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國泰台灣5G+(00881)10月19日調整了成分股,新增了台達電(2308)、景碩(3189);剔除了佳世達(2352)、信邦(3023)。

景碩過去半年漲了1倍,相對於佳世達、信邦過去半年表現疲軟,市值排名又剛好居於成分股末端,所以自然就替換掉了。不要小看這個調整,它有多重要呢?

想想看,如果你買進一檔股票,剛好這麼會挑,給你買在最高點,此後一路下跌,你會怎麼辦?

我給大家一個數字,大概有70%以上的投資人會選擇再觀望、再看看,甚至跌出革命情感,哪怕股價一路南下不回頭,也堅決死守不賣,癡情用錯了地方。

但是ETF不一樣了,它們也會有看錯買在最高點的時候,不過當股價不斷下跌,這檔股票在ETF當中的比重就會愈來愈低,如果跌到一個程度,甚至會被剃除成分股。這就是停損的概念,好比情場浪子,看對緊抱,看錯果斷切割。

這就是買ETF跟買股票最大的差異,你只管持有,不用去煩惱要不要停損、不用去面對股票跌了該怎麼辦的掙扎,它會自己汰弱留強。

比如華新科(2492)有一段時間一直是散戶熱衷的標的,最近也是頻頻破底,而它剛好也國泰台灣5G+(00881)的成分股,4月底還有接近1%的比重,最近只剩0.5%,如果再繼續往下跌,很可能就要被剃除成分股。

癡情的你,做得出這麼無情的決定嗎?

結論:如果你和我一樣,剛好是個純情男子,咱們買ETF就好,不然很容易吃虧的。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買ETF跟股票的差別

延伸閱讀
0056跌得比0050跟大盤兇,該不該換股?分析師:2個理由,不應該賣0056
統計今年最賺錢的4檔股票,這檔抱1年漲幅逾200%,其他3檔逾50%!