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最夯的話題就是抗通膨啦!連官員門都要想辦法找業者溝通成立「平價專區」抗通膨,可見這個問題有重要。而最近節目也感受到抗通膨的話題愈來愈多,怎麼在這樣的環境下找尋抗通膨的產品變成重要課題。抗通膨簡單講,就是找引發通膨的原因、可以轉嫁成本,或是受惠的3種概念。

◎引發通膨:原物料
◎轉嫁成本:房地產、民生用品
◎升息受惠:金融股

大致上有這幾類族群。

房地產的熱度我們就不討論了,而台灣原物料投資的ETF則大多槓桿型產品,不適合長期持有,那民生用品股或是金融股就可以投注一點關愛的眼神,特別是對抗通膨的手段之一「升息」,金融股就容易受惠了。

我們來看一下,若是要投資金融股有直接與間接2種手段,哪種比較好呢?

間接手段》

利用金融股型ETF:

◎元大MSCI金融(0055)
◎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
◎FH高息低波(00731)

這3檔金融族群比重高達40%以上,在今年以來也是交出不錯的報酬率表現。

直接手段》

就自己來布局啦!我們觀察各大ETF的持股方式,發現其中有4檔穩定的站在前4大名單內:

◎富邦金(2881)
◎國泰金(2882)
◎中信金(2891)
◎兆豐金(2886)

將資金平均投入在這4檔中,在相同時間下獲得報酬率表現居然是最佳的。果然要是自己會選股的話,不僅抗通膨,還能拿到更佳的報酬率表現!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抗通膨投資概念-高金融比重ETF,自己動手DIY報酬高達42%


延伸閱讀

月配息完全攻略4招式,在股市月月有錢領
ETF種類太多難下手?股魚:這5檔是你口袋裡應有的ETF標準款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著作:《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