何持盈保泰?理財教母林奇芬建議3層樓投資法為佳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