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22年3月14日早上,亞股普遍開高走低,台股也是如此。

俄烏的會談一邊談,戰事一邊打,烏西的軍事基地也被拿下,鄰近北約成員國的波蘭,目前大家也認為俄羅斯「不至於」打到波蘭,但之前誰也沒料到俄烏真的會有打仗的這天。

有些時候,戰爭就是莫名其妙地打起來,而股票則是一股腦地往下跌了30%、40%。

中概股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警告,要提供必要的審查資料,要不然都會在美國股市中被停牌下市,目前也已送出5家中概股名單;偏偏中國政府又禁止這些公司提供太多資料給美國,讓一堆中概股驚嚇連連,股價直直落。

前幾天聽朋友說一個案例:2年~3年前,用60萬元賺到600萬元,結果現在短短幾個月,又從600萬元變成100萬元,買的就是中概股,偏偏這波操作沒有做任何的停損措施,連阿里巴巴(代號:BABA)都可以跌超過70%,其他公司就更可怕了。

重壓確實可以讓人得到興奮感,而且孤注一擲贏到了錢,那個快感難以言喻,卻容易忘記了市場風險,畢竟要離場、把錢帶走才算數,偏偏這樣的人相當稀少。

資金控管、停損、資產配置都很重要,這是3個寶貴的救生圈。如果真的覺得做不到停損的人,那持有指數型ETF會是比較妥當的投資方式,至少大環境變好的時候,指數也上來了,而不是看著手上一堆股票只剩下腰斬的價值,甚至更低,更令人難過。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美股上沖下洗、聯準會升息在即,要崩盤了嗎?「別崇拜神人,投資看長期一點比較準!」
俄烏戰爭未歇,滿手現金的波克夏會怎麼做?股神巴菲特認為這4家公司超級重要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