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繼「純網路銀行」(簡稱「純網銀」)於2020年下半年開業之後,「純網路保險」(簡稱「純網保」)可望於2021年年底前拍板定案,一般預期可能為國內金融市場掀起一股新的「鯰魚效應」(指透過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一種效應)。

是否開放設立「純網保」公司?金管會提3要件

日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承諾,2021年年底前會確定是否開放設立「純網保」公司,同時也提出決定開放與否需具備的3個要件:其一是必須要有投資方;其二是未來商業模式必須與現行保險業網路投保方式不同;其三是必須要確立未來執行的可行性,以免發下執照卻無法執行。

眼見與台灣鄰近的香港,截至2020年發出4張「純網保」執照,台灣也將於2021年年底前確定是否開放設立「純網保」公司;對此,黃天牧強調,針對是否開放保險加速數位化或是「純網保」公司,最重要的關鍵,除了前述必須具備的3個要件外,還要能提供更多有保險需求的民眾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買到真正需要的保障。

據了解,如果依照金管會的規畫,於2021年年底前拍板定案是否開放設立「純網保」公司,最快也要到2023年才能見到「純網保」公司的成立。

另一方面,在保險加速「數位化」方面,有關網路投保的審查基準及作業準則,金管會將於近2個月內提出,其他還有開放財產保險商品採負面表列方式應注意事項等,也將於近期盡快簽核。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金融市場再現新鯰魚?「純網保」可望在今年底前拍板定案!

延伸閱讀
《魷魚遊戲》參賽者如何淪落至此?投資理財想投機,請先考慮失敗後的惡性循環
富人習慣養成記!你是讓錢幫你工作,還是辛苦工作賺錢?這些習慣,影響你的致富未來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