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照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

這是我爸爸在我高中時曾對我說的話。

高中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轉捩點,那時候,我發現自己對學校的課業一點興趣也沒有,每天總是想盡各種辦法與理由裝病請假和翹課。最後,我因為出席率過低而無法領取畢業證書,只能領到肄業證書。

我爸媽一直都算是一對天使爸媽,他們從來不要求我在學業上有什麼傲人的成績,只希望我可以快快樂樂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是,那個時候的我不只成績不傲人,我也不覺得自己有多快樂,生活毫無目標,每天無精打采。

有一天,我看到一本名為《澳洲打工度假聖經》的書,眼睛馬上為之一亮,我甚至看了第2遍,並且把相關的重點筆記下來再回家上網做功課,那時的我腦中冒出一個念頭:「我要去澳洲打工度假,這是我想做的事情!」

我把事前需要做的準備列了一個清單,甚至準備採買打工度假需要的用品。萬事俱全,只欠東風,我必須要和父母協商,取得他們的同意,最重要的是,取得資金。

那時我還做了一張預算清單,列下機票、簽證、住宿、仲介等費用明細,認為自己準備周詳,父母肯定會答應,沒想到,我爸媽卻硬生生地拒絕我的要求。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有點得寸進尺?」我爸爸怒斥。

「為什麼?因為太貴了嗎?」當時的我真心不懂父母為什麼這麼生氣。

「你究竟什麼時候才能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爸爸很嚴肅的看著我。

「我現在不就是負起責任了嗎?你不是要我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嗎?那我這不是搞清楚了嗎?我有目標而且我還做計畫了,我就只是不想念大學而已啊!」我也被激怒了,開始對爸媽大小聲了起來。

「你這不叫負責任,你只是為你的逃避做好準備而已。」爸爸冷冷的說。

我開始流眼淚,無法相信爸媽竟然不允許我去追夢,爸爸說的那席話在我腦中盤旋,什麼叫做為我的逃避做準備?這又要怎麼分辨?

媽媽在一旁安慰我說:「你還是去找間大學完成學業,不然只有高中肄業,以後很難找到工作的。」

「那我現在就去找工作啊,我為什麼非得要念大學不可?」我惱羞成怒地說著。

我爸對我說:「你如果有本事,就用自己的能力對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而不是期望整個世界以你為中心運轉!」

爸爸的話敲醒了我。我帶著似懂非懂的理解,思考著下一步的可能性。我的指考分數不理想,放榜後也沒能找到心儀的學校,因此休學1年去參加相關的夜間學程,白天則在1家相機的配件行擔任網路美編。

也是從那時開始,我逐漸學著拼湊出自己的理想生活,我知道生活中必須要有值得期待的大小事,才不會回到那種無力迷惘的日子。因此,我的生活裡開始出現像存錢、出遊、買到___東西這樣的目標,因為這些目標,我確實更有動力去賺錢,所以那段時間裡,我的生活就是不斷出現結果型的目標,然後不斷地完成,又重新去想新的目標。

很快地,我發現這樣由目標構成的生活不僅沒有實質的意義,還像是滾雪球一樣,目標愈滾愈大,希望買的東西愈來愈貴,想去的國家愈來愈遙遠,達成後的感受一次比一次空虛。我開始在想:我的人生充滿目標啊!我為什麼還是感到不踏實?

那個時候,我大約是大二,開始看一些以前不太看的書,像是人生方向、心理學、職涯規畫等,我慢慢理解到自己在目標設定上最大的錯誤,就是將「理想生活」設定成固定型,並以為只要「搞定了」什麼事,生活就會變得有意義。

我們總認為只要完成學業了,接下來的職場生活就搞定了。

只要工作穩定了,接下來的生活也不用太操心了。

我們也經常以為只要結婚了,人生的大事就完成了。

我們更以為只要生了小孩,就能對家人有所交代了。

我們只要財富自由,生活就會美滿了。

這樣的公式讓我們以為只要達成A,就可獲得B,但我們卻從沒抽絲剝繭出B目標背後的真正目的與期望是什麼,也沒有換過來想:「如果要達成B,只能透過A嗎?一定要財富自由,生活才會美滿嗎?財富自由了,生活就美滿了嗎?」我才開始真正理解到當初爸爸說的「做足準備只是為了逃避」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想去澳洲打工度假究竟是為了什麼目的?我猜想,當時的我一心認為自己就是想到國外見見世面,想要盡情體驗更豐富的生活。然而,回過頭來看,盡情體驗生活的背後,想得到的是暫別未來的壓力,以及不用面對那個沒本事且沒有方向的自己。我體會到什麼叫做「你是你人生的負責人」,這個「負責」乍聽之下無跡可尋,但一切其實就是從「承認」開始。承認自己的無知,承認自己的無能,承認自己的軟弱,然後面對它,想辦法從根本解決這些匱乏,並且補齊自己在知識上、勇氣上、心態上、技能上、資源上的不足。承認和面對就是負責的開始。

多年以後,我真的建立了一個有錢、有愛又有意義的人生,一個我根本不想離開、根本不想暫停的人生。當你的生活在這些重要基石上皆是美滿富足的,你便不再需要外在目標或物質來證明自己的地位,因為你對自己的定位非常明確;你也不需要讓別人以為你過得很快樂,因為你篤定地知道自己快不快樂。

你是否願意為自己的人生寫出新的篇章,創造一個有錢有愛又有意義的理想生活呢?

延伸閱讀
不是工作愈高薪、賺愈多錢就叫財富自由…從零開始打造斜槓事業的過來人分享:除了管理好財務,正確思考也很重要
把興趣當飯吃真的能賺錢嗎?從零開始打造斜槓事業的過來人建議:先檢視自己是否具備這些條件…

書籍簡介_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把喜歡的事情做成事業,成為斜槓、創業者的提案

作者:佐依Zoey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12

作者簡介_佐依Zoey
從一位視覺設計師,變成旅遊編輯,再到外商公司擔任了3年的在家工作主編。因為長期以電腦維生、到處流浪,也體會到數位遊牧民族的酸與甜,並開始在網路上分享遠距工作的生活和自己對品牌經營、數位行銷與自我成長的一些看法與Insight。

現在是「理想生活設計」的創辦人以及「佐編茶水間」音頻節目主持人。致力於幫助讀者打造個人品牌、強化自我行銷技巧,引導觀眾透過自主學習和個人成長的修煉找到事業與生活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