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主管機關對於公開發行公司的「董監事持股」比例是有限制,而在2008年以前,公開發行公司若沒有符合董監事持股比例的話是有罰則,當時的法令是「全體董事或監察人未依第4條及第5條規定期限補足第2條所定持股成數時,依證券交易法第178條第1項第4款規定處罰全體董事或監察人(第1項)。董事或監察人以法人身份當選者,處罰該法人負責人;以法人代表人身分當選者,處罰該代表人(第2項)。

但有公司因持股成數不足被罰而提出抗議,並請大法官釋憲,最終大法官表示這條法律是違憲的,所以公司可以不用罰。故現在對董監持股成數不足的公司沒有罰則,只有發函及揭露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提供投資朋友參考,但投資朋友看的出箇中奧妙嗎?接下來就來探討董監事持股不足背後涵義。

從董監持股狀況看出端倪

投資朋友可以思考一個問題,自家的董監事都不願意依法定持股比例來持有公司股分,這樣經營團隊會努力經營公司嗎?其實,這也反映了公司管理階層對公司營運的信心,財務管理課本裡開宗明義就寫著,財務管理目標即是股東價值極大化,而公司的價值是反應在股價上,即是公司要有獲利且保持成長性,除了帶給股東盈餘分配外,也能讓公司的股價節節攀升。

所以聰明的投資朋友在選擇投資標的時,董監事持股比例及異動狀況,亦是值得留意的一環,畢竟「春江水暖鴨先知」,投資朋友可從董監事持股變化可嗅出一些端倪,若欲投資的標的董監持股增加時,可推測公司派對於公司未來營運有信心,同時也代表籌碼將更集中,對股價有機會出現正向結果;反之,若董監事持股是呈現減少的情況,則是要格外留意。

最後,提供「公開發行公司董事監察人股權成數及查核實施規則」及如何查詢「公開資訊觀測站」裡董監持股不足資訊給投資朋友參考。

 

註:公開發行公司選任之獨立董事,其持股不計入前項總額;選任獨立董事2人以上者,獨立董事外之全體董事、監察人依前項比率計算之持股成數降80%

 

延伸閱讀
為何每當新藥解盲成功,相關類股都會上漲?十年磨一劍!一文帶你迅速看懂新藥研發的5大進程
想存ETF領息,不是只有高息ETF可以選!給你4檔殖利率5%起跳的「隱藏版」高息ETF,當中這檔最高逾7%-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存ETF領息,為什麽實際免稅額和自己試算有落差?小資女佑佑:股利免稅額這樣算才正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陳秀芳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成為分析師分享我的投資策略,
是我接下來人生最重要的階段,
我依舊會全力以赴!
我是陳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