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每每聽到勞保基金有破產危機,總是讓人心驚慌,不免擔心自己辛苦一輩子的努力最後可能化為烏有?

根據勞保局最新公布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指出,勞保預計破產時間從原先預估的2026年「延後」2年、至2028年,潛藏的負債更高達將近新台幣11兆元;換言之,許多人繳了一輩子的勞保基金將在6年後破產,這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實在是刻不容緩且亟待正視的課題!

勞保破產,預估有13萬人受影響

有關「勞保基金要破產」這件事,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將有13萬人,「少領一整年」勞保退休金。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退休金法定請領年齡自2022起調高1歲,也就是必須年滿63歲才能請領,直接影響已達原本法定年齡即可請領勞保退休金的民眾,預估全台約有13萬人受影響。

另一方面,有關勞保基金破產相關問題:勞保基金為什麼會破產?為什麼勞保基金不能倒?面對勞保基金破產危機,你我該如何拯救自己的退休金?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

首先,說到勞保基金破產的最主要原因,還是歸結於人口結構快速改變,其中因為生育率下降、出生數減少而帶來的少子化問題,使得有能力繳納保費的年輕族群愈來愈少;另一方面,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致使死亡率下降、平均餘命延長,無形中加速了老年人口比率的上升,各項社會保險的年金給付也隨之增加。

其實有關於勞保基金破產這件事已不算新聞,可說是「舊聞了」,根據勞動部勞保局公布的「勞保財務精算評估報告」顯示,勞保基金自2017年起就已出現保費支出高於保費收入的情形;換句話說,這4年來勞保持續入不敷出,出現逆差,如果勞保不進行改革、收支缺口持續擴大,預估勞保基金將在6年後、2028年就會「歸零」破產!

勞保基金的財務危機可說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緩,最讓時下年輕世代感到憂心的是,勞保保費恐怕會愈繳愈高,等到退休時,卻可能愈領愈少,甚至還得接受勞保基金恐有「破產」之虞。

許多人因為擔心勞保基金破產,因此傾向老年給付一次領,這樣對嗎?究竟是要「按月領」或是「一次領」,哪一個比較有利?小花平台提醒,根據請領條件的不同,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老年給付分為3種給付項目,包括: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及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等,凡是在2009年以前就加入勞保的勞工,可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至於2009年以後才初次加入勞保的勞工,則不得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以下整理勞保老年給付一次請領的資格:

1.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年滿60歲或是女性被保險人年滿55歲退職者。

2.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3.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4.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5.擔任具有危險或是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工作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6.轉投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76條保留勞保年資規定退職者。

最後,勞保局提醒,勞保老年給付是提供勞工在工作期間投保勞保的退休「權益」,務必一定要確認3個關鍵,以免個人權益受損:首先要達到請領的年齡、其次是符合投保勞保期間的年資規定、最後是要確實辦理好離職退保,這3點須特別留意喔!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勞保退休金要月領或一次領?勞保局:掌握3關鍵退休金聰明領!

延伸閱讀
兒童保單大改版!不妨趁機檢視孩子保單,分3階段規畫,健康成長無後顧之憂
有保障≠保障夠!逐步拆解小資族投保4地雷,教你聰明押對「保」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