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市,打的就是心理戰。然而當你身在局中時,你知道自己身處的,是什麼樣的戰場嗎?而你面對的,又是怎樣的心魔嗎?我想,多數人都不是很了解吧!不了解也沒關係,咪編就帶大家來看看,35歲財務自由、40歲出頭就退休,股齡21年的退役操盤手上流哥,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吧!

上流哥在《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這本書的第6章〈解讀行為經濟學〉,羅列了10種大家在投資時,最常遇到的心魔:
1.羊群效應(從眾行為):跟隨群眾判斷,盲追熱門股。
2.過度自信:太過高估自己的選股能力。
3.套牢成本(沉沒成本):太過介意自己的成本,只要目前股價比成本低就不想賣,比成本高就不想買。
4.錨定效應:若你曾經看過台積電(2330)股價在200元之下,那麼600元以上的價格,會讓你買不下手。
5.後見之明:當結果出現之後,你會誤以為當初的自己,早就知道結果會這樣。
6.存續偏差(倖存者偏差):那些失敗的、不在檯面上的事蹟,很容易被遺忘,未被計入統計裡。
7.自我歸因:把成功歸諸於自己,把失敗歸咎於環境。
8.確認偏誤:人容易去找支持自己觀點的論點,而忽略其他所有反面的看法。
9.損失規避:由於失去的痛苦是獲得的喜悅的2倍~2.5倍,所以人們會避免失去。
10.迷信制約:有時候某件事情的成功,只是偶然,而不是必然。

說實在的,咪編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在投資這條路上,上述提到的這些心魔,或多或少都有碰過。有些我可以擊敗它,有些還在和它爭鬥當中。但咪編認為,這些心魔最令人感到畏懼的地方在於,即使你這次將這些心魔全都打倒,但之後每當你再做一次新的決策時,這些心魔,都會再次伺機而動。話雖如此,咪編相信,只要你一次次將心魔擊倒,那麼心魔就會愈來愈虛弱,而你自己,也會在一次一次抗爭過程中,學會堅強。

那有人會問啦,光靠自己想要PK心魔,還是有點吃力,是否有什麼方法,能夠幫助自己,戰勝這些心魔呢?答案是有的,上流哥在《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書裡,就有傳授大家擊敗各種心魔的致勝心法:
1.羊群效應(從眾行為)解方:利用技術分析應對資訊不對稱的情況。
2.過度自信解方:參考多方資訊,避免一意孤行。
3.套牢成本(沉沒成本)解方:學會停損,避免虧損擴大。
4.錨定效應解方:用相對價格不用絕對價格,看本益比取代看股價。
5.後見之明解方:製作投資筆記,記下原因以供事後檢討。
6.存續偏差(倖存者偏差)解方:採用隨機樣本和總體樣本做驗證。
7.自我歸因解方:分散持股,降低投資盲點的影響。
8.確認偏誤解方:用數字佐證,打破確認偏誤。
9.損失規避解方:堅持交易紀律,克服心理偏誤。
10迷信制約解方:多做統計與實驗,勿過度相信因果關係。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這本書第6章的感想,當然,咪編只是概略寫一下而已,畢竟書中的內容實在是太紮實,無法在一篇文章中全部呈現。所以對於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股票定期定額最受歡迎前3名:台積電、兆豐金、玉山金...零股最受歡迎還是護國神山!
實支實付保單接連下架…「我還有哪些選擇?」1張表輕鬆掌握理賠、承保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