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2021年的「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在11月25日,同一天也是聯合國於20年前、1999年時訂定的「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Girls),又稱為「世界白絲帶日」(White Ribbon campaign),而台灣則是在2006年時申請加入此一「為消除對女性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你可能很難想像,在今天新時代、新觀念下,全世界仍有許多女性正受到暴力的威脅。以台灣來說,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指出,全台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被害人中,女性占比65.6%、相較男性高出31.3個百分點,其中18歲~50歲之間各年齡層的女性占比都超過7成最多,儼然女性與家庭暴力被害人畫上等號,著實令人堪憂!

建議女性規畫保障必備3險種

在每年11月25日「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這一天,女性紛紛佩帶上白絲帶,宣示「反對男性以暴力加害女性」的決心;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即便到了今天,使用暴力侵害女性與女童的行為竟仍普遍存在著。

據了解,目前全世界還有1/3的女性正遭受暴力的威脅,而這些具破壞性的侵犯人權行為,經常以身體或是精神暴力等方式出現,像是親密關係暴力、性騷擾行為、人口販運、童婚或是割禮等,全世界仍有許多女性正在暗夜中哭泣卻求助無援!

值此「感恩節」、同時也是「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在好好感謝所有值得感謝的人之餘,以下也跟著小花平台從女性的角度思考,除了一起來關心你我同為女性的權益外,也別忘了在努力拚經濟、顧好家庭的同時,更要把自己照顧好,不妨透過適度的保險規畫來分散人生各階段風險,「女性靠自己最保險,要當個聰明的買家!」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最新統計指出,國人10大癌症死因中,女性常見癌症包括:乳癌和卵巢癌都名列當中,可見對於女性的健康危害極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2種癌症的共同「警訊」在於不易察覺明顯症狀,如果沒有及早發現並及早治療,預後可能不甚理想,發病致死率也相對較高。

以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女性在個人保險規畫上,可以特別加強下列3險種:

險種1》整筆+多次給付型癌症險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最新統計指出,國人10大癌症死因中,乳癌和卵巢癌這2項女性常見癌症赫然在列,加上不可忽視的癌症時鐘、平均每10分30秒就有1人因為癌症死亡,今天人人聞「癌」色變,可說是癌症不分性別、年齡,防癌保障人人要!

儘管隨著醫療科技發達,癌症已非不治之症,但是因為治療時程不斷拉長,隨之而來的龐大醫療費用,往往成為壓垮癌症病患求生的最後一根稻草,尤其面對所費不貲的新式醫療技術及更多標靶藥物,如果沒有提前部署完善醫療保障,可能花光了所有存款,都還不足以負擔。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以「整筆+多次給付型癌症險」為優先考量,其中「整筆給付型」癌症險,通常只要確診就理賠一整筆保險金,也能免去收集醫療費用單據的麻煩,讓保戶可以依照個人實際需求,更放心地選擇適合的療法;至於「多次給付型」癌症險,主要提供長期抗癌或是面臨癌症復發、移轉時,能夠再次申請保險理賠,在今天癌症「慢性病化」趨勢下,正好派上用場。

險種2》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女性一定要買的保險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而這也是任何年齡層的女性都必備的保障之一。

所謂的「實支實付」,顧名思義就是看實際支出的費用多少,保險公司再按實支金額給付。隨著今天醫療科技不斷進步,如果想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或是使用新型手術治療方式,往往需要自行負擔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而近來自費項目的金額有愈來愈高的趨勢,此時善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可以填補住院或是手術時的醫療自費支出。

不過,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也提醒,並非所有的自費項目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都有理賠,各家保單條款內容各有不同,投保前一定要多做比較,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記得要多問保險業務員,以免個人權益受損。

險種3》一次性給付的重大傷病險

同時,也不要忘了與癌症險堪稱為最佳組合的重大傷病險。

雖說隨著醫療科技發達,今天癌症已非不治之症,但是考量並非人人都負擔得起龐大的治癌醫療費用,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最好考慮再投保一次性給付的重大傷病險,一旦確診罹癌即會給付一整筆保險金,其保障範圍涵蓋了健保重大傷病範圍的22大項(包含癌症),只要取得健保重大傷病證明文件,就會給付保險金且理賠認定相對簡單明確。

另一方面,投保重大傷病險還有一個好處是,除了現行保單條款所列出的22大項外,未來健保如有再公告新增的重大傷病項目,只要一經確診,也會在理賠範圍內,其保障範圍可說是只增不減。如果自認無法有足夠的金錢和能力來支付癌症治療的費用,建議及早為自己與家人投保1張一次性給付的重大傷病險,以備不時之需。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專題報導》「世界白絲帶日」帶你關心女性權益:顧家庭、拚經濟之餘,也要顧好自己!

延伸閱讀
感謝父母、另一半付出總是吃大餐、送禮物?其實這個看不見的禮物更長久又實用
有錢人生活真能「樸實而無華」?股神巴菲特就可以!4個省錢習慣,讓他生活簡單卻超快樂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