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月薪不到5萬的7年級生想買房,怎麼投資才對?

月薪不到5萬的7年級生想買房,怎麼投資才對?

楊玉婷,7年級,私人公司上班,薪水一般般,工作也很無趣,旅遊是努力工作的原動力,近2年沒有機會出國,則跟著朋友賞屋,接下來除了存旅遊基金之外,想要存錢買房。

2009年大學畢業時,剛好遭逢金融海嘯,各大公司幾乎人事凍結、少有職缺,同學們都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順利找到工作,我也是,最後找到「業務助理」工作,當時各公司都實施「22K」政策,因此我的起薪就是2萬2,000元,成為22K小資一族,所幸,歷經將近10年的經驗累積,月薪已「坐4望5」萬元。

因為我吃住都在家,10年多前我爸爸媽媽都還沒有退休,賺的錢比我還多很多,所以,我賺的錢都「自用」,扣除日常花費後,大部分錢都可以存起來或可進行投資理財。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出國旅遊,存「旅遊基金」就是我工作的動機。我的薪水並不高,又不想跟父母伸手要錢,這幾年大都去日本、韓國或泰國、印尼等亞洲國家旅行,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再存多一點錢,可以環遊世界或是坐郵輪豪華旅遊。

近2年因為沒有辦法出國,朋友想去看房,我也跟去,於是才想要儲存買房資金,期盼有一天存夠錢也可以買間套房,日後可收租,多一個被動收入的來源。

雖然工作10多年,因為大部分錢都花在旅遊上,雖有存錢,但似乎也沒有存太多錢,近2年因沒有出國有存比較多一點,總計有現金加基金現值約有130多萬元,算算我現在每月約可再多存1萬5,000元。目前不少股票和共同基金都漲很多,想請教理財專家,現在該如何投資及選擇基金標的。

理財健診》科技股債,兼顧成長與收益

專家:中國信託科技趨勢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楊士醇
不管是旅遊基金或買房基金,聽起來都希望投資標的能滿足2個目的「具備成長潛力」、「每月穩定現金流」,這樣才能負荷出遊的開銷,以及買房之後可能出現的房貸需求,建議玉婷可以選擇多重資產基金作為理財的主力。

多重資產投資策略透過靈活配置股票、債券、ETF…等多種金融資產,應景氣循環調整各資產比重,快速應對多變市況;舉例來說,當景氣好轉時,經理人透過增加股票配置,可望順勢提升報酬率。

另一方面,當遇到景氣衰退,或者如2008年玉婷曾遭遇過的金融海嘯,市場大幅下修,透過增加債券配置比重,能有效抵禦下檔風險,且債券具備固定發放債息的優勢,透過固定發放的現金流,當面臨每月房貸壓力時,這筆現金都能一定程度緩減手頭、心理壓力。

確立多重資產的投資策略後,更進一步就是選擇想要投資的主題、產業。

過去10年,標普500的報酬率約有3成貢獻來自科技股,尤其在疫情影響下,企業被迫加快數位轉型腳步,提高對雲端科技、資安等需求,多項科技趨勢成為推升股市成長的主要動能。或者近期減碳熱潮興起,刺激電動車成長,未來運輸朝自駕車方向演化,無論物流配送、共享經濟都可能徹底扭轉人類生活;長期來說,選擇以科技趨勢為主的基金有助提升投資勝率。

不過,正如玉婷注意到的,市場的點位較歷史平均高,波動也較過往劇烈,建議選擇配置科技高收益債券的多重資產基金。科技高收債有別於過往認知的高收益債,其基本面相對穩健,過往20年違約率相對整體高收益債低,僅1.4%,且去年面臨疫情的嚴峻考驗,還創下零違約率的漂亮紀錄。

由於投資目的之一是累積買房基金,需要的投資時間相對長,科技股債多重資產投資策略能兼顧成長與收益,適合長期持有。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七年級理財|股債多元配置 小資女也能當包租婆

延伸閱讀
ETF夯一整年,哪一檔最賺?公開「這4檔」整年都在漲,投資人最多賺50%!
14檔三高好股名單!前3季獲利佳、週月季線多頭排列、外資買超,5檔銅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