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從2007年到2017年的整整10年時間,我用了許多技術分析與基本面分析的投資方法,從不曾有過1年獲利超過20%的績效。與股市同好在閒聊投資經驗與想法時,發覺很多人也都有相同的經驗,或許某幾年在股市大賺幾十萬元,但又會在某幾年全部賠光,在長達10幾年的投資生涯中根本沒有真正獲利,這還是相對較好的情況,有好幾個朋友是投資10幾年虧損了好幾百萬元,用了10幾年的時間在股票市場做白工。

有位朋友投資美股,或許是適逢美股長期多頭,都有獲利逾50%的成績,賺了好幾百萬元。但他也明白這只是一時運氣好,不認為這種檔檔翻倍的情況可以一直持續,所以也開始採用ETF指數被動投資方式做資產配置,在個股投資與ETF之間調整資金比例。

1位曾任職營業員的好友,習慣做短線當沖的操作,長年在股市當衝鋒隊,年獲利約15%~20%。不過這2年也同時改變了投資方法,將手中個股持有的時間拉長到幾週甚至幾個月,他認為年近退休之際,這樣操作比較輕鬆,同樣可以獲利20%以上,不想每天在市場衝衝衝做極短線操作。

為什麼大家都要重新配置自己的資產分配呢?因為運氣不可能永遠站在你這邊。除非你有相當好的手氣或是獨特眼光和方法,否則飆漲股總有人會接到最後一棒,大部分的散戶都有當韭菜被割的那一天。

經驗法則1》過度頻繁交易無法持久

有個朋友從學生學會技術線型之後就開始買賣個股,愈操作愈有興趣,於是做起當日沖與融資,巔峰時期每個月的交易金額超過千萬元。

但2年後,他改做價值投資,研究各家的現金股利,並在一次投資機會中把資產翻了1倍。近幾年他也投資美國股市,但不是操作個股買賣,而是透過美股投資某幾個國家的ETF,並針對其配息殖利率做高低檔買賣的參考依據。

我問他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轉變,他回答:「以前年輕覺得當沖很刺激,連學校火警警報響了都還不能跑,因為賣單還沒下完,但後來覺得這樣無時無刻繃緊神經的投資生活實在太累人,不如放著等股價漲一個波段的操作比較輕鬆。」

看出這些案例的共同點了嗎?大家的股市投資方式都是愈來愈保守,交易頻率也愈來愈少,因為從投資經歷來看,少量的投資頻率才是適合大部分投資人長期操作的方式。

經驗法則2》技術分析無法預測未來走勢

過去所學的技術分析都有一個共通問題,就是同一套方法無法完全套用在每一檔個股與每一次的機會。有時候K線型態突破前波高點確實帶來一波漲幅,但有時卻是假突破,在股價突破前波高點後就開始長期的下跌,困難的是根本無從得知哪一次是真突破、哪一次是假突破,專家最後的建議是,如果看錯就一定要停損出場。但問題在於,人難以克服人性的貪婪與懼怕實現虧損的心態,結果就是愈賠愈多。

經驗法則3》基本面好未必跟股價有關

我曾試著投資基本面好、公司每年獲利與配發股利穩定,而且財報面也很安全,不會是地雷股的小公司。但碰到的情況是:

基本面好但交易量少的公司,股價可能好幾年都不動如山,必須要非常有耐心等待。或許等了3年後股價終於開始上漲,但是只漲了30%就停止或賣掉出場,那麼這3年的投資年化報酬率等於不到10%。而且一直苦等下去也不保證股價就會漲,幾年後有可能公司營運碰到新的問題,反而導致股價下跌,這時損失的不只是本金,還有這幾年的等待時間。

還有個常見問題是,你等不到可以買進的時候。使用基本面分析的投資方式,需要等到股價低於自己估算的合理價時才會買進,但根本沒有一個穩賺的標準答案。而且這個等待的時間可能長達5年以上,難道手中的資金在這段時間都不做其他投資嗎?況且,基本面分析同樣是研究公司過去的經營績效與財報數字,這些資訊也無法代表公司未來的表現。

經驗法則4》每檔股票投入資金比例不高

不管是運用技術分析或基本面分析,都會有成功與失敗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會開始採取分散風險策略,因為擔心自己的判斷預估錯誤。所以會訂下1檔股票不要超過多少比例的資金,而且要將標的分散到不同產業,並且買股時要將資金分批進場,以免判斷錯誤造成虧損擴大。

有趣的地方在於,每檔股票都被設定不能超過例如10%的資金,每一次還要將資金分成3筆投入,等於每一次投資決定只會占投資資產比例的3.3%。如果不幸買到下跌的股票,虧損10%停損,你的該筆投資只損失總資產的0.33%。同樣的,如果順利加碼投入3筆資金,並在最後獲得累計20%的報酬率,你的該筆投資只讓總資產增加了2%。然後可能還要保留3成的現金預備在遇到大跌時的加碼。所以用盡心思投資的7檔股票就算全部都獲利20%賣出,總資產也只有14%增幅。

聰明的你應該可以發現,我過去使用的投資方法問題有多大的盲點了,第1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研究分析公司基本面,第2是需要每天看盤關注每日股價走勢,第3則是花這麼多時間還不保證能夠賺錢,最後就算該檔股票賺錢了,因為分散資金與風險的關係,每一次成功獲利出場都只幫自己的總資產增加一點點進帳而已。這時應該要問問自己,這個方式真的可行嗎?我要在未來的10幾年都過這樣的投資生活嗎?就算達到計畫的退休金金額了,之後還要以這個方式投資股市嗎?我的退休生活不該是整天關注股市走勢!

延伸閱讀
買過大額南非幣、賭過日圓貶值,僥倖賺過幾票...吳淡如坦白:投機不是長久之計,殺進殺出,很難樂活!
成功的投資經驗讓他從致富變自負,一度迷失在金錢遊戲中...全職投資人的經驗分享:一次僥倖心態,就可能終止你的交易生涯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聰明的ETF投資法:不懂財報沒關係,運用有效投資存下退休金(超值加贈退休金需求試算表、個人化預算規畫表、美國券商開戶流程QR code)

作者:雨果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2/02/09

作者簡介_雨果
「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粉絲團版主。
多年用心經營粉絲團,並提供讀者許多扎實的投資理財心法,以及對各種金融產品的分析等。

認為賺錢的目的不是為了賺更多錢,而是有足夠的錢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因為每天盯盤並不叫生活,那叫工作。

2007年自澳洲回台工作後就開始投資台灣股市,透過買賣個股與選擇權、利用技術線型與財報基本面分析等方式進行投資,但10年的投資經歷卻是賺賠各半,在資產累積上沒有明顯進展。

2017年開始接觸美股與指數化投資理念,領悟了金融投資的核心價值與觀念,於是重新調整投資方式,開始看到了調整後的成效。

2020年開始經營粉絲團分享領悟後的理財觀念,與過去多年的理財習慣與財務知識,希望協助還在股海載浮載沉的投資人一起建立可以長期執行的投資方式。

學經歷╱畢業於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資訊科技學士與MBA碩士,曾任電腦補習班老師,現為外商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