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網路上流傳的一篇神文「操盤手的5個階段」,作者是一名操盤手,文章內容述說的他所經歷的5個階段!悟天覺得很有道理,但操盤手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他需要一些獨特的特質,因此悟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存股族的5個階段!

套用原文一段文章:

這是一篇非常貼切中肯的交易心理學文章,清楚的描述一個優秀操盤手所需經過的心路歷程,記得剛踏入市場時一直謹記前輩一再交代的:市場上僅有20%的人賺錢 , 80%人賠錢 (二八法則),現在我更相信業內說法:事實上僅有5%的人有能力賺到錢 , 95%的人都是在賠錢的,雖然市場上每天都在創造奇蹟,資產在幾個月或者半年內翻了十幾倍大有人在。

但是,依我親身經驗加上多年來的觀察,這些人的錢輸光是早晚的事(他們依然是95%裡的輸家) 在市場裡,賺進上千萬甚至上億,最後變成負債上千萬甚至上億的故事我聽了太多了,股市操盤這門工作可以很簡單,也可以複雜到你用盡一輩子心血也研究不完,有時甚至需要帶點藝術眼光,發揮一點想像力,然而最終的關鍵問題仍在於「自己」(人性),所以我才說這裡不僅是戰場,也是「人性最終的試煉場」市場上有超過50%的人走了近10年依然僅止於第一及第二階段裡徘徊。

以下為悟天為存股族做的存股5階段:

第1階段:尚未意識到自己沒能力

很多人存股都會認為存股很簡單,就買進不賣,傻傻存著,就可以賺錢了,那悟天認為有這樣思維的人應該還在第1階段,因為其實你不知道為什麼價差不要做?你也不知道什麼是存股?在這個階段中,很多人甚至連存股的標的是什麼、怎麼挑選都沒有概念,只是認為只是買進股票不賣就是在存股了,又或者是因為自己套牢了之後,怕虧損所以不賣出,所以對外宣稱自己因為存股被套牢了!

而在這個階段,若因為這樣的操作而賺錢,則會認為存股可以賺錢,但很快的,他會發現其實自己還是在做價差!若這樣的操作沒有賺錢,甚至賠錢,有很多人就會認為存股有什麼?還不是會賠錢,還不是要賺價差,只是說的比較好聽而已,而且賺也沒賺的比較多,還有賠錢的機會,那不如回頭做價差,所以會選擇放棄,重回價差派的懷抱!但有些人,會進入第2階段。

第2階段:開始意識到自己沒能力

有些人因為存股不順利,開始意識到自己根本不了解存股,所以開始學習看文章、看書籍、加入存股社團,開始與人討論存股的內容,但在這卻分為兩種結果,一種是愈是看完愈是覺得社團裡某些說存股成功的大大一定在騙人,憑什麼他們說的那麼簡單可以賺錢?我卻做不到?憑什麼我按照著他們的步驟去做,卻還是看不到獲利?他們一定居心叵測,一定有貓膩!所以我在社團內要揭發他們的罪狀!(也就是俗稱的反存股族——悟天自己也當過...在2015正式存股的前1年也就是2014年,我當時就是當反存股族)。而也有的人在社團內愈是討論愈是發現,原來自己以前很多對於存股的思維是錯的,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似乎找到了在股市中制勝的關鍵,開心的不得了!在這個階段很多人會反反覆覆,甚至會懷疑自己的操作以及思維是否正確,有的人會選擇放棄,而有的人則在這個階段許久,但突然有一天,某些人會進入第3階段。

第3階段:頓悟

悟天的名言:存股的頓悟來自於承認自己無法預判股價高低點的那一刻開始!在這個階段,你會突然發現,你不再用價差派的思維去看待每一次的買賣了,你開始會用價值投資的方式去選擇在這個當下是否要買進或賣出!就算今日股價高,你也不見得會心動,甚至也不會因為股價高造成後續買入成本增加而造成心痛!也不太會因為股價下跌而驚慌失措,因為你知道公司價值還在,股價低落只是股價運行的其中一環,本來就是如此,甚至還會因為後續買入成本變低而有些喜悅,沒錯,那你就是進入頓悟的階段了!

第4階段:開始意識到自己有能力

在這個階段,你開始意識到存股也就是這麼一回事,以前網路上那些賺錢的大大所說的一一驗證,原來他們說的都是真的,你也開始慢慢的在社團中變成人們眼中的大大,開始分享著自己的心路歷程,就算一分享之後也會有人吐槽你說:你說的都在騙人!你也會一笑置之,畢竟,他們只是還沒經歷過你經歷過的歷程而已。你開始懂得原來存股是可以有一定的判斷準則,是可以有一個SOP流程的!你開始不懼怕股災的到來,甚至會關心一些無關於存股的議題以及國家政策等等...。

第5階段:沒意識自己有能力

就像反射動作般的直覺 ,也像開車一般,你已經是老司機等級的存股高手,你知道操作流程以及動靜有據,今天就算大盤大漲300點你也不為所動,大跌300點對你來說也不過是過程中的一環,你也愈來愈謙虛,愈來愈覺得其實這真的也沒有什麼, 甚至有時候會覺得,這個道理應該大家都懂,沒什麼好說的!這樣的存股投資方式不過是生活中投資理所當然的一環而已!

你在哪個階段?想通了嗎?

最後,悟天告訴你,當初我進入股市時也是想「一夜暴富」,不過,現在我想「慢點富吧!」如果你此刻正思考著要放棄的話, 我有一絲忠告給你:請捫心自問這個問題 : 「如果你知道有個可能是在最後有著年領百萬的存股股息現金流正等著你,請問你願意花多久的時間去學習存股觀念呢 ?」

警語:
【孫悟天存股】PPA頻道並非投顧機構,純粹跟大家分享利用存股買賣SOP流程所設定出的倍數心得,但最終股價表現還是以現況為主,【孫悟天存股】無法預判股價的高低點,因此請讀者自行分配好資金狀態以及審慎評估操作!SOP倍數只能做為參考值!線上課程以「個人存股心得」分享以及「研究紀錄」為主,不炒作特定股票、不意圖拉抬或壓低股票的價格,或與他人通謀,以約定的價格於自己出售或購入時,讓股友同時為相對行為;也不意圖影響市場股價或散布不實資料也無推介特定股票以及特定價位買賣價位之用意,希望讀者能藉由【孫悟天存股】的心得分享,找出屬於自己買賣金控股的SOP流程,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過去的經驗不能保證投資人一定可以獲利,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孫悟天存股】無法為投資人績效負責。

本文獲「PressPlay Academy專欄作家孫悟天」授權轉載,原文:存股族的五個階段

延伸閱讀

不要為了生活而將就
存股心理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