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升息在即,想避開短線波動?精選16檔「高殖利率」股!

升息在即,想避開短線波動?精選16檔「高殖利率」股!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發表鷹派言論,美股於年假期間走揚,投資專家認為,台股短線波動難免,建議留意具有防禦性、「愈跌愈有價值」的高殖利率股,將成市場避風港。

緯創(3231)、第一金(2892)等16檔往年殖利率逾4%,且外資在封關週卡位,成虎年開紅盤「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根據FOMC聲明,3月將開始首度升息,並有機會於下半年啟動縮表。預估此次Fed縮表行動仍會採取漸進方式,但當前物價位處高檔,本次縮表規模可能較上次倍增。因應資金快速調整期間,具產業前景看好、高股息、高殖利率等利多題材的個股,可視為回檔進場布局重心。

據統計,盤面上共有緯創、第一金、國泰金、興富發、上海商銀、昇達科、文曄、遠傳、台航、康舒、三福化、華擎、中鼎、中光電、台驊投控、明安等16檔個股,不僅近5年平均殖利率達4%以上,且在台股封關週面臨回檔整理之際,仍獲外資加碼逾千張,有望扮演開紅盤後吸金焦點。

凱基投顧台股總分析師張明祥指出,除了升息議題外,俄烏戰爭開戰升溫也是市場高度關注焦點。回顧過去經驗,股市於戰爭正式開打前的醞釀期較易發生重挫情況,開打後則醞釀強彈,建議在地緣政治風險的不確定因素消除前,以防禦型操作為主,並將資金轉進高現金殖利率類股。

緯創近5年平均配息1.72元,殖利率約5.79%,維持穩健獲利表現。子公司緯穎獲利攻頂,帶動去年整體EPS達3.76元,創近10年新高,今年配息行情可期。今年首季受惠筆電、顯示器、伺服器等需求延續,營收將淡季不淡,封關前3個交易日獲得外資大力加碼1萬7,000張。

另股利配發績優生的IC通路商文曄,去年營收以4,478億9,600萬元改寫歷史新高,全年估賺近1個股本,今年配息有望再創高峰。且因受惠半導體需求續旺,公司計畫投入更多的產品應用工程師資源,市場預期今年營運可望雙位數成長,兼具股息、業績雙增題材。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16檔高殖利率 搶紅包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