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今年冬天會很冷!」國內氣象專家紛紛示警:鑒於世界各國氣象機構相繼提出今年冬天可能發展成「反聖嬰」的趨勢,恐讓冷高壓更加活躍,因此相較於往年,今年的冬天注定很冷。

才剛入冬沒多久,據新聞報導,日前國內一名60餘歲男子與友人相約吃薑母鴨,豈料在飽餐一頓後、走出店外沒多久突然倒地,隨即緊急送醫,被診斷為主動脈剝離,醫師驚呼:「他的心臟血管都已撕裂開來。」最後經過10餘個小時的手術卻仍回天乏術。

據了解,該名男子本身是心血管高危險患者,不僅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重點是相關數值平時並未控制得很好,才會在一飽口福的同時,連自己的命也給賠了進去。據悉,該名男子被送至醫院時,血壓已飆到220mmHg,再經電腦斷層檢查,判讀為致命率極高的主動脈剝離,也因此發生這樣的憾事!

「主動脈剝離」為血管一縮一放=致命危機

心血管疾病每每與天冷低溫畫上等號,與氣溫變化、血管一縮一放的反應不無直接的關係。當氣溫下降時,血管會收縮、血壓也跟著升高,接下來如果再進食一些熱湯或是酒類等,血管一下子又擴張開來,同時也降低了血壓,就這樣血管劇烈地擴張與收縮、一縮一放來回之間,不啻對於心臟造成嚴重的負擔,更甚者或許致命。

專科醫師針對主動脈剝離提出日常保健建議,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漂亮的血壓數值,每天應該在固定時間測量血壓,最好在早上起床後、吃早餐前並休息5分鐘再測量血壓,如果收縮壓/舒張壓高過140mmHg/90mmHg,就可以判定為高血壓。

除了平日以藥物控制外,尤其是要養成均衡飲食好習慣,加上戒菸、戒酒且生活作息規律,才能真正有備無患、做到防患未然。

以上述案例中的該名男子為例,60歲算是中年人,但是如果你認為主動脈剝離只會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那你就錯了!

還記得國內藝人黃鴻升(小鬼)年僅36歲即因為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致死,再回溯更早之前,高以翔因為心源性猝死、年僅35歲「英年早逝」震驚各界,至今仍記憶猶新。兩人年齡僅相差1歲,致死原因都與心血管問題有直接的關係,太多的巧合讓人不寒而慄,也無法不正視心血管疾病之於年輕人的威脅,其實並不亞於高好發的中老年族群。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指出,近年來國人35歲~54歲的急診就醫人次中,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平均增加了近8成左右,這個在過去被認為是老年人「專利」的疾病,今天年輕化趨勢日益嚴重,許多人甚至在發病的當下,仍不知道自己的心臟出了問題。一般來說,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病患可能在入夜到深夜之間,突發劇烈的胸痛和背痛,甚至當場倒地昏迷,「一倒下就要命!」

說到有心血管疾病該如何買保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除了日額型醫療險和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必不可少外,最好同步考量重大傷病險或是失能扶助險,「三者相輔並用之,打造全方位防護罩!」

日額型vs.實支實付型,哪一種醫療險較佳?

首先,說到醫療險該怎麼選擇?日額型和實支實付型買哪一個好,還是兩個都要買?考量今天無論是生病或是意外,住院天數都限縮,加上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醫療負擔愈來愈重,不少人認為:「有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就好了,其實不太需要日額型醫療險…。」但是這樣的觀念是對的嗎?對此,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出以下2個思考點:

1.與其說日額型醫療險跟不上醫療時代腳步,倒不如換個角度思考:「它的存在目的,主要是讓保戶在住院期間不必擔心費用負擔,出院後也能安心靜養,更無須擔心收入短少而急於返回職場。」

2.再老生常談一下,沒有所謂的最好險種,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險種,想要做好完善的醫療保障規畫,不二法門是先釐清自身保險需求和保障缺口後,再著手打造最適合自己的醫療險組合。

7月1日起,重大傷病險不再「限卡理賠」

近來討論度很高的重大傷病險,自今年7月1日起,重大傷病險放寬理賠依據,過往需有「重大傷病卡」才能申請理賠,未來只要是「區域醫院」層級以上(含)醫院開立的符合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險範圍的診斷書,或是有關重大傷病病歷摘要的證明文件等,兩者取一就能理賠。

重大傷病險標榜只要保戶取得「重大傷病卡」,就可以一次性獲得理賠金,並對應於現行健保政策的重大傷病規範,像是癌症、自體免疫性疾病及慢性精神病等常見疾病,都在保障範圍內,加上理賠條件簡單易懂,近來成為國人熱門投保的險種之一。

最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強調,重大傷病險的重要性可說是與日俱增,不啻可視為「一人一張必備的好保單」,建議愈早投保愈好、投保額度在新台幣100萬元以上;另外,經側面了解,只要有疾病發生的事實,目前在醫療院所申請診斷書或是相關證明文件的流程都相當方便,幾乎申請當天即可拿到,甚至比申領重大傷病卡還要更為簡便、快速。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專題報導》天冷吃薑母鴨竟倒地不起…防心血管,你的保障足夠了?

延伸閱讀
如何讓自己變得愈來愈「值錢」?專家:先檢查有沒有這10個壞習慣
過度追求生活儀式感,反陷入「假精緻困境」!把握這5點,別讓錢包跟內心都被榨得精光…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